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战争

(2007-02-13 08:41:52) 下一个

 

一般来说,战争之于人带来的总是伤害,但发生在我们生活中,我们人的一生中与我们亲人之间的“战争”,仔细品来或回头去看,却多带着几分爱和情。即使当时你哭过也伤过。

 

两次最大的战争,一次发生在恋爱时,一次发生在婚姻里,简单的总结为两个终生难忘的耳光。

第一次发生在90年春天的上海。和风经历了5年荡气回肠的的恋爱, 走过了恋爱盲目而头脑发昏的阶段—— 我一直认为爱情带有极大的盲目性, 当你不幸爱上一个人,根本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爱,而不管对方是谁。浪漫是自己编织的浪漫,炽热是自己燃烧的炽热。人们往往在这一阶段走进婚姻,这是幸事,也隐含了婚姻的一些危机。当爱情进入相对冷静的阶段,则开始睁开眼睛看清对方,需要对方或双方共同去营造浪漫,去赢得爱的感觉。所以通常来说爱情本身是有寿命的,她的寿命并非因为走入了婚姻;从某种意义上说,恰恰是婚姻拯救了爱情,把爱情演绎得更持久,更踏实,更具有生命力,因为她溶合了亲情和责任感于其中。

我就是在在这个阶段跟风之间发生了一场爱情生死战,战争的挑起人是我。当我开始睁开眼睛看风,开始向他索要爱的感觉时,发现他少了于我至关重要的一样东西——浪漫。在爱情的第一阶段,这一隐情虽然有时让我伤心难过,但因为自己爱的昏天黑地,哪里分的清是哪个方向吹来的风。而且几年的爱情之路走过,我也清楚地看到,爱情让本来快乐透明的我,变得忧郁沉重,所以我想从爱的束缚中放飞自己……

那是一个南国极其温情缠绵的雨天,还是那条洒满爱的小路,有多少次在那儿我把自己心爱的人儿迎来送去,或期盼的翘首等待,或缠绵的不忍分离,这一刻,我却是一脸刚毅的说再见。风的脸因痛苦而扭曲,他的声音在阴湿的雨雾中更显得几分凄凉,可看着一脸倔强、任性我,最终他扬起手狠狠的打了我一个耳光,那个耳光打在我的脸上,痛在我的心上,我知道它更痛在风的心上,所以我没有怪他,因为那里面包含着他深深的爱和对那份爱将失去的不舍。

风把另一只手里的雨伞,扔进了路边的小河,落寞地转身离去……那条不知经过了多少支叉连着黄浦江的小河,那条曾经每天随着潮汐盈亏见证着我们爱情的小河,带走了那把曾无数次风在雨中为我撑起的雨伞。

接下来的日子,风一天一封信,这封信是愤怒和诅咒,下一封信肯定是安慰和道歉,我只沉默着,一言不发。最终风平静下来,告诉我,他尊重我的决定,但不是放弃,他给我自由和空间去寻求属于自己的天空,但不要忘记他会一直在那儿看着我,除非我找到真正的幸福,不会离去。消息传到几个朋友那儿,都以为是风辜负了我,连风的弟弟都扬言,要让哥哥在学校和朋友中间名誉扫地,他们都护着那个善良美好可爱的灵儿。当知道是我的决定时,又都无奈和可惜。那年夏天,风和朋友一起从海上坐船去了青岛,而我则第一次一个人回到家乡小城。

从青岛回来的风还是会经常来家里看我,因为我们都不想让爸爸妈妈知道这个不好的结局,再一次为我心伤难过。风默默为我做着他能做的一切,本来清瘦的他更加瘦削苍白,从来不知道烦恼忧愁的他一下子安静深沉了许多。

那是我第一次那么“漂亮、潇洒”地处理感情问题,一直以来太过心软的我总是极其拙劣地把事情越处理越遭,第一次干净利落差点断掉的竟是自己一生的真爱。只是那信而有义的神啊,怎会任由他命定的缘分流失,他一定会用他那缔造乾坤的双手,把她送入婚姻的殿堂,所以我和风经历了许多分分合合、风风雨雨,经历了8年,一个抗日战争都打下来了相识相知的恋爱,最终走在一起,就是说这场战争以我的失败而告终,胜利的是风,是我们的爱情。

 

走进婚姻的我们照样要经历婚姻的磨合期、淡漠期以及其他婚姻所要经历的一切阶段。最初的日子虽然很苦,但是因为是用爱在过每一天,所以那些日子变得美好而温馨,有爱的生活真的会不同,她会让物质上很苦的日子依然甜美、生动而光彩。随着生活条件在一天天变好,生活中的许许多多也在一点一点的发生变化。许多变化是必然,也有无奈——如果说,当初地域的改变曾经折断的是理想和事业的翅膀,而光阴中流失的则是芳华容颜,还有自己的精神家园。放眼去看周遭大多的婚姻和家庭,大概也是如此的光景,只是我曾梦想着能有所不同。

有段时间我们的状况真的很不好,每天能一起上班下班,吃中饭,是多少忙碌的几乎一天见不到人的夫妻羡慕的光景,可如果不是用爱、用心来填充这些时间,是不是如同虚设,甚至不如没有。

忙碌而急性子的风经常让忙碌而慢性子的我感到紧张,“快点,5分钟……”一句命令似的吩咐让在商店里牛奶鸡蛋、油盐酱醋东抓西拿的我好不手脚忙乱;常常一个人拎一堆买来的白菜萝卜、米面水果,两只手累得我以为我一定拎不到宿舍楼的电梯口;当放好东西,又忙着洗菜做饭的我,看着抑或在和儿子玩闹,抑或忙着工作,抑或翻看报纸的风心里总有些许的悲凉;吃过饭,收拾完,陪儿子玩过,洗刷过上床哄睡,属于我自己的一点时间却又显得如此空寂无聊……看看里屋伏案工作的风,送杯水过去,好像没有要休息的样子,只能放下杯子退出来;胡乱看会儿电视,上床陪曰曰睡觉了;那段时间刚好是曰曰还不肯自己一个人睡,而风认为三个人挤一张床,空着一张床显然不合情理,所以他自己睡小房间。记得一次夜里睡不着过去探望一下他,见他手忙脚乱的把什么塞到了被子下面,我走过去掀开来看,是一叠报纸。原来他也知道抽不出时间陪我,却有空翻看那些无聊的报纸,有些不妥,我摇摇头走出去。

脾气其实很不好的风还会经常发脾气,很软弱又敏感的我一点也不能不在乎,一定要为了他的一句话、一个表情而不开心,其实我不会争吵,他喊了,我就没音了,我不会吵架,只会伤心。其实我宁肯自己也能喊出来,嚷过,吵过,也没事了,那有多好,那样的话至少心不会痛。因为真的没什么大事,不过是生活中细枝末节的一些小事,有时也许只是因为一句话。风从来不会安慰人,吵过了,他会让自己沉浸在他的工作里平复,而我只能一个人默默地流着泪睡去,等睡醒了,也就不再那么伤心,两个人也便说话、和解了,我无法忍受两个人谁也不理谁的冷战。那段日子,我常想,为什么?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这是两个相爱的人该有的婚姻生活嘛?

那场战争就是在那样的背景下发生的。那天晚上,曰曰因为一定要在喝的牛奶里加糖而哭闹不止。而我坚持不加,他的牙齿已经很不好,要睡觉了,还喝加糖的牛奶……所以我让他哭不去理会他,疼爱孩子的风听不下去了,我向他使眼色打手势,告诉他不要管,因为我不想让孩子知道大人之间已经有分歧,这样就更难让他听话……可风发火了,大声嚷嚷起来。我也急了,长期以来压在心里的不平爆发了,“凭什么总是你在喊,我总在听”——你一句,我一句,战争就这样升级了,到后来气急败坏的我,冲上去抡着拳头捶打他,风转身挥手就是一个耳光——这一巴掌下来,真的是……风摔门冲了出去,留下我一个人在家里放声痛哭…..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依然一起上班下班,我依然买菜做饭,但谁也不理会谁,要做到这些,是多么的困难,但我忍受着,冷漠着。连风都不知道我怎么可以如此冷漠。他不知道,那些天我是怎样度过的,班上没人的时候,我总在一个人发呆,多少个脑袋我也想不明白,这一切都是为什么。 每天晚上,风照常出去跑步,从他一出门,我便开始放声哭,直哭到精疲力尽,便在他回来之前擦干眼泪,恢复冷漠。因为从不正视对方,所以他也不会注意到我红肿的眼睛。这冷战一直持续到好友草草的造访,也没有再去论是非曲直,谁对谁错,我只从谈话中知道,那天风从家里冲出去,心情也坏到了极点,看到汽车都恨不得撞上去,他无法忍受我也那样大喊大叫,斯文扫地。但语气中,没听出对那一巴掌的悔意,他也从来没有为此向我到过歉。但那一巴掌真的伤得我很重,它一直在我的心里隐隐作痛。

那年春节回家,依然是风留在北京加班,我一个人带曰曰回去,在婆婆家陪老人过完年,回到城里的爸妈家,有一日夜深人静时,跟哥哥说出我的困惑和心结。一直以来,哥哥是我人生最好的老师和朋友,在我人生的许多关口,都是他陪我一起度过。同样在那个晚上,哥哥又给我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在婚姻和家庭中看待对方和处理两个人的矛盾——哥哥的话很朴素,“一个家庭中,总要有人做出让步,不是你就是他,这要看双方的性格和谁早认识到这一点,总是性格好点的让着脾气躁点的,这里面没有谁欺负谁的问题,也不是谁强谁弱的问题,因为都是在爱里。他是爱你的,只是性格不完善,你退一步,海阔天空,两个人会越来越好;你如果不肯让,矛盾会越来越升级,最终两个人的爱会真的吵没了……”哥哥的话,解开了长期以来盘结在我心里的困惑,其实我又何尝不知道哥哥在他的婚姻里就是那个让步者,有时我看着会心痛——我担心那些让步的背后是哥哥的痛苦,那次谈话后,也让我对他放下心来。

“只要记住他的心里是爱你的,就作那个先让步的人……”,许多年过去,就是这句话温暖和抚平了我所有婚姻中的不快和委屈,也让我和风的婚姻走过一个个坎,走到今天的祥和和幸福。而且我还深深地体会到,婚姻中的两个人,一定要把对方的优点用放大镜来看,而缺点则只能用显微镜来看,或干脆不看,你要看反了,会觉得这日子真的没法跟这个人过下去;夫妻之间永远不要去争个是非和对错,如果你执意要争,你会觉得这个人简直不可理喻,一点道理不讲,无法容忍,所以该糊涂的时候要糊涂,有时候还要装糊涂;永远不要总去想着试图改变对方,并为此立场坚定,寸步不让,也许退一步,你会发现他竟然真的向着你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无所谓谁强谁弱,谁赢谁输,因为都是在爱里。到如今,我还是那个爱哭、敏感的我,风还是那个心粗、不浪漫、脾气有点坏的风,但他发火的次数越来越少;我心伤难过时,他安慰我,哄我开心的时候越来越多,我们的心彼此靠得也越来越近,谁不说风在我的让步后,也在作着同样的让步和进步。那场战争,我们都是输家,庆幸的是我们及时修正,才没有让这场战争输得太惨。来作一个战争的让步者吧,他才是战争的真正胜利者,而受益者则是我们的婚姻家庭和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蛮喜欢这篇的。
brokendream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thinking of me. I am doing well lately. Hubby will be back soon. Hopefully, New Year will give us a new beginning. I am still struggling to forget what happened and having problem trusting his love for me. But I am working hard to understand him and appreciate him. Hope all the shadows from the affair will pass soon and hope we will have a better tomorrow. I will check your blog often. No matter what happened in my life or your life, it is a comforting thought that someone does care about you and is willing to share laughter and tears together. Happy Spring Festival to your family!
红箫 回复 悄悄话 hi,这两天心里正在惦着你呢,不知道你近况如何?也不知道你心境怎样?是不是好一些?情人节过后,又是新年,盼望佳节带给你更多快乐,更多美好的希望;知道吗?不喜欢叫你brokendream,只希望你能早日找回你的sweetdream,要相信自己一定会的,有了美好希翼的女人,会格外包容、坚强、柔韧、美丽、可爱,你的每次留言都告诉我,你是这样一位女人。
brokendream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y again. It is really hard to forgive another person and only remember the good things about him. I learned a lot from your story. Happy valentine's day to you and your hubb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