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答水滴的诗人心中“满意的爱情”是什么样...

(2005-10-26 22:04:06) 下一个
水滴, 感谢你明白我的玩笑。我问你是否参加过‘红卫兵’是因为你昨天在 ‘威胁’我:) 所以,我想你和我开玩笑,我才‘将计就计。’ 另外,你的话里似乎带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情绪’,这也许是你私人的 问题,但我是‘玩’文字的,我能从文字里读出很多东西。 对于‘诗与诗人’的问题,我不想重复。我看到了你对艺术的态度,尽管 令我有些吃惊,可每个人对艺术的理解不可能一致。大多数人忙于生计, 思考人寿保险,油盐酱醋,汽油房屋贷款的时间占满了他们的大脑和小脑, 哪里有时间思考艺术。 但,艺术是永恒的。所以,诗是永恒的,‘诗人’是人,不是永恒的。 艺术/诗是‘天职’,和我们日常的职业不一样。因为你对艺术的理解 有限,所以你对‘诗人’的要求超过了你对你自己的要求。给你一个极 简单的例子,假如你对诗人有这样的要求,你应该对其他的艺术家有同 样的问题:电影导演和她/他拍的电影一致吗?服装设计师和她/他的 作品一样美吗?厨师做的饭和他/她本人一样卫生吗?等等等等。 因为你没有写过诗,我不应该对你‘要求’的太过。有一天,当奇迹发生 了,水滴写诗了,你会自然明白我的意思。你留心一点,注意那些写过诗 的人是不会问同样的问题的。 什么叫‘只可意会,不能言传’???? 如果你想讨论‘爱情’--这个令人向往的东西--应该有一个很平静 的心态,我们毕竟不是在法庭上!!! 你是我在网上遇到的少有的几个认真的朋友,我们臭味相投,所以会有 讨论,而这种讨论对于我也很有意义,有助于我理清看似简单的概念的 头绪。但你也很固执,固执的人喜欢说别人固执。 我的固执是有限度的,就是我没有责任‘强迫’别人理解我写的东西。 比如,这种话题我们以前讨论过的,可你偏要从头再来。 爱情,是个既抽象又具体的东西,不仅是人的肉体的一部分,更是精神的 依托。“满意的爱情”是因人而异的,所以我说你不能拿别人的爱情比来 比去的。 像你当年佩戴红卫兵袖章一样,爱情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文革’前 后很多人热爱毛主席,他死时,还哭得死去活来的。对那些人来说,那 就是‘爱’啊!那些人对毛主席的‘爱’远远超过了对配偶的爱。 诗人的每一首诗,画家的每一幅画,作家的每一本书[包括科幻作家]都 是对爱的探索与奉献。 如果一个人把自己视为普通人,那你就应该接受普通人的爱情观:结婚生子 工作到退休,看孩子结婚生子工作到退休。。。。 我没有‘满意的爱情’的秘方。 我的秘方是诗!! 水滴: 作舟昨晚说“明日你另开一帖,我一定奉陪到底!!!” 作舟先生问我是不是红卫兵,你怎么也学上红卫兵的语言了! :)) 昨天晚上回忆了一下,我当年没有赶上参加红卫兵,红卫兵的袖章还是戴过的(偷了我小阿姨的袖章,出去炫耀)。:)) 不过如果当过,我也不会以此为耻的!毕竟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经历,我一定会珍惜! 作舟昨晚还说,“看来诗是写不成了。” 我不想同情。一二天不写,死不了的。:)) 知凡说,“因为作舟说过“别相信诗人,相信诗”,所以诗是诗,诗人是诗人” 我从来没有认为诗人的现实生活和他/她的诗歌里所描述的状态都是一致的。 譬如说,一个诗人写爱情诗,这不等于诗人本人经历过她/他自己描述的那种爱情生活。 但是我从来都认定诗人写的诗一定是和她/他的理念/理想是一致的!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们是会身体力行地按他们的理想去努力生活的! 如果一个诗人告诉我,他写的诗完全与他“本人”无关,那么他/她的写作和玩文字游戏有什么不同呢? 正是因为我不信作舟在玩文字游戏,所以才时不时地和他讨论“问题”。如果他写的和想的不一样,那费啥劲“讨论”呢? 我不想讨论谁是“真正的诗人”或者分析每一个“著名”诗人的作品和他/她的现实生活究竟距离有多远。这个工作是那些传记作家做的!:)) 知凡说“想听听您关于爱情的见解”,我也是。 因为作舟说,“许许多多为自由而斗争和牺牲的人从未有过满意的爱情!!!”,我很想知道在他的心中怎样的爱情算得上“满意的爱情”呢? (当然这和他本人是否有过或正在有满意的爱情无关) 当然如果他不想说,不说就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