正文

豆豆战痘记----我们也来说湿疹

(2007-06-12 15:16:24) 下一个
好不容易有时间了,我也来说说湿疹,过往的教训很沉痛,所以说的有点罗嗦,大家莫怪。

豆豆小朋友的湿疹可以用一个字来总结,“猛”。再进一步形容,就是“前仆后继”“生生不息”。

他还未满月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这些小颗粒,医生说没有关系,baby常见的,慢慢就没有了。我们没什么经验,再加上那个时候正在为黑白颠倒,昼夜不分所折磨,这些小小的颗粒斗不过那些飞扑过来的瞌睡虫,被扔到一边去了。三个月的时候湿疹不甘寂寞,开始爆发。刚开始时两边脸颊开始发红,然后大脑袋上的脑门的那两个角全是,肿起来,破了,结痂,流水,然后又破。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听见他哼哼,醒过来戴在手上的小手套全无踪影,脸上却是一道道的伤痕,可谓触目惊心。身上更是不忍多看,什么叫婴儿的肌肤,感觉像得了什么藓一样,一层一层的,朋友很困惑地说怎么比他这个30多岁男人的皮肤还粗糙。

为了治疗湿疹,我开始戒口。跟着就是各处寻访,不管是偏方,正方,一概拿下。医生开的湿疹膏,刚开始擦了有用,不擦又开始了,还更厉害,最烦的是到后来基本没用了。加湿器,没什么改善。金银花水等等,只要人家说有用的,一切照做,连吃带洗,还是没有用。换了一个医生,保湿霜开了一大瓶,不管用,吃的药一大瓶说是可以缓解,吃了一个多星期,没用。再换一个医生,70多加币25mg的药膏我半点不犹豫,买。晚上带着几乎是膜拜的心情帮豆豆清洁皮肤,擦上要等着奇迹出现。然而晚上11点,擦了药2个小时之后,发现他的脸擦了药膏的地方全都肿起来,还有红得发紫。不管三七二十一,抱起他就往儿童医院急诊跑,忐忑不安中等了半个小时后见到医生,医生说今天擦得那个药只适合2岁以上的小孩子用,不应该给baby用的。他们会帮他清洗,然后什么都不能做,因为怕太刺激他的皮肤,只能等着慢慢消肿。我当时就抱着孩子哭了,宝贝怎么受那么多罪呀,给开处方的医生也太可恶了,那么小的孩子给他折磨得这样。

最后又回到家庭医生那里,她一看我们又问同一个问题,双手一摊,说目前都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治疗湿疹,如果条件允许说不定回中国一段时间,或者改换环境会有用。我那个无助呀,怎么这小小湿疹会那么严重呢?回家上网一看,湿疹严重的还会导致哮喘,我和LG都傻眼了。经过几天的痛苦决策,LG决定接受了公司的一个外派中国的工作,明知道这个外派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而且我和豆豆回去肯定不能和老公呆在同一个城市,但是我们觉得一些牺牲,稍稍改变如果可以帮豆豆治疗湿疹还是值得的。

回到中国一下飞机,我爸妈在机场看见豆豆就心疼不得了,“看吧,取什么名字不好要叫豆豆,现在满脸都是,快成高原红了”。那段时间几乎我们能托到的国内的亲朋好友都在帮我们到处咨询查访,老公虽然在另外一个城市,每天下班什么都不顾,走街串巷就希望发现奇迹,看是否有民间神医可以妙手治痘,除掉我们的心头大患。不过经过了加拿大医生乱开药后也不敢随便尝试,尽管有人说谁谁的中药方子很好,我们也都是抱着半信半疑态度去看看,始终没有决定擦什么,吃什么好。说起来也怪,豆豆回中国之后湿疹虽然没有好,但是不见恶化,这倒让我们安慰了不少。至少治痘良方不是那么迫在眉睫了。

一个多月之后我嫂子的童年好友来我家玩,看见豆豆就说,你们怎么都不给孩子擦擦脸呀,加拿大回来的孩子怎么看着像农村里没有人管的孩子,这么厉害的湿疹。我把我们所有经历,伤心全告诉她,不是我不给他擦,是不知道擦什么。她很奇怪地看看我,说难道不知道“郁美净”吗?她把他儿子拽过来,说他从生一直到8岁以前也有非常严重的湿疹,全身都是。什么药都用过了,包括激素,都是擦了好,不擦又来。擦了郁美净之后就好了,没复发过。我一阵惊喜,把“小伙子”的脸看了个仔细,12岁的小孩子觉得怪别扭的,扭身不给看。不过我还是看开心,他的脸上真的一点湿疹的痕迹也没有。我嫂子在旁边说,“听人家说郁美净也有激素,所以我们都没敢用。”她朋友说反正他也不清楚,只知道他儿子湿疹好了之后距现在两,三年了,没再出现湿疹。

晚上我把这个消息告诉老公,老公犹豫了半天,说要不就尝试一下吧。然后再三交待我,用一个地方试,最好是白天,仔细观察,大概若有不妥,立刻送医他是忍了好久,没说出口。第二天我一早就去商场,对着郁美净左看右看,上面写的字都念了无数遍。实在不相信这个塑料袋包装,不起眼的小家伙可以解决我们的大问题。回到家我心里七上八下的,上次去急诊的样子不停地在脑子里晃来晃去,倒是我妈忍不住,抢过来抹了点在孩子额头,告诉我,她连她朋友的孩子都联络好了(那是个年轻的儿童医生),如果有问题,24小时可以找她。我坐立不安地等在旁边看着豆豆玩,很怕错过某一个他不平常的表现。毫不否认,心怀余悸的我那个时候什么都是战战兢兢。
老公也在一个小时之内打了5个电话,7个短讯来问。我爸很不耐烦地说我,这个东西中国孩子用了那么多年了,还就你的孩子金贵不能用了?!于是和我妈带着豆豆出去玩。看老人家生气我也不敢反对,心里想我们大概真的有点反应过度了。

以后几天我爸都不让我盯着豆豆,说小朋友吃好,喝好,让我当妈也学会洒脱点。一个星期之后我开始惊讶地发现,豆豆的额角不再是两块黄色,流水的疤,结的痂已经快掉完了。给他洗澡的时候再看他的腿,我感动得差点没哭出来,以前又红又不光滑的腿现在终于有嫩的感觉了。

豆豆现在2岁3个月,湿疹自从10个月完全好了之后没有再复发过,而且我们在他一岁半的时候就停用了郁美净。当时是加拿大的家庭医生预言说回到加拿大湿疹会复发,所以我们一直在给他擦,但是后来发现即使是几天忘记了擦也不见有什么不同,所以就停用了。同样的润肤霜我也介绍给身边的朋友,都还是很有效的。

湿疹的起因很多,有时候父母心急如焚,难免会病急乱投医。一岁以下的小宝宝皮肤比较嫩,也容易过敏,所以我的经验是
1, 在加辅食和使用奶粉的时候要注意。我们给豆豆换过奶粉,后来发现奶粉太干燥难说也是原因之一
2, 给他们少洗澡,洗多了皮肤太敢
3, 母乳喂的时候一定要忌嘴,盐要少,少辣,有些spices能不吃就不吃,尤其是胡椒
4, 擦润肤霜恨不得搞个大桶装满了郁美净,我好把孩子弄进去裹裹。豆豆学会说妈妈,外公外婆之后会说得词尽然是”膏膏”,爸爸都靠后站。可想而知我给他擦得多勤快,换尿片就擦,睡觉起床,找到机会就擦。不过这条仅适用于豆豆这类皮肤超级干燥的小朋友。
5, 多喝水,不管是母乳喂的妈妈还是给宝宝。既帮助他们消化,增加湿度
6, 环境干燥还是潮湿不能一概而论,家庭医生说我们家比较干燥,要用加湿器。可是回国我家更干燥,豆豆的湿疹反倒没有严重。

也许知识有限,这些经验也仅供参考,同时也算是我们的宝坛的一点回报。愿天下宝宝们健康快乐。请要拍砖的姐妹,轻点~ ~V~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