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作舟之答影云的<<写在黎明>>

(2005-10-26 23:16:04) 下一个
谢谢影云君的鸿论!!:) 你细致的阅读与敏锐的观察 比较透彻地反映了我所追求的创作的初衷。 也包括知凡君近期的解读。 我觉得这个题目也不错,因为黎明是新旧交替的时刻, 也是人最清醒的时候。 朋友们的评论对于我一向是最可贵的信息, 使我能从各种角度来审阅自己的文字,最起码  是“没有白写”!![我最初的远大理想 是被这个世界里的五十名同胞及外国友人阅读,我就会 满足自愚了。超出五十的话,那就是额外的嘉奖了!] 说实话,网路创作多是“受累不讨好”的。 一是由于信息量的泛滥,如东京地铁的人流 更新快,人如潮涌,每个人的表情似乎都是一个模子扣出来的; 二是影云说的“认真”的态度。我在网路上只看到过两种“认真”的人, 一种是笔伐打架骂人的,另一种是消磨时光害怕停电的。 天津话的“认真”和“引针”同音,就是把线穿进小小的针孔里去。小时候 我经常替奶奶引[四声]针。 引针时,你不得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打枪瞄准儿。 所以,“认真”的人有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可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尤其是“玩”文学创作,如果 你自己都不拿自己当回事儿,别人能不睁一眼儿闭一眼儿吗? “善男信女”们会问,“你图什么呀??” 就是说,如果你不卖点儿什么赚钱的话,你不犯傻吗!! 时间就是钞票啊!!!“耐克”公司把在第三世界的作坊的生产速率精确 到了千分之一秒!!!而一个东莞打工妹一天的报酬才几美元。 生长在工人阶级的队伍当中,我深知诗歌的位置,就是 “没有位置。” 直到毛泽东江泽民还吟诗做赋来号召老百姓的时候, 我才恍然大悟,明白了我们缺的是什么! 做了二十多年毛主席的好孩子, 红太阳把我晒黑了,甚至刺痛我的眼睛。身边的 绿洲也逐渐干涸了,树木枯萎了,树里的鸟儿全被弹弓射杀了! 烫脚的柏油路上,孩子们又唱起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大街小巷挤满了寻找工作的年轻一代 霓虹灯下一串串氤紫的烟圈儿从廉价的口红里喷薄而出 外出淘金逃跑的大军在超音速里前进 一座座私人学校如雨后的狗尿苔在水泥缝中钻出 一个个被遗弃的村庄在绝望中期待着远方的儿女 一个个迷失的灵魂在繁华里寻找着来世的投胎 。。。。 历史上,诗人的角色已经是特定的了。你必须把两只眼睛全睁大才能 看清一点点现实。另外,你还要去感觉。 感觉空气里的甜美和工业的污染; 感觉江河里自由的鱼儿和被漏油毒死的海洋生物; 感觉人们的孤独,无奈; 感觉人们的愤懑,悲哀; 感觉孩子们的欢笑,哭泣; 感觉老人的静默,安详; 感觉女人的性感,忍韧; 感觉男人的彪悍,阴柔; 感觉领袖的伟大,猥琐; 感觉知识的功用,极限; 感觉人性的坚强,懦弱; 感觉世界的奇妙,缩小; 感觉自然的变化,包容; 感觉动物的灵性,语言; 感觉花草的存在,砍伐; 感觉宇宙的无限,召唤; 感觉心脏的跳动,呐喊;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