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祥林嫂买了四套房之后

(2008-07-27 05:17:34) 下一个
祥林嫂买了四套房之后

悠然


我回到我的故乡广州。

虽说故乡,然而已房价贵到无法安家,所以只得暂寓在广州亲戚里。他是我的本家,比我长一辈,应该称之曰“四叔”,是广州第一代开发商。他比先前并没有什么大改变,单是老了些,但也还末留子,一见面是寒暄,之后即大骂政府银行。但我知道,这借题在骂我:因为我也是银行的职员。谈话是总不投机的了,于是不多久,我便一个人剩在书房里。
      
  第二天我起得很迟,午饭之后,出去看了几个楼盘和开发商;他们也都没有什么大改变,单是奸了些;售楼处却一律忙,都在准备着忽悠看房者。这是广州的大典,致敬尽礼,喜迎业主,拜求来日楼盘的好运气。拜鬼,拜神,拜记者,用真钞票来拜,女人的胸脯都在记者面前晃悠,有的还穿着低胸吊带。拜神之后,搔首弄姿的围在记者身边,可就称为“福礼”了,五更天起来,并且可能放了炮,恭请记者们来享用,拜完自然仍然是发稿,发好稿。
    
  本来想多住些日子,但是遇见祥林嫂的事,就使我不能耳目一新。那是下午,我到广州的珠江新城看过一个楼盘,走出来,就在楼盘里遇见她;而且见她瞪着的眼睛的视线,就知道明明是向我走来的。我这回在广州所见的人们中,改变之大,可以说无过于她的了:月前的花白的头发,即今已经染黑,会不像四十上下的人;脸上瘦削丕堪,白里透红,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喜悦之极;只有那职业装,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公务员。她一手提着广告袋。内中一个房产广告;一手拿着合同,上面盖了章签了字: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一个炒房客了。
   
  我就站住,豫备她来介绍。
      
  “你来了?”她先这样问。
      
  “是的。”
      
  “这正好。你是开发商的亲戚,又是银行的人,见识得多。我正要问你一件事——”她那没有精采的眼睛忽然发光了。
      
  我万料不到她却说出这样的话来,诧异的站着。
   
  “就是——”她走近两步,放低了声音,极秘密似的切切的说, “珠江新城这个楼盘,究竟好不好的?”
      
  我很悚然,一见她的眼钉着我的,背上也就遭了芒刺一般,比在学校里遇到不及豫防的临时考,教师又偏是站在身旁的时候,惶急得多了。
  
  “也许好罢,——我想。”我于是吞吞吐虹的说。
      
  “那么,也会暴涨吗?”
      
  “啊!暴涨?”我很吃惊,只得支吾者,“暴涨?——论理,就该也有。—— 然而也未必,……谁来管这等事……。”
      
  “那么,现在买的人,都能升值?”
      
  “唉唉,升值不升值呢?……”这时我已知道自己也还是完全一个愚人,我即刻胆怯起来了,便想全翻过先前的话来, “那是,……实在,我说不清……。其实,究竟有没有暴涨,我也说不清。”
      
  我乘她不再紧接的问,迈开步便走,勿勿的逃回四叔的家中,心里很觉得不安逸。
      
  祥林嫂乃广州公 务员,鲁四老爷房地产发财后了,就由吴妈介绍来做朋友。鲁四老爷和她有了婚外情,就借给五十万元,让祥林嫂跟着炒房。先前,着实借鲁四老爷的光,小赚了一些私房钱。她原本没有血色的脸也渐渐红润起来。即使在“房贷新政”中,祥林嫂也没有什么大亏。广州的炒房客们都说:祥林嫂是炒房的神。鲁四老爷的好处倒让人淡忘了。
    
  “我真爽,真的,”祥林嫂抬起她神采奕奕的眼睛来,接着说。“我明知道政府要调控地产,珠江新城是中国最好的楼盘;珠江新城开盘的那天,我在门口等了一夜,7500元的单价,立即买进……” 她激动得说不出成句的话来。
    
  买了珠江新城,她的心情变得非常大。人们都觉得她手脚比以前更灵活,记性也好得多,油菜花似的脸上又有笑影,记者们的口气上,已颇有些满意了。
    
  开放商最重大的事件是打点媒体,祥林嫂先前最忙的时候也就是帮着鲁四老爷做房托,这回她却忙碌了。她还记得照旧的去和看房者搭话。
      
  “祥林嫂,你放着罢!快去接待记者。”四婶慌忙的说。
      
  她转了几个圆圈,终于看到了南国都市报记者,只得疑惑的走过去。她在这一天可做的事是不过向记者邀功了 
    
  “我是公务员,买了四套房,真的,”她开首说。
      
  “唉唉,我的珠江新城如果翻翻,我就发财了……”
      
  她未必知道她的喜悦经大家咀嚼赏鉴了许多天,早已成为渣滓,只值得烦厌和唾弃。  
    
  “唉唉,我是公务员,买了四套房”祥林嫂看了广州日报记者,微笑着,独语似的说。
      
  “祥林嫂,你实在是高。”羊城晚报的记者诡秘的说。“你买珠江新城,在那里还落下一个美名,叫价值投资,是抄了大底呢。似乎中国房市的大底都被你抄到了。听说房价下半年要大涨’,最少要涨到5万意平方。我想,这真是……”
      
  祥林嫂脸上就显出满足的神色来,这是她未曾知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