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阁

眼见我所闻耳闻我所见 手写我所感心感我所写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余秋雨声辩:05 世界文明论坛

(2007-01-25 23:19:06) 下一个
为余秋雨声辩:05 世界文明论坛
(作者:假仙真人,2006年9月15日)
 
余先生经常接受媒体网站的采访,有几次涉及到同一个内容,比如:
“前几日,我在联合国世界文明论坛,我是唯一的华人发言人代表。” (新浪财经)
“我去年参加联合国人类文明论坛,我是中国唯一的发言者。”(人民网,强国论坛)
 
有好事之徒,翻出2005年世界文明论坛的官方网站,发现主办者是日本NIRA(国立研究促进所),而不是联合国。据此断定余先生是夸大其词。我认为,这没有多大的错。既然协办单位里有联合国大学(尽管联合国大学具有完全的自主权),支持单位里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而联合国的牌子又最响,那余先生打出来,只不过是充充门面而已。世人莫不善于此道,何必要求余先生例外呢?
 
有人说,世界文明论坛在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影响。这也是客观事实,有谷歌结果为证:
“世界文明论坛”,  1,350例;“World Civilization Forum”, 226例
“世界社会论坛”, 39,600例;“World Social Forum”, 1,710,000例
“世界经济论坛”,927,000例;“World Economic Forum”,4,480,000例
我觉得,影响再小,前面也冠上了“世界”这个词牵头,据此就可以说余先生已经走出过中国,走向过世界。顺便提请注意一点,与其他各项相反,这个世界文明论坛在中文世界里远比在英文世界里有知名度,这是要感谢余先生的宣传和余先生在中文世界里的知名度的。
 
另外有人对余先生在这次会议上个人简介中的一句话有反感。那个句子是:
(Yu Qiuyu, Writer, China) He became one of the few individuals who have studied civilization systematically though his tremendous work.(通过大量工作,他成为系统地研究文明的少数几个人之一。)
有人说这是恬不知耻。我说不对,这叫知耻近乎勇。如果余先生确实成为世界上顶尖人物的话,我们将会为他感到高兴的,不是吗?不是我小看了你,你绝对没有那个胆在自家门外这么说的。
如果说这里面有自我吹嘘夸张的成分,我认为也没什么了不起的,矫枉必须过正嘛!以往中国人习惯于以谦虚为美德,在国际上吃亏吃大发了。现在中国人反其道而行之,要让世界睁大眼睛看看,看看抛掉谦虚后中国人的新形象。
 
有人对秋雨在线上的文章《余秋雨教授7月21日、22日在 “ 2005年世界文明论坛”上的三度演讲》有意见,认为在7月22日总共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中,每个人的平均说话时间不到18分钟,敬陪末座的余先生“能演讲些什么”。
够了,先生们!演讲是什么?演讲就是说话。余先生在会上说没说过话呢?说了。说了几次呢?你不知道吧?这就足够了,这就足以说明余先生在“2005年世界文明论坛”三度演讲了,时间长短无所谓。大家还想指望什么呢?比起那些利用国际讲坛煽动分裂中国的敌对分子来说,比起那些作证要求制裁中国的汉奸来说,余先生做的已经很好了。
 
假仙真人语录:

夸张是文艺的常用手段,求实是学问的基本要求。长此以往,耳濡目染,必然影响到为人处世。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搞学问的人难免迂腐死板,玩文艺的人难免轻浮虚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