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温家宝哈佛讲演”之题外

(2005-01-07 14:51:47) 下一个
从温总理的谈吐,思维上看, 他是聪明之士, 让小布什越发显得猴气十足! 温总理讲话有条不紊, 简洁明确,以理服人, 给国人以希望。更希望他言如其人。 就我个人来讲,我对温总理的风度,不卑不亢的举止,口才等,十分欣赏。晚上带了耳塞断断续续地在网上听了他的演说。 好! 但,有一处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也是不会影响演讲的总体意义的小出处,我想有必要和朋友们聊聊。 在强调中华文化的精髓,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时,温总理说: “非常有意思的是,一个半世纪以前,贵国着名的哲学家杰出的哈佛人艾莫斯先生他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他在文章中载引孔孟的言论很多,他还把孔子和苏格拉底、耶稣相提并论,认为儒家的道德学说虽然是针对一个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社会,但是我们今天读起来仍然受益不浅。” 艾莫斯/森,Emerson, 妇孺皆知,美国一大思想家!温总理以求同存异为主题,借美国大思想家的言论烘托中华文化,同时又巧妙地把中美两国人民结合在一起,这些都是很有水平的。温总理顾大局,讲大义,演说十分成功! 可是,作为平民百姓,我想补充一点“小意”。 艾莫森“对中华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可能不假,至少咱国人是不会反对的。我们人人都为中华的传统文化精髓而骄傲。可艾莫森对孔孟的后代们又是如何的看法呢? 一个半世纪前,已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来美国“淘金”了,可大多数当了苦力,做了仆人。那时的美国还存在奴隶制。那时的白人还认为有色人种的大脑体积小于白人。那时美国的马戏团里还雇中国人穿上传统服饰供人参观。中国人和马戏团里的侏儒,连体婴儿等一样被当做怪物让好奇的美国人看。 也就是在那样的时代,这位美国的大哲人艾莫森在描写中国人的时候写到:“[The Chinese] managed to preserve to a hair for three or four thousand years … the ugliest features in the world.”[三,四千年来,他们/中国人设法把小到头发丝的东西都保留了下来。。。他们是世界上最丑陋的] 我的这一感想和温总理的演讲关系不大,更不是有意找中西之间的矛盾。题外话而已,毕竟,“实话”有时是不适合某些政治目的的。但,读书时我不想囫囵吞枣。 艾莫森也有种,白纸黑字留在那里,你看不到就是你的问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