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一统的“中国表情”

(2008-03-19 16:45:17) 下一个



作者:唯色

去年年底,中国总理颁布了将中国传统节日——清明、端午和中秋改为法定假日的法令。假日各为一天,全国都要执行。这个国家的13亿人,56个民族,都须在这三天过这三个属于汉民族的节。
    
    这一法令的推出,实际上酝酿了很长时间,鼓噪了很长时间。在从上至下、日益浓厚的民族主义气氛中,传统节日如死而复生,被官方学者认为“有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官方出版了《我们的节日》一书;中央电视台制作播放了《我们的节日》七集电视片,都是汉民族的传统节日,没有一个是其他民族的传统节日。
    
    《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将中国的传统节日比喻为“中国表情”,热烈赞扬清明、端午和中秋的法定化是“渐渐明朗的中国表情”,并且坚决地说,这些传统节日“作为文化中国最突出的‘表情’,成为我们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重要标志”。
    
    清明、端午和中秋都是汉民族的古日,每一个日子都有着长长的故事,伴随着一年四季的节气,清明与汉民族的葬俗有关、端午与中国古代的人物有关、中秋与汉民族的民间传说有关,所以有清明祭扫墓地、端午纪念古人、中秋阖家团圆的习俗,成为汉民族文化传统的一部分,但却不是其他民族的文化传统。
    
    仅是汉民族自己的节日也就罢了,但是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相传是在推翻元朝时,汉人将“八月十五杀鞑子”的纸条夹在饼子里传送各地形成的。无论这是传说还是事实,汉人百姓大多如此解释。用google可以搜索到八千多条“八月十五杀鞑子”,足见传播之广,很多蒙古人因此对汉人的这个节日十分反感。把这个日子法定为全国性的节日,明显是不在意其他民族感情的大汉族心态。
    
    而对藏民族来说,大部分西藏人并不知道清明、端午和中秋是怎么回事,随着这些节日被法定化,也就意味着西藏人尤其是西藏人的孩子将在过节中逐渐被同化。正像《人民日报》的文章所说:“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孩子习惯了清明踏青、中秋望月时,谁说不会正是这些节日的熏染,让他们领会了文化中国寓意深厚的‘表情’”。由此我想到了我的成长过程,我从小所受到的教育使我能流利地背诵唐诗宋词却不知密勒日巴的一首诗,我滔滔不绝秦始皇修长城却说不出布达拉宫如何修建,我熟悉鲁迅远远超过我对仓央嘉措的了解,事实上,有很长很长的时间里,我个人的表情已经变了。而我对本民族的了解都是后来自学的,因为我的内心认同的是西藏。
    
    没错,清明、端午和中秋对于汉民族来说是“中国表情”,然而,当局以立法形式来表达一种国家态度,意味着这个“中国表情”必须被其他民族认可。或者说,在大一统的“中国表情”里,其他民族的“表情”将是被取消或被替代的。
    
    2008-1-23,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acallo 回复 悄悄话 謊缪的决定! 凭什么让全国都遵守汉族节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