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凡与秋菱谈天说诗

(2005-04-23 17:34:33) 下一个
知凡与秋菱谈天说诗 ,兼谈我为什么是LTG(作舟)的“扇子” (原文见作舟诗歌《骨子里的》之跟贴) [一] 回复秋菱兼谈作舟诗歌《骨子里》 秋菱所言极是:“谁有好东西,我就做谁的‘扇子’”。知凡非诗人文人,却是诗歌艺术的爱好者和读者,所以最多也就是做一做诗人的“扇子”,翻译一下LTG的英文诗歌,练习一下文字的遣词造句。若以读者的眼光来论诗歌,是外行人看热闹,下面所言,不可推敲。但此处既为“TALK SKY LAND”, 我就不想客气,想TALK TALK,如非清谈,希望不要破坏了大家的雅兴。 其实从秋菱所选LTG的几首诗歌,已略见出秋菱的人品和境界;再加上版主胖有言:“胖似秋鸿/瘦如春梦”,有东坡之仁爱在此,我想自己在这里随便怎么谈,应该是不会被人扔臭鸡蛋的。 知凡因为是读者和诗歌艺术的爱好者,所以常是“潜水员”,但不怎么资深。很希望潜水到海底探看海洋奥妙,有所收获和领悟,回来阳光底下做一个更快乐的人。 秋菱所选的几首LTG的诗歌,我都非常喜欢。但我的口味比较杂,喜欢品尝各种风味的美食,不因为喜欢吃甜的就绝对不吃辣的,喜欢吃淡的就绝对不吃咸的,各种风味,各有千秋,乐在其中。也因为如此我比较喜欢读LTG的诗歌。 读过LTG诗歌的人会发现,其诗歌内容广泛,写各种景物(人生、生命、艺术或社会现象等等),写喜怒哀乐,写情写爱写性但不写怨恨与仇恨。王国维曰:“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境界有大小,而不以是而分优劣。”LTG诗歌里我所读到的都是真景物,真感情,所以喜欢。这首《骨子里》,就是我很喜欢的一首。 说到《骨子里》里的“骨子里”,我想是很多文人雅士不愿面对或诗人不愿将之诗话的一个主题。但我认为这个主题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人”需要面对的最基本的主题。 我们在此先不论诗人文人的理想事业抱负,单论诗人文人的情感,如果“骨子里”顺畅了,我想大部分诗人文人,愿做“人”的就会拥着爱人去海滩或晒太阳或戏水或做“骨子里”的乐事;愿做“仙”的就会携了情人去哪个孤岛做神仙眷侣,之所以称“神仙眷侣”,这“骨子里”的乐事是谓之“神仙”的根本;而那些愿意“成仙”的人自然是不屑做这等事的,所以他们或剃度或削发或入观或自尽或留在凡尘被人视为鬼而非仙。从古至今,很多诗人文人诗词歌赋所写之内容,归根究底,要么是理想事业抱负还没有得意,要么就是“骨子里”不够顺畅。人的本能欲望不顺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因为“人”的科学本性,即使顺畅一时,也很难顺畅一世。创作诗歌《骨子里》,其“骨子里”的欲望又不仅仅是本能的基本欲望,现实与理想,所以要顺畅更是难。 “事如春梦了无痕”。“诗词画廊”上题:诗、词、琴、棋、书、画。诗人文人为何要吟诗唱词?为何要抚琴对弈?为何要行笔书画?就是因为单纯本能的肉体欲望满足并没有多大意思,“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所以诗人文人要追求生命中的其他趣味。在情感方面,诗人文人更希望通过诗、词、琴、棋、书、画的修养来成就自我,会友或寻觅到灵魂的伴侣而非肉体的伴侣。但凡诗、词、琴、棋、书、画这些才能面面俱到并且又修养深厚的才子佳人,而且越深厚他们的理想越是要去做“神仙眷侣”。所以修养诗、词、琴、棋、书、画背后很高的一个境界就是灵与肉相和谐的“神仙眷侣”为“骨子里”之乐事。 现实世界和现代生活,你们找到自己在“神仙眷侣”中的另一半了吗?即使找到,哪里还有孤岛留给你们?所以作为一个平凡的人,不愿“成仙”的就不得不面对做“人”的问题和做人的基本问题,也就是面对“骨子里”。诗人文人如果追求诗、词、琴、棋、书、画里的境界,为什么不可以面对“骨子里”,诗话“骨子里”,难道“骨子里”不是诗歌的一个高境界吗? 作为读者和诗歌艺术的爱好者,我只能谈一谈一个读者欣赏诗歌的体会。如果是内行人,应该论其艺术造诣,外行人不敢乱自瞎说艺术的技术问题,一来害怕瞎说,“扇子”对“偶像”不敬,二来心虚害怕在这里班门弄斧,贻笑大方。最重要的是,这世上有一种人是很讨厌,就是自己不会做的事情,还喜欢指手划脚。所以自己不会写诗的我断然不敢在这里论所谓的诗歌艺术,破坏诗人写诗的创作热情和兴致,如果做了这种事情,臭鸡蛋请大胆扔过来,也好给我提个醒。 有不妥之处,望海涵! [二] 与秋菱谈天说诗 兼谈我为什么是LTG(作舟)的“扇子” 秋菱, 请容我又要“瞎说”了。 我非常同意诗是美丽的语言! 我认为但凡写真景物真感情的诗歌就有美丽的基础。诗人们写诗的创作热情最可贵。文字是条河,只要写下去,诗人们眼中的景物,心中的理想与情感,脑中的领悟,脚下的道路,抓不住的灵感,思路和创作的情趣等等,全会在文字的河流里流出。 诗中的“真”最可贵,诗歌是真,艺术是真,爱是真。“真”是诗歌中一个“质”的问题。现实世界,凡事爱论“质量”。所以很多“诗评家”论完“质”后,会论其“量”即诗歌的艺术含量,论其品质优劣,是否胜出等等。我认为论是可以论,论古之诗人词人就罢了,但对现今意气风发的诗人们,有所探讨求进步是好的,但如果忙着“定质定量”却是不好的。我想这个习惯可能是受中文“质量”一词固定意义的陷害。若论诗之质量,我宁愿选择英文QUALITY中属性、特征、特点、特色的含义,我引申为个性。我们对诗歌的不同喜好其实是因为每个诗人写出的诗歌都有不同个性的原因,而读者也有不同的个性。从这个意义上讲,诗歌欣赏就是尊重诗人的个性,尊重读者的个性。 个性不是一成不变的,个性会在生活和修养中逐渐展开、演化、进化……(REVOLUTION)。所以不用一成不变地看待人之个性,这样论起人来,只论其个性,不论其好坏,我从来不管这个世界谁是好人坏人。理解了REVOLUTION 一词的含义,我们就不会看死一个人(或读者),看贬一个人(或读者),更不会看死或看贬一个诗人和他(她)的诗,但最好可以看到诗人的个性,没有个性的诗歌,即模仿来的或虚情假意的诗,我一般是不读的。人也好,诗也好,都是可以不断进步的,人的潜能是很大的。所以相信自己,相信他人。 扯远了,回来说诗,我喜欢读LTG的诗歌也是个性使然,你喜欢LTG或其他诗人的不同诗歌也是个性使然。“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词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诗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所以LTG和易明君等除了用美丽的语言表达个人情感,还表达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同情心令我二人敬佩。此处古意中“赤子之心”之“赤”并非后来“赤色分子”听多了而有的“赤”给人的某种语言意义。“赤子之心”除了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同情心,南唐后主李煜的“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全都是“赤子之心”。 王国维曾论客观诗人与主观诗人,认为“客观之诗人,不可不阅世。”“主观之诗人,不必多阅世,阅世愈浅,则性情愈真。”非也!我在LTG的诗歌和杂文中就看到了客观诗人与主观诗人的结合。LTG的杂文也好,诗歌也好,有阅世愈深,材料愈丰富愈变化的特色;与此同时,其杂文和诗歌中,更可见出其阅世愈深,则性情愈真的特色。《骨子里》难道不是真性情吗?还有秋菱所选的那几首我们都很喜欢的诗歌,哪一首不是性情愈真?所以我们不必对著名学者或大诗人顶礼膜拜,独立思考,是我阅读LTG诗歌和杂文的心得。 英文因为每个单词有很多种意思的解释,所以翻译英文诗歌有很大的再创作空间,我们的翻译再创作也体现了翻译者不同的个性。在我看来,很多LTG的英文现代诗歌不像古诗词中之“言有尽而意无穷”,却似“言无尽意无穷”,所以他的很多诗歌留给读者很大的想像和翻译的再创作空间,我喜欢这种“言无尽意无穷”可能是我个人比较喜欢欣赏现代艺术。我想很多喜欢现代艺术的人如果喜欢诗歌也会喜欢LTG的诗歌。 我们再来引用一下“诗词画廊”上题:“诗、词、琴、棋、书、画”。“诗、词”代表文字,“书、画”代表视觉艺术,“琴”代表音乐,“棋”代表逻辑、想像力、思维、几何数理等等,他们看似独立,但却相通,旧诗词中“融会贯通”的例子我们不在此列举。旧诗词中我们说诗歌艺术是不同艺术的结合,我想没有人会反对。古代才子佳人之所以常被人称为才子或佳人(非美女是佳人),多因为他们多才多艺。在古代,才艺多能的才子佳人精通古代的“诗、词、琴、棋、书、画”者有之,但是社会发展到今天,你们见过还有哪一个才子佳人可以精通现代的“诗、词、琴、棋、书、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其实我们没有分析一下现代的“诗、词、琴、棋、书、画”已经不知道发展到了哪一个境界。文字、音乐、视觉艺术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并出现了戏剧电影等等综合艺术。科技(与棋的思维沾一点边)的迅猛发展,带来社会生活变化,社会价值变化,人们的情感更加复杂,喜怒哀乐孤独欲望的名词或许是一样的,但原因却比古人复杂了许多,与之相适应地就带来了各种艺术形式的创新与进步。现代的“诗、词、琴、棋、书、画”(文字、音乐、视觉艺术和科技)方方面面都发展到了无止境的地步,所以现代生活中,人们对艺术的审美要求和情趣也越来越高。莫奈、米罗、毕加索等等艺术家为什么可以成为大师?因为他们创新,适应现代社会生活变化,为现代人提供时代的艺术享受。 秋菱说LTG的诗歌并不是每一首都读得懂,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我不清楚,你是否接受现代生活?你是否接受现代艺术?人的痛苦有时候是因为要选择,但人最大的快乐也是因为可以做选择,我们可以睁开双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把眼睛闭起来。不接受现代艺术可以,但是如果我们做不了“仙”,不愿“成仙”,要做“人”的话,我们逃不过现代生活,哪里逃?我们在“清谈天地”相遇不是现代生活吗,如果没有现代科技,别说素不相识的你我可以“认识”,就是认识的也不知要赶多少天的马车才能谈上一谈。对了,古时候,女子出不得门去,你我要想谈谈,更是没戏。现代科技对社会生活影响深刻,对人类的智慧影响也非常深刻,从前的才子佳人记忆力非凡,诗词文章倒背如流,如今这非凡的记忆力有时候可以不必用来死记硬背诗文来占据大脑的内存,记得印象深刻的或大概的诗文,GOOGLE一下就可以出来。所以我们阅读诗文后不用去死记硬背了,印象深刻的自然记得住,而李白杜甫苏东坡等等旧时诗人词人就像是一个个符号在我们脑子里,等到用时GOOGLE一下就好。有了印象和符号的记忆,我们的脑子可以用来做好多别的的事情,对诗人和艺术家来说,就是用来创作。 创作是诗人或艺术家的生命意义之所在,艺术家的创作带给人类智慧的启发是非凡的,莫奈的“印象主义”,米罗的几何线条或符号的创作艺术保不准就启发了像MICROSOFT、GOOGLE里等等科技的最初思维。我们现在在这里交流谈天,我们从未谋面,但却在交流,慢慢地会有感情,但我们在各自的脑中只是印象,线条或符号而已。我们逃不过现代生活,而且在不知觉中我们根本逃不掉现代艺术。 我这样解释,不知你是否愿意接受现代生活和现代艺术,接受了现代艺术,我们就可以接受很多新生事物,接受现代诗歌,而不会仅仅只把唐诗宋词来膜拜。现代诗歌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和情感,现代人的生活和情感当然是现代的,所以如果选择了接受现代艺术,想读懂LTG的诗歌和杂文就容易了,LTG用的语言都是最平实的语言。如果拒绝现代生活和现代艺术,当然就不容易懂,说不定读都不会读。诗人的诗歌是可以进步的,读者的欣赏能力更是可以进步的,欣赏的进步可比创作的进步要容易很多。 我在LTG的现代诗歌中受到很多启发,直面现代生活中的很多问题,是直面不是逃避,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带来扭扭捏捏,无病呻吟,自欺欺人,装腔作势。没有这些诗歌的启发,我根本写不出这些文字,可以说我这里写下的所有思想都是我在其诗歌和杂文里读到的LTG的思想,有些还是其诗歌或其他语言的直接抄袭比如“文字是条河”“创作是诗人或艺术家的生命之意义”等等;对莫奈、米罗等艺术家的认识也是因为在LTG“作舟双壁轩”所配的插图中,边读诗歌边欣赏所得。其诗歌的内容让我对现代生活中的很多概念有重新的思考,帮助我寻找艺术、生活和生命的真正答案。在此之前,我从来不摆弄文字,跟所有浑浑噩噩的女人没有任何区别,整天逛街吃东西,买再多的新衣服也没有穿新衣服的快乐感觉。文字是条河,读完LTG的诗歌,受到启发,我开始写文字,我都不相信原来我可以“瞎说”这么多,不怕你看着厌烦。诗是美丽的语言,现代诗歌是不同艺术的结合;诗歌又是语言艺术,把文字当作画家的油彩,音乐家的音符,甚至可以为我们展现像电影一样的画面。 像我这等自己不会写诗,但又爱好诗歌的人,就在翻译英文诗歌中得到些诗歌再创作的乐趣,有如诗歌园地的“寄生虫”。秋菱切不可盲目称自己为“寄生虫”的扇子,你我姐妹相待,同行诗歌天涯路,自有一番情趣。要以推崇真英雄为上策。真正的创作作品最能给人以启发,我这里的“瞎说”是看过之后需要赶紧忘记,不用留任何印象的。大脑的内存要用来记下值得记下的东西,腾出空间来创作美丽的诗歌或做其他有趣味的事情。脑子的空间越大,越有地方用来脑筋激荡,我们常说某人“死脑筋”就是因为他(她)太固步自封,脑子里塞满旧观念,或抱着一些旧东西旧观念死活不肯松手,还拼命告诉人家这就是他(她)的个性,生怕大家不知道他(她)是“死脑筋”。 --摘自“清谈天地”之[诗词评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