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阁

眼见我所闻耳闻我所见 手写我所感心感我所写
个人资料
正文

假仙真人批《围城》 (八戒之八)

(2007-03-19 19:56:18) 下一个

假仙真人批《围城》

(作者:假仙真人,2006715 

假仙真人小说写作八戒之八:写字作文,逻辑第一,切忌言过其实、以偏概全。

说明:不管是科学逻辑,是艺术逻辑,是生活逻辑,还是强盗逻辑,思维不能混乱到什么逻辑也不符合的地步。适度的夸张可以,过度的夸张就是荒谬。如果逻辑有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绕着走。

【例81 “水涸的时候,大家都不走木板桥而踏着石子过溪,这表示只要没有危险,人人愿意规外行动。”(第220页)

【评论】 这种推理太武断。顶多“表示”爱走捷径、追求新奇等,并不能“表示”“人人愿意规外行动”。再说,建桥的目的,是为通行提供安全便利,并无“规”定要求非走桥不可。一旦“踏着石子过溪”同样安全且更加便利有趣的话,谁还犯傻绕路走桥呢?这里与“规外行动”扯不上边。

【例82 “(方鸿渐)到后来,疲乏不堪,自我意识愈缩愈小,身体只好推出自己之外,学我佛如来舍身喂虎的榜样,尽那些蚤虱去受用。”(第151页)

【评论】 我佛如来舍身喂虎,是主动的,是甘心情愿的,是为救饿虎母子。方鸿渐喂蚤虱,是被动的,是无可奈何的,是“自我意识愈缩愈小”的必然结果。这样比喻,逻辑上讲不通。我当然不是说作者这样写一定就是对佛祖的亵渎,但说这是对方鸿渐的无限拔高,总不至于有什么大错的。

【例83 “鲍小姐的回答毫不合逻辑:‘也许你喜欢苏小姐死鱼肚那样的白。你自已就是扫烟囱的小黑炭,不照照镜子!’”(第16页)

【评论】 小姐的话中间,省去了一句过渡性质的话,却无半点不合逻辑的地方。作者的“毫不合逻辑”让人费解。莫非钱先生在此使用的是“矛盾修辞法”?那佩服一下先。

【例84 “两人起床,把内衣脱个精光,赤身裸体,又冷又笑,手指沿衣服缝掏着捺着,把衣服抖了又抖,然后穿上。”(第151页)

【评论】 “又冷又笑”,好生奇怪。这个“冷”和这个“笑”,是怎样并列的关系呀?我想了几天都没有想出来。

【例85 “高校长用唱党歌、校歌、带头喊口号的声音叫‘好!’敬大家一杯。”(第235页)

【评论】 唱党歌、校歌的声音,和带头喊口号的声音,通常是相差很大的。这一个喊好声,不知是怎样喊出来的。

【例86 “说着,把自己姓名写给辛楣,言外有要求他在报上揄扬之意”(第145页)

【例87 “言下大有以人力挽回天命之意。”(第225页)

【评论】 “言外之意”也好,“言下之意”也罢,如果有,相信细心的读者是可以读出来的,还劳作者不辞辛苦地具体写出来,真是难为了。

【例88 “旅馆名叫“欧亚大旅社”。虽然直到现在欧洲人没来住过,但这名称不失为一种预言,还不能断定它是夸大之词。”(第149页)

【评论】 名字,可以寄托愿望,可以表示吉利,都十分正常。并非一定要有欧洲人来过这里,这里才有旅馆可以叫“欧亚大旅社”。

【例89 “柔嘉打个面积一方寸的大呵欠。像一切人,鸿渐恨旁人听自己说话的时候打呵欠,一年来在课堂上变相催眠的经验更增加了他的恨,他立刻闭嘴。”(第288页)

【评论】 一切人?正在热恋中的人,怎么样都可爱,别说是打个呵欠了。

【例90 “像一切教育程度不高的人,方老太太对于白纸上写的黑字非常迷信”(第290页)

【评论】 以偏概全。反例如下:我就属于那种“教育程度不高的人”,并没有“对于白纸上写的黑字非常迷信”,否则就不会在这里对白纸黑字的《围城》说三道四了。

 

有人读后可能会说,这样认真,那还不得累死人?码字是累,不累谁付你一个大洋一个字?有人会问:你码了这么多字,吹毛求疵,累不累呀?我可以告诉你,我不累,我用计算机打字很轻松。也正因为轻松不累,所以没有人给我一分钱。你读我的字是不是有种轻飘飘的感觉?那就对喽,因为这些字本来就不值钱。

【后记】 写完了,读给太太听。太太边听边笑,说:这不是无赖嘛!而后问是谁写的,得知是我写的后,又大声笑了起来,说:你这不是把无知当有趣吗?没事闲的!呵呵,就是,就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