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俄罗斯歧视中国人

(2024-05-28 06:48:35) 下一个

 俄罗斯歧视中国人      刘振墉

    2011年,我到俄罗斯旅游,只到过圣彼德堡和莫斯科这两个城市,见闻有限.我本来以为,在俄罗斯一定能看到不少中国元素.原因有二,一是美国的经验,在美国,大中以上的城市,都有华人聚居地(唐人街),大街上不难找到华人开的杂货店和中餐馆.二是,原苏联是我们的老大哥、老师、盟友,理应是关系密切之至.

      可是在这俄罗斯两个最大的城市里,却完全看不到中国元素的存在..在涅瓦大街上看门口的汉字找中餐馆,开始的两家都是日本料理,第三家才是真中餐馆。可是,进门坐下来后才发现,服务员都是俄罗斯人或中亚人,菜单上虽然有中文,但交流还是很困难。当我到后面去上厕所时,却发现厨房间里有六个中国人在闲聊。他们告诉我,俄罗斯的法律规定,所有餐馆、酒巴等,服务员只准使用独联体的人,于是,中国人只能缩在后台炒菜、洗碗,不可以在前台招呼客人。联想到这几天,在各个旅游景点上,连一个卖旅游小商品的中国人都没有见到,大概也是这个原因。

       对中国人这样的歧视,我国的外交部和外使馆,,为什么不去交涉抗议,这是不是失职?相反的还将半个黒瞎子岛划给了人家,真是岂有此理!

     我最终认识到,俄罗斯是基督教(东正教)国家,,在文化上和种族上自认为是欧洲国家,是亲西方的.他们根本瞧不起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lashingcat 回复 悄悄话 欧洲人认为俄罗斯人是俄罗斯人,不是欧洲人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么回事。英法美日俄,。。。那个不歧视中国人?只是俄国人素质差的人多一些,更容易在日常生活中暴露出来。记得在一次出Customs,排队在我背后两个俄国人突然越过我的位置,我用藐视的眼光看看他们说:you don't have to so hurry.其中一俄国人不好意思地避开我的眼光说:He can speak English,。。。
sce 回复 悄悄话 老毛子是歧视中国人,人家是白人,总觉得自己有一天能回归欧洲大家庭。但是你举的例子却不能证明它们歧视中国人,除非这法律出于种族或国籍的原因只针对中国人或特定人群。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上就看不起,改革开放初期在莫斯科的倒爷们的劣质产品再一次坏了中国人名声,市场甚至被焚毁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最歧视中国人。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控制过东三省,建国后又大规模援建经济,又军援和美国打仗,俄国人会仰望中国人吗?同样的关系,中国人会高看越南人吗?但这都不重要,反正是互相利用,有骨气别求人。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中国人斯德哥尔摩症状都很明显,这也是土共长期培养出来的。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现在去听听俄罗斯人是怎么看中国的 哈哈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俄罗斯人要是不歧视中国人反倒怪了。

换了什么国家或民族,贱到对方虐我千百遍,我爱对方如初恋的程度,不歧视你,歧视谁?

这就是彻底的“找抽型”,你越抽他,他越爽,那就遂他的愿,使劲抽他们呗。
我一点也不同情拿俄罗斯作爹的中国人被俄罗斯人歧视,不歧视他们不足以令他们开智。

反正他俄罗斯人无法虐待到我。世界上值得去的地方很多,那种野蛮的国家,给我钱我都不会去。
那已经不是什么国家、政权、政党、领袖野蛮的问题了,是整个民族基本都野蛮的问题。
谁若说我是在歧视,请看几百年来的事实。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我曾与几个俄国人共事过,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文化中的确是歧视中国人的,因为在俄罗斯没有什么介绍中国电影和书籍,他们向往的,或者自认为是欧洲。普京一直追求的也是希望世界不要将前苏联整个版图划分在亚洲,而是欧洲。偏偏欧洲又最不待见他们。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说过法国,意大利也认俄爹呀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象祥林嫂一样动不动就喋喋不休地抱怨别人是在歧视自己.

俄国法律规定只能雇用独联体国家公民, 不仅仅是中国人不能被中餐馆前台雇用, 法国人, 意大利人同样不能被法国餐馆, 意大利餐馆前台雇用, 怎么就没听说法国人, 意大利人抱怨自己在俄罗斯被歧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