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是什么玷污了足球?

(2004-12-31 21:13:09) 下一个
六岁时,爸爸带我看了我平生第一场足球赛。那时的体育场还没有草坪,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八个大字是红油漆写在水泥看台上方的。那时, 中国足球还没有“俱乐部”化,那时的“球星”还未曾梦想当百万亿万 富翁。可是,场地的简陋没有妨碍球迷的热情;贫穷也没有削减球星的 发挥。那场比赛是两个省级队之间的选拔赛,广东队与湖南[湖北?记 不清了]。那天,我第一次目睹中国第一“球星”容志行的风采,因为 爸爸的熏陶,我全神贯注地盯着“十号”,忘了烈日的曝晒。容志行的 球技不断引发观众的掌声[那时,几乎没有人吼叫]。一次,容志行将 一个极高的球稳稳定在脚下,可对方一名队员故意犯规,无理冲撞,将 容撞倒在硬硬的土地上。容志行从地上爬起来,脸上没有一丝怒气,又 引来全场的掌声! 那天的比分我早忘了,可球星的风采使六岁的我自然地成了球迷。幼小 的记忆里,容志行的球技与大家风度为我对足球的理解打下了基础。 可是,看到中国的一些球迷在中国队输给日本队之后的表现,令我感到 悲哀与心寒。没想到我们的“爱国主义”竟荒诞到如此地步!我们知道 欧洲的“足球流氓”为捍卫各自的球队经常大打出手,甚至斗欧。可是, 还没见过哪个曾被希特勒屠杀的欧洲国家在德国赢球后焚烧德国国旗的! 就连“新纳粹主义者”也没有荒唐到这种境地。美国在“二战”时给小 日本儿投了两颗原子弹,你见过日本人在比赛场所烧美国的国旗吗?犹 太人也曾几乎被希特勒灭绝,他们在体育场外烧过德国国旗吗?? 很明显,这充分体现了今天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的失败!因为,今天 的年轻人糊涂地把“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混为一谈。小小年纪, 却个个“仇”字当头!如此幼稚地,胡乱地将“历史”的深仇大恨带到 二十一世纪的竞技场,这不可怕吗? 美国的小布什入侵伊拉克时,世界各地有包括美国人在内的爱国,爱和 平人士焚烧星条旗,强烈抗议美国的炸弹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投掷在无 辜的伊拉克妇女与儿童的头上;强烈抗议小布什随意摆弄选民的意志和 猥亵今天的世界和平.... 而我们的爱国教育只传授了“恨”,忽视了“爱”!中国今天当官儿的 用国旗包住自己,随意腐败渎职,谁敢把贪官污吏身上的国旗扒下来烧 喽??爱国,要先根治自己的绝症,不能酒壮怂人胆,跟着瞎起哄。丢 脸啊! 中国体育的崛起与女排的冲出亚洲分不开。十多年前,女排在日本客场 击败日本女排,同学们围在学校的电视前欢呼雀跃。比赛结束后,镜头 转向了看台,日本观众流着眼泪为中国鼓掌。那一幕给我的触动很大, 因为,那时的我知道我做不到。 打过麻将的人都说过这样一句话,就是“要输得起,赢得起!”国人一 向把老祖宗的文化遗产当金子往脸上贴,可为何一场足球比赛就如此的 跌分??大国的风范让狗吃了??这样的球迷是在正面鼓舞中国足球吗? 我们知道,今天的体育与国力紧紧相连,更与民风与民族素质有关。输 球烧国旗的行为是可耻,愚蠢的;是与体育无关的。这种行为如果再被 所谓的“爱国主义”所滋养,有一天,五星红旗也会被他人焚烧的! 同胞,你让我脸红!! ----LTG, 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