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才解情怀

(2007-02-06 23:01:24) 下一个
生活是一棵长满各种果子的树,人生则是一条充满不同经历的路程。一路走过,历尽沧海,遍尝人生百味,最该学会的是要懂得放下该放下的,让过去的伤痛同岁月一起成为过去;带走该带走的,虽然常常会失去很多,但只要还有为你留存的美好,就抓紧她,带上她去走明天的路程。像那深深海洋中的蚌,学会用咸咸的海水和粗糙的砂石,蕴含出晶莹闪亮的珍珠与世界,世界会因此多了一份纯洁与美丽。

除了功课还有故事的少年时光,已经走出大山,走进有电灯、电视、城镇人的矿区,表姐云儿来我家同读、同住。少年的云儿是个多么文静、柔美的女孩,比她,我一定逊色很多,她皮肤白净,性格端庄、温顺,发丝黑亮,我常常记起刚刚洗过头发的云儿,将青丝用一条白色手帕松松束起,在暖暖的光影中象一只漆身亮翅的蝴蝶;或者云儿在春天清晨初绽的嫩绿中,那粉扑扑的脸颊。

我们一群读书成绩优秀的伙伴,课外又是一个小小的同盟,去山林、学单车、出游,总之,在有些老脑筋的老师眼里,真的有些看不惯。那也是我第一次在爸爸的学校读书,他更是用一双犀利的眼睛审视着我们。不过长我们几岁的延山,好象真的在恋爱,女友是圈外的一个长相出众的女孩,那时的延山长的帅气而多我们一份成熟,圈内与高大、腼腆、秀气的久启好称黄金“伴侣”,他们常常在我们的嘻笑中唱起一首甜美的情歌:

阿哥阿妹的情谊长,

好像那流水日夜响;

流水 也会有时尽

阿哥永远在我身旁

阿哥阿妹的情谊深,

好像那芭蕉一条根;

阿哥好比芭蕉叶,

阿妹就是芭蕉心。

燕子双双飞上天,

我和阿哥 ( 妹 ) 打秋千;

秋千荡到晴空里,

好像燕子云里穿。

弩弓没弦难射箭,

阿妹好比弩上的弦

……

至今当这首歌优美的旋律在耳边响起,我都禁不住泪水潸然。

严厉的爸爸常常用一种不满的眼神打量我们,以为云儿和我都为帅气的延山着迷,其实在我小小的心里暗暗喜欢一个沉默安静的男孩,他是“来”。坐在我的后排,每次我下腰拣拾掉在地上东西时,总会看到一双穿干净蓝球鞋的脚整齐、规矩地放在那儿,会因为我突然的弯腰而局促地向后收起;我则调皮地冲他眨眨眼,他会还我一个安静的笑容。

在这小小同盟中,关系团结而松散,来与大家除我之外都不是太亲密,但他是唯一,你不能很深地了解,却又找不出他任何缺点的男孩子。

记得一次放学回家,我跟云儿悄悄的跟在来的后面。我和云儿游离、隐蔽地追踪在后,直到他发现我们,彼此远远的摆摆手说声再见,我们便不再追。很快,一群列队行操的孩子吸引了云儿的视线,只我在静静而倦恋地远望小来哥哥渐渐远去的身影,直到他向我摇了手,再也看不见 …… “小来哥哥”——我一直这样叫他,而他好象一直叫我“小麦儿”—— 与小来哥哥的记忆,似乎总是这样 —— 远远地,看他渐渐消失的背影 ……

我离开他们的那个暑期,知道爸爸妈妈要调回爸爸的老家,我在操场的单杠边哭了很久,第一次不只是因为乡情、友情而流泪,还因为倦恋的小男孩“来”。大家都互送了照片,可只有这个倔强的小家伙,怎么也不肯送我照片,任你怎么好求歹说,他只安静地笑着不发一言,让你对他毫无办法 …… 直到六年后,开朗了许多的他补给我一张长大了的照片,一张他高中毕业时的证件照。

走前,假期里,我看见他两次,一次是否应该算他专门来看我。校园的矮墙外有一丛茂密的矮树,上学时伙伴们常常从那儿翻墙去不远的山坡玩闹,亦或读书 ——那天, 当他从那一团浓浓的绿色中闪出,墙内的我张着嘴巴一脸错愕、惊喜地望着他,没有说几句话,只是彼此鼓励要好好读书 …… 六年后的来在信曾写到:我一步一回头地走过垛满麦秸的麦场,向站在学校大门前十四岁的小妹挥手告别 …… 那是我们最后的一面,那封信也是我们分别后唯一的一次通信,是分别 6 年后已去到上海读书的我,在思念少年的伙伴时写了一封信给他。

直到长大,我们没有告诉对方超出友谊的这份情怀,但我相信少年的那个小黄毛丫头,那个灰姑娘,一定是少年小来哥哥记忆中一朵洁白、芬芳的槐花,一棵娇嫩的“小麦芽儿”。槐花,是的,洁白无暇,芳馥迷人的槐花,是我记忆中最美丽的花 ……

一个飘着细雨的春日傍晚,三个伙伴追逐着在山林间奔跑,清新、湿润的空气,雨丝中翠绿的松柏,无不透着雨中傍晚山林的幽静。一串脆甜的笑声惊起了已经栖息的鸟雀,山又醒来了 —— 那是刚刚考完试的云儿、小来哥哥,还有小麦芽儿我。就在此刻,那笑影、身形依然那么生动——我和云儿一人扛一枝小来哥哥为我们折下的槐花,彼此追逐奔跑在山中的小径 ……

哦,那个我鼓着腮邦也没有勇气跳下来的高台——记得当时,小来哥哥和云儿身影矫健的从高台上轻盈跃下,我却站在上面,左转右看,就是不敢往下跳,任凭两个人在下面高高的张着手臂鼓励和召唤。最后,我鼓着腮帮忿忿地许诺:总有一天,我会从上面跳下来,象你们一样,这丛盛开的槐花为证 …… 小来哥哥没有说话,看看撅着嘴巴的我,笑笑,折下两枝槐花递到我和云儿的手上 ……

到今天,已经 20 多年过去,那高台不知是否已在风蚀雨濯中不复存在,可它已是我心中不朽的墓碑,伴随少年美好的时光永远地铭刻在了我的心里,尽管我已无法还我的承诺。

以后的岁月,我常常想归还那山中的家园,要一个青青的山坡,面对一群山里淳朴的孩子,我把智慧的种子撒进他们的心田,用双手把他们放飞向山外的蓝天,走进文明的城市去接受现代文明的熏染;我则要一个碧绿青草,山花烂漫中的家园,有书、有画、有山花,是否还有山一样坚实可靠的小来哥哥? ……

少年的小来哥哥如今一定已经长成一个成熟稳重的男人,在那有山有水的故乡山岭,携他贤淑可爱的妻儿在那儿培育着山乡的桃李——小来哥哥后来考入师专,毕业后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想善良、诚实的他一定以他的勤勉、正直、智慧授业、传道于那些山里的孩子。


伙伴中的萍,长大后爱着秀气、腼腆的久启,爱得深刻,爱得痛苦,最终因天各一方,各自婚嫁,想他们随和、善良的性格都应该有不错的生活。小严后来上了师范,毕业后,工作出色,娶了教育局长的女儿为妻。

只是延山,我为之叹息的延山。命运真的很不公平,他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小伙子。升学的失利,让他回到了农村,后来去工厂当了临时工,出众的女友自然离他而去。落寞、失意噬掉了他的幽默、风趣,还有应该说很好看的笑靥。

后来,延山娶了一个从前不认识的姑娘,婚后吵吵闹闹,他人沮丧、萎靡。终于有一天,不幸的消息传来,已经给他生了一个女儿的妻子在一次吵架后喝药自杀了,延山又一次咀嚼了他无意酿成的苦果。他善良的本性一定不愿伤害任何人,可他那忧郁善感的性格因不得志而隔离了快乐和明媚,他不能振作,却在摧残自己,一个完全听不懂他心之歌的可怜女人终于用最残酷的死在那颗流血的心上又扎了一刀 ......

我不知道今天的延山在怎样生活?我真的不能原谅他,也不能原谅自己。延山,我少年的伙伴,你怎么可以忘记我们纯真、美丽的少年时光?怎么可以不去为这个世界上依然为你存在的美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树、友爱、亲情、书籍、知识 …… 这所有美好的一切而勇敢快乐地生存?怎么可以被失败打垮,摧残自己最美的生命?!

我不能原谅自己,在你生命最灰暗的日子里,我在哪儿?为什么我们没有在你的耳边唱歌、呐喊,直到你被喊醒,来跟我们同唱——那么现在呢?延山,我少年的伙伴,你生活得怎样?你可听到我的呼唤?听到的生命和友爱的呼唤吗?

云儿,我柔美、可爱的姐姐,在我离开故乡后,她后来升入当地的一所高中读书,勤奋、灵气的她,成绩一直很好,很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可就在她读高二的下学期,不幸降临在云儿身上。在长江上漂流多年的海员父亲身染绝症住进汉口医院。母亲去了武汉,照顾院中的父亲,家庭的重担落在刚满 17 岁的云儿身上。为了照顾家和年幼的弟弟、妹妹,她辍学了。最大的弟弟小她两岁,本来可以成为她的好帮手,可偏偏也是个病人,不时能发作的癫痫,让她心惊胆战。在别的女孩还在父母跟前撒娇的年龄,云儿用她稚嫩的肩膀挑起的许多成人都难承担的重担。可要强的云儿把它做得无法挑剔得好,她把地里的庄稼种得不比别人家的差,菜园里菜长得比人家的好,弟弟妹妹穿戴得整整齐齐,鸡、鸭、猪、兔喂得肥肥壮壮,为此她付出和承担的是怎样的艰辛。

每次磨煎饼,她起得最早,抢占那长长队伍的第一名,不只为头磨可以免掉那几角钱的加工费,还因为那么多的红薯料,她要在廒子边整整烙上一天。弟弟妹妹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早晚要吃,中午还要带饭,一大摞煎饼用不了几天,就吃光了;每次近处的集市,别的小姑娘拎着小巧的包包,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赶集,而云儿却是挑着担子,拎着袋子,她要买回的是一家人的柴米油盐,日用所需。

坚强、灵巧的云儿,柔韧、美好的云儿,那一年她学会了自己动手为弟弟妹妹们裁剪缝制衣裤,那一年她细嫩的小手磨出了层层茧花,那一年她懂得了什么是人间的人情冷暖,那一年她白里透红的脸蛋,变得憔悴粗糙,那一年 …… 可是我灵秀、可爱的云儿姐姐,是啊,有什么能泯灭一颗灵秀细腻的心怀——云儿把她的中学课本和喜爱的书籍,一本不少的珍藏在一个箱子里,从未舍的丢弃过一本,直到多年以后,她还能完整的背出大段的古文和诗词,或是象李清照的“声声慢”,黛玉的“葬花词”,这些她喜欢的辞令。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 ! 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

......

花谢花飞飞满天,

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

落絮轻粘扑绣帘。

……

一年三百六十日,

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

一朝漂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

阶前愁煞葬花人。

……

一朝春尽红颜老,

花落人亡两不知。

……

6 年后,当云儿用她圆润甜美的嗓音唱起这首“葬花词”,泪水再次模糊了我的双眼 …… 妈妈这次是把云儿和红红姐儿俩接来我们家,希望能给她们更安定的生活。于是分别 6 年以后,我和云儿终于相聚在家乡的小城。许多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触摸着云儿那从未有人分担的伤痛,希望用用自己的一份柔情温暖那颗经历太多风霜的心灵——历经沧桑,这时的云儿变得几分敏感、猜忌,对生活和他人一份本能地冷漠、抵触和反叛。我尽量做着我能做的一切,化解着云儿和外面环境中常常出现的霜冻。云儿常常温存地看着我,“你何以长成了现在的模样,像一块巨大的海绵,似乎可以蕴含一切,渗透一切,包容一切 …… ”,是的,生活改变了少年纯真恬静的云儿,也洗炼出一个更善良、温顺、包容的我,没有了小时候的小心眼儿,没有了女孩子的妒嫉和虚荣。


生活是一棵长满各种果子的树,人生则是一条充满不同经历的路程。一路走过,历尽沧海,遍尝人生百味,最该学会的是要懂得放下该放下的,让过去的伤痛同岁月一起成为过去;带走该带走的,虽然常常会失去很多,但只要还有为你留存的美好,就抓紧她,带上她去走明天的路程。像那深深海洋中的蚌,学会用咸咸的海水和粗糙的砂石,蕴含出晶莹闪亮的珍珠与世界,世界会因此多了一份纯洁与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箫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来,看网上才男才女挡不住的才情,一直不好意思把自己的文字贴出来,从未对自己的文字有过信心,谢谢玄米的鼓励,红箫会更尽心尽力。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真诚细腻的文字,喜欢。你的名字也起得好。
等待红萧再续新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