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阁

眼见我所闻耳闻我所见 手写我所感心感我所写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余秋雨声辩:00 序

(2007-01-25 23:10:23) 下一个

为余秋雨声辩:00  

(作者:假仙真人, 200696)

我,准备为余秋雨声辩。

此言一出,立马有余秋雨余先生的粉丝站起来,大声喝问:余先生,一代文化大师,有何需要声辩的?你又有何德何能,能为余先生声辩什么?

目前中国,大师泛滥,遍地都是,你当然有权利认为余先生是一代文化大师。但那只代表你的看法,并不表示别人也必须这样认为。实话实说,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我知道:满瓶不响,半瓶子咣当。半瓶子大师只是个空名,很可能还是招灾惹祸的空名。

至于我有何德何能,我觉得实在是没有必要张扬出来让大家都知道,这一是因为网上说话靠的是文字而不是自吹自擂,二是因为说出来也不见得有多少人相信,说与不说一个样。

按一般常识,在有人指出自己文章作品中的失误不当之后,即使是出于礼貌,作者也应该正面直接回应。可我看到的事实是,余先生几乎没有多少正面回应,多的是以间接方式回应,比如在随后的作品中,比如在秋雨时分里,都没闲着。这从侧面说明,是有东西需要声辩的。

我注意到,到目前为止,粉丝们的反应,似乎又不得要领,不是漫骂就是叫号,帮不上余先生多少忙。我认为,余先生不正面直接回应,是有苦衷的。我读过余先生的部分作品,发现余先生之所以要那样写,是有他自己的道理的。这可能正是我为余先生声辩的立足之处。

先生作品中的一些文史方面知识性差错,已经由金文明金先生等人指出,是明摆着的,无需辩解。但是,余先生在作品再版时,居然置若罔闻,不改一字,就值得玩味了。这让我想起了政治家。对政治家来说,政治旗帜是不能倒的;一旦倒了,政治生涯就结束了。

本来我准备写篇长一点的,连结尾都提前想好了。结尾中,我想先由“白马非马”,类推出“大散文非散文”和“文化大散文更非散文”的论断。接着指出散文和小说的区别,比如真实与虚构,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等等,再引用张中行张先生的见解,即散文和小说的界限理论上很好界定,但对于具体的实例,到底是散文还是小说,有时可能只有作者本人心里清楚。上面的铺垫,目的都是要得出不能用传统的散文标准来衡量“文化大散文”这一结论。

我现在放弃了原先的想法,是因为刚刚在金先生新浪博客上读到一个留言,里面针对余先生的作品,提到了散文与小说的关系,引出了我天下无新物的感慨,因此也无心再去一板一眼地写东西了。不过,各位可以从上面原定的结尾中,看出我计划声辩的思路。感兴趣的,请继续关注后续的帖子;不感兴趣的,到此为止,不耽误您的宝贵时间了。

是为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