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个体定位”

(2004-12-31 22:51:42) 下一个
红衫翻译的"Identity",即“个体定位”是非常准确的。“个体定位”是专业理论上的概念,在多元文化 的社会里,这个概念似乎脱胎于西方的“个人主义”---Individualism。这是我个人的猜测,没理论凭证 。我要做的Research却是在读了“理论”之后仍感到“不过瘾”的结果。因为这些理论上的概念只不过是 给已知的事物重新起了个名字,有的狭义,有的概括。在西方的社科研究领域,学者们似乎跟不上社会新 奇现象产生的速度,如性别定位,文化[族群]定位等。以前只有两性,但现在人们对两性也不满足了; 异族通婚也使得文化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比如,一个人的父亲是爱尔兰血统,母亲是中国人,他/ 她是同性恋,摩门教徒,他/她的配偶[同性婚姻已合法]可能是黑人,等等等等。 搞社会文化研究的人就急急忙忙地写出“理论”来分析种种的现象,将它们归档,分类。但,归来归去还 是关于人们“外在”的东西。 我用Identity的另一含义“特性/个性”的目的是想侧重在人的内心世界,当然那些来自外在世界的概念 性的东西也是要在适当的时候加以利用的。与那些“定位”相比,一个人的“特性/个性”[不是心理学 上的概念]是需要自己去证明,去反抗那些固定模式化的东西,如偏见,种族主义等。比如,不开化的西 方人对中国人或其他少数民族会有偏见,有的出于歧视,有的来自嫉妒,我发现,单单用那些“定位”来 讨论是不够的。因为,你只要是社会一员,你就具备了或被那些“定位”给概念化了,但这些概念不是为 我们个人服务的,像美国这样的社会,将人们尤其是少数民族“定位”便于“政策制定者”在宏观上的策 划。 “特性/个性”则不同。比如,我是“美籍华人”,这一“定位”会把“我”在中国人眼里和白人眼里同 样的给“定”住。可“我”不只只是护照上的我,不只只是“人口普查表”上的我,不只只是银行帐户上的我.... 这是我想思考的东西,它确实复杂,因为“人”是复杂的。“诗人”更复杂,但我要从复杂中寻求简单, 从概念里找出点滴有生命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