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温家宝: “ 美国是值得信赖的国家!”

(2008-10-02 17:37:01) 下一个

[zt from] 广州遥岸

進入 WTO 不到十年,中国受益不浅。不再害怕被开除球籍,已经唱起“和平崛起”之歌。

全球经济一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必然会要面对“一荣俱荣”。坏了我,你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亚洲金融风暴,我记得朱镕基总理,表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近日美国几家银行倒闭,显示金融风暴的来临,政府权力有限,无能为力,国会正在讨论七、八千亿美元救市,很快会有个决定。

不管你的观点如何,美国软硬实力最强大,引领着世界朝流,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龙头。联合国目前担当不了世界政府角色,没有警察不行,美国当起了“世界警察”,我看是非她莫属。美国国内暴发金融危机,波及整个世界是肯定的。面对这次金融危机,温家宝总理又如何表现?

温家宝说:“ 美国财政同中国财政唇亡齿寒 ”,“ 我们应该齐心协力,共同面对这场危机 ”,“ 我相信目前而言合作高于一切 ”。话语不用多,几句就够,已经显示了负责任的大国风度。

温家宝的讲话, 是在美国接受《新闻周刊》记者法里德·扎卡里亚采访的时候说的。之前,我注意到中国社会科学院 荣誉院士、台湾 * 中央研究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海外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与凤凰卫视阮次山的对话,对话内容多,我记得三点:美国的金融危机,世界经济会 放缓;不能“趁火打刼”;中国国内市场大,做适当调整启动“内需”是好时机。美国学子 刘遵义,这位经济学大师讲的,我认为说得在理。

中国手里拿着 1 万亿美元的 美国国债债券,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能趁机“要挟”一下吗?请看温家宝是怎样回答:

“我们相信美国经济的内核仍然坚实稳固,特别是它的高科技产业和基础工业。美国的虚拟经济是出了些故障,但是如果这一问题能予以妥善解决,就仍有希望稳定经济”。

美国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国大陆的许多人,一直在这个问题上争论不休,再请看温家宝是怎样说的。他说:

“中国政府希望看到美国的持续发展,因为这会对中国有利。当然,我们现在担忧中国在美国的货币的安全。但是我们相信美国是值得信赖的国家”。

“美国是值得信赖的国家”,温家宝总理的这句话令我感到最为深刻。几个月前,胡锦涛主席说,“日本是个和平发展的国家”。一个美国,龙头老大,另一个亚洲近怜日本,关系逐歩理顺提升,融入以联合国为框架的国际政治秩序,和以 WTO 为内容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中国人更加满怀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