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云南大旱肇因是人祸

(2010-03-20 17:22:43) 下一个

云南百年不遇的大旱是天灾更是人祸

         蔡馥敏

从来不缺说水的云南,今年遭遇了很严重的旱情。是百年不遇的天灾更是人祸的结果。我这样说,会有很多的骂声。但是我还得这样说,因为全国的气候反常已经从08年年初就开始了。

   当时在民间就有懂这方面的人说“正月雷打雪,二月火烧天,三月干河底,四月无炊烟。”在这里所说的月份都是以农历计数。在08年的正月里就出现了雷打雪的现象,可是除了民间少数人的担心而外,官方是不会接纳的,有的还要说是迷信。

   在云南的很多地方,这三年的小春都因为反常的天气减产,今年这种情况就更严重。如果说,在08年出现反常气候的时候,大家就注意修建水库,不要再因为经济的发展乱堵塞水源,乱砍乱伐,利用科学的合理机制来做好预防,今天的旱情就不会这么严重。

   一条金沙江上要建很多水电站,一条小河流上也要建水电站,而相应的因为环境评价走在后面,生态系统遭到了不应有的破坏。而且最糟糕的是城市迅速发展,大量浪费水资源的建设使得城市水资源紧张,从而又到别的地方要水资源。比如昆明市的水质不行了,被污染了,紧张了,就到寻甸清水海区求援。还要所谓的水资源利用与开发,而实际上则是急功近利,盲目发展。

   云南的地理位置及生林资源的独特性决定了云南的发展更需要科学合理地规划,可现在呢?企业发展了,让不该填埋的河流、沟湖填埋了;新农村建设了,只顾建盖房子,让诸多的财力,物力放在了钢筋水泥上,多年的大树不见了,才开始成长的小树也没有了。

一些农村原来使用的小水库多年没有得到修建,长期被某些村官、村霸用于养鱼、建房及开发。诸如寻甸的一些乡村,都希望等着清水海的水,因为当地的水资源污染严重,原本可以自给的给不了。清水海的水质是好,可是当昆明市区的水供给也等着它,寻甸农村村民也等着它时,清水海的水枯绝也就是时间的问题了。

城市经济盲目发展已经够悲哀的了,可现在的新农村建设也是一样的盲目。政绩工程、垃圾工程、害人工程正在演化着这个时代的众多悲剧。我在给职校学生上“新农村建设这门课,我让他们结合所学内容,把自己家乡的新农村建设的状况写一些给我,真的问题很严重。

如果说我原来只是听少数亲朋好友说相关问题,还以为只是他们诉苦,那么,现在面对很多学生写的家乡状况,更进一步证明了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腐败,中央的款项被村干部等以各种形式侵吞,环境污染、土地地价流失、乡村建设规划权力说了算。

我说了“城市再豪华,如果离开了农村的支持,大家只好等着饿死。”这句话,同学们大笑。按照某些官员的大话,只要城市大发展了,中国的问题就可以完全解决了。然而,10多亿人口的每天生存如何保障?是不是等着用低廉的制造品去换国外的高价食品?是不是都等着拿廉价的劳动力去换取外资的水喝?

卖地财政真的能够支撑政府的经济发展?楼市就可以代表中国的一切?乡村要改变面貌,需要科学合理的安排,需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可是,现在的乡村建设与城市一样,除了豪华、浪费水源外,住的功能已经让位于政绩、摆阔了。

就在前十多天,惊蛰日南京出现罕见“雷打雪”的报道,民众认为与地震有关,而专家说没有必然联系。我不是学地震的,也不是学天体物理的,我对此没有多少发言权。但是,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在极度的大旱后就会有大暴雨,这是必然的。而久旱后如果有长时期的暴雨,泥石流、地震等会出现,只不过是程度不同,所在的区域不同。希望有关部门及早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而不是等到了出现问题才来当马后炮。

天灾可怕,人们的盲目乐观更可怕,假冒伪劣学术更可怕,盲目割裂祖先的经验之集更可怕。中华民族的祖先为了立于不败之地,研究出了很多有余的关于气候反常现象的学术或者经验,但被现代人用盲目的科学给否定了。否定祖先的研究成果容易,可否定天灾却是痴心妄想,但愿干旱的警钟能够敲响盲目乐观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