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去面试

(2020-11-29 05:52:48) 下一个

女儿去面试     刘振墉

      女儿从小学直到留学美国,历经寒窗二十三载,现在终于要结束学校生活,走向社会了。不久前接到一家制药公司的面试通知后,立即匆匆忙忙地做准备工作。因为面试时要在(可能是)未来的同事和领导面前,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进展、成果等等,用英语演讲,还要深入浅出,让在场的人都能听懂。所以,首先定制了一套幻灯片,又请别的同学在台下听她试讲了一次。做学生时衣着随便,通常是牛仔服、轻便鞋,为了面试,只好专门去商场选购了一套样式庄重典雅的套裙,一双半高跟皮鞋,另外还买了一只衣箱。

那时正好是论文答辩的前夕,一面在修改和打印论文稿,一面又要准备面试,原来的实验还在继续进行。看着女儿天天忙得日夜难分,我和老伴都很心疼。

经过频繁的电话联系,才确定下面试的日期。几天后,公司寄来了往返机票,预订了当地旅馆房间,还租赁了从机场到旅馆的用车。这笔相当可观的旅途费用,都是招人单位承担的,我这才晓得,美国公司为了延揽人才,是多么舍得花钱。因为要自己开车从机场到旅馆,所以女儿又准备了当地地图,在图上选定了便捷的行车路线。

出行的那天下午,朋友来开车送她去机场。幻灯盘和擦得雪亮的皮鞋放在纸盒内,套裙单独放在箱子里。有趣的是这只专用衣箱,只放一套外衣,它的箱盖和箱体一样厚,都有夹层。衣裙分别挂在箱子两面的衣架上,再平平地放好,旅途中一般不会走样,穿上身还是笔挺笔挺的。

临行前女儿曾告诉我们,面试可能在次日下午两点多钟结束,晚上八、九点钟就可以回到家。可是第二天晚上一直等到十点还没回来,我下楼到门口看了几次,不禁忐忑不安起来,一颗心好像悬空了似的。虽然我明明知道,这种担心毫无意义。女儿十七岁的那年,千里迢迢来到举目无亲的京城读大学,自此也就一个人走南闯北,然后又闯出了国门,哪件事不是她独自应付的!话虽如此,可是,这次我来美国半年多,每天晚上,只要女儿还没有从实验室回来,我总是心神不定,只好用看电视和看书来打发时间,直等到女儿回来吃了夜宵后,我才能安心入睡,这时往往已过了午夜。

等到将近十一点时,才接到女儿的电话,说正在转机的机场候机,要我们放心。时钟走过一点以后女儿终于回到了家,我们心上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看着女儿在吃她最喜欢的酒酿元宵,我们老俩口似乎一点瞌睡也没有了。女儿也特别兴奋,几乎看不出这两天来劳累的痕迹,简要地介绍了面试的经过:

“早晨有人开车来旅馆接我到了公司,先在会议室自我介绍和集体交谈,不知不觉临近中午了,几个人陪同出去吃了顿午餐,又回到公司个别交谈。谈了差不多有十个人,少则五分钟,长则半个多小时,直到将近五时才结束。一天下来讲话太多,注意力又高度集中,真有些头昏脑胀。”

我特地问她:“你用幻灯配合演讲的专业部份,人家能听懂吗?”女儿高兴地说:“今天是超水平发挥。”

 

  [扬子晚报二零零二年七月三十一日“繁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