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有理由傲视印度

(2007-02-20 14:49:30) 下一个


印度从来就不是个伟大国家,今后也不会是,这是我对印度的基本评价。对印度之所以会有如此近似污辱的评价,源于我20多年前读过的一本书——英国《泰晤士报》高级记者、著名国际问题评论家内维尔•马克斯韦尔写的《印度对华战争》。这是我看到的第一本关于印度、关于1962年中印战争的书。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书中关于中印战争的部分,而是作者关于在印度独立后的国会大厦的前厅里陈列着历任英国驻印度总督画像的记述。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无法想像,我们会在人民大会堂以纪念的方式陈列岗村宁茨的画像。而印度确实这样做了,他们对殖民者似乎没有多少仇恨,反而好像充满了怀念。这是我鄙视印度的开始,因为我觉得印度是一个没有血性的民族。
中印两国真正开始互相关注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当时,先后取得民族独立的两个东方大国都对民族复兴充满了期待。中印两国曾经有过一段不错的蜜月期,但这段蜜月期很快就被印度迅速膨胀的大国野心打破了。于是,有了1962年中印边境的武装冲突。我有关中印边境武装冲突的最初记忆,来自父亲的讲述,记得父亲不只一次兴奋地给我讲起当年中国军队以摧枯拉朽之势痛击印度军队的历史。近来翻阅过一些资料,资料显示,当时中印两军的武器装备水平差不多,在技术兵器上,中国军队并不占优势。但战争的结果确是明显的一边倒,拿一些既参加过解放战争又参加过对印自卫反击战的老兵的话说,印度军队比国民党的杂牌军还甭。对1962年中印边境武装冲突的了解,让我更加坚信印度是个劣等民族,不足为虑。
印度经济正处在快速上升期,这是事实,但也绝非某些狂妄的印度人和戴着有色眼镜的西方人所夸耀的那般美好。一位在印度生活过多年的中国记者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印度,如果拿中国的高速公路标准来衡量,真正能称得上是高速公路的只有大约300公里。”开始看到这篇文章中的数字还以为弄错了,因为当时我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到了4万多公里,以印度的国土面积是我国的三分之一来推算,印度的高速公路怎么也得有万八公里才差多不呀。按一些西方学者的保守估计,印度在基础设施方面与中国的差距至少有10到15年。最近,有一位知名的国内学者撰文,对印度的发展大加赞美,说什么印度的现代化是由里而外的,而中国的现代化仅仅是以高楼大厦为标志的表面现代化。我不大明白这位学者是如何区分里外的,但我只知道:印度感染艾滋病的人有570万,为各国之首;印度成年人识字率只有61%;印度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只有64岁。而中国与其对应的数字分剔为84万,81.5%和72.6岁。此外,全世界挨饿的人约有一半住在印度,而印度人口只占全世界的16.8%。一个人平均预期寿命只有64岁的国家,人自身的生存都有困难,还妄谈什么现代化!
赞美印度的人都会对印度的软件业津津乐道,似乎这一俊就遮了百丑。但这些人想过没有,软件业再发达、再先进,其最终不是还要服务于硬件生产和应用吗?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再好的软件也是百无一用。印度的阿琼主战坦克鼓捣了30多年,最终下马,其主要原因就是几个热处理和机械加工问题无法解决。印军的主战装备绝大多数来自进口,这与我们所具有的强大自主研发能力相比差距明显。据说,俄罗斯之所以敢把更先进的武器卖给印度而不卖给中国,就是相信印度照葫芦画瓢也画不像。至于说到印度的登月计划,基本上可以认为是痴人说梦。还有印度准备在喜马拉雅山南麓修建高原铁路的事,也纯属看邻居娶了儿媳妇,才自己急着要生儿子。
印度会发展,但印度永远不会腾飞,因为印度社会的问题太多:人口的巨大压力、宗教冲突的掣肘、种姓制度所造成的阶层隔阂等等,而这些问题印度的政治家们在可预见的时间里都无法解决。
不要相信西方预言家们关于印度将在某某年超越中国的预言,因为那不过是西方政客们的政治幻想。我们永远不会被印度超过,只要我们不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