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警察与小孩

(2007-03-11 12:29:57) 下一个

 

                 警察与小孩      刘振墉

我的小外孙千千快三岁了,正是最爱模仿的年龄。上个月,喜欢挂着五角形的徽章,腰束皮带,举着塑料手枪,威风凛凛的大声么喝:“我是警察”。最近兴趣转移了,每天都要穿那件菜黄式的中号雨衣,虽然太大太长,但穿上身他就能进入角色:“我是救火员”。

我们住的这条马路上有四五十户人家,七月的一个周末举行社区派对,小孩们总是把它当成欢乐的节,傍晚的太阳还很高,小孩们已越聚越多,玩着各种游戏。不多久开来了一辆警车和一辆消防车,小孩们全被吸引过来。消防员一一介绍车上各种部件的名称和用处,还打开一个个小门,让大家看里面放置的工具。千千年龄太小,听不懂消防员的介绍,所以兴趣不高,还是警车对他有吸引力。警察将警车的前后门都开着,让小朋友们进去,开一开警灯,按一按喇叭。小千千更兴奋,一次又一次的钻进前座,又钻进后座,围着警车转了几转。老汉我也很新奇,在国内时从未遇到过这种机会,有开着门的警车让我随意观看。到今天我才知道,原来警车的后座就是个铁筒似的拘禁室,抓到嫌犯只要往里一塞,那就插翅难飞了。

半个多小时以后,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已得到满足,派对快要开始时,警车和消防车就开走了,警员们连一块饼干、一口饮料都不吃,这不知是不是他们的纪律。也就是从这天起,小千千在家里就经常当上了警察,行头可全是他自己找到的。

一个多月后,相邻城市有联谊活动。这是个富裕社区,广场活动规模大,有很多娱乐项目,所以我们也带着小孩去玩。真想不到,警察也来凑热闹,开过来一辆警用救护车,另外还带来了一套消防服。小朋友们排队从救护车后面上去,参观后再从前侧门下车。消防服旁也有一些小孩,在耐心等待试穿。消防服颜色是浅黄中带一点緑,尺码特大,轮到小千千穿时,下摆一直拖到地面;戴上消防员的头盔,更遮没了大半个小脸。可是千千的感觉特别好,穿在身上不肯脱,弄得后面的小朋友直着急,经过动员说服才肯脱下来让给别人。回家以后,被他发现了那件雨衣,于是随即改行,当起了救火员。

“密切警民关系,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是我胡编的,美国警察大概提不出这么响亮的口号。但他们却能身体力行,只做不说。

        (刊登在扬子晚报二零零四年二月二十九日“繁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