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任其自然

(2008-12-08 20:09:10) 下一个

          任其自然乃与事与人与己不争不抗,舍而相从。与事,合意或不合意,成或不成,均淡然处之,事圆则感恩,事缺则忍耐。与人,配偶,同事,上级下级,兄弟姊妹,父母儿女,或对或不对,或合或不合,或喜或不喜,绝不指责抱怨,擅自论断,逞强辩理,多有要求,多有标准,对错奖罚,自有天作公判,时间而已。与己,尽力而为,不自欺欺人,不以取悦他人而委屈,不以社会价值而强求,成功或不成功,有“价值“或“无价值“,结婚或不结婚,一切顺其自然,不是一定要怎样,不这样就不行,就是失败人生,而是怎样都行,自己或长或短,或好或不好,自己原谅自己,理解自己,量力而为,自修自得,以轻松愉快人生为宗诣,省得许多劳苦忧烦,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道法自然也。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人无完人,亦无完美人生,舍己从人,舍己从事,反倒万事顺遂。争来抗去,逆力愈多,反而事如愿违。人生乃百年之过客,万事皆空,有何舍得舍不得,又何必强争。“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至理名言也。顺则圆。逆则反。此乃武功之道,亦是人生之道也。自然有其律,人生有其数,人力岂可变乎?

殊不知人生顺逆之境皆有其深意,不可不察。天既生我,必有其用,以顺境给我以自信,得以立于天地之间,以逆境给我以警讯,教我知天高地厚,谦卑之理。以褒奖惩罚告我是非对错和人各有长短优劣。事无大小巨细,其理同一,每经一事,当静心体会天意在教我何事何理,能得此窍者,乃不枉人生来此一场。

你所在乎的一切都会过去,你所经营的一切必被毁坏,又何必在乎?又何苦强求?人生百事,从生到死,早有定数,天意之目的无非是通过必死的人生让人明白谁是造物者,谁是被造者,什莫是善,什莫是恶以及善恶的后果。人生即是虚空,人死也必不是全无。生前死后,何是何非,何去何从,诸君自选。

自在自然自适全在幽人清事,无成败得失之心矣,故酒以不劝为欢,棋以不争为胜,笛以无腔为妙,琴以无弦为高,会以不期约为真率,客以不迎送为坦夷,无拘无束,无忧无虑,无可无不可,若稍有牵强不甘,便落尘世苦海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彬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这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