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个在日本人家里住的情形

(2021-12-27 20:46:34) 下一个

日本人是典型的人走茶凉,特别是年轻人,我在日本那些年看到的太多了。一起工作的时候,恨不得俩人穿一条裤子都嫌肥,有一个离开后就再也不联系了。但是,也有特殊的,特别是老年人。

所以我离开的这二十多年里,每年新年都按照日本的习惯,寄贺年卡,简单聊聊这一年的情况。给我回信的,下一年继续。就有这么一个老朋友,来来回回的坚持了二十多年。

有一年,他给我回信说,“我今年新年之夜是在医院过的,老婆身体有痒,好在手术成功。。。”,他在信里最后说,“你也离开二十年了,再不回来看看,估计将来很多人就见不到了。”

我跟粗嫂说,“也是,咱们回去看看吧。“,她也有同感,更何况只要是旅游,她不在乎去哪儿。于是,粗嫂开始找旅馆、订机票。一切安排妥当后,告诉日本那边的朋友大致的行程。

他问:”你们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吗?“

我说:”粗嫂想去泡温泉。“

他说:”我有个山间小屋,附近有温泉,如果愿意的话 可以去住几天。“

就这样,定了两天的旅馆,我也要看看其他的朋友,计划是去他的山间小屋期间,退掉旅馆,回来再接着住。

到了成田机场后,没想到他居然开车到机场来接了。其实东京到成田机场的交通极其方便,所以很少有人开车去机场接人。他把我们送到旅馆后,就带我们去了他事先在附近定好的餐馆儿,二十多年没见了,自然有很多感慨。饭后,我付了钱,他也没挣。临走的时候,他说:”旅馆住两天就退掉吧,从山里回来住我家“。

他在山里实际上是有个别墅,我倒是觉得”山间小屋“这说法更接近自然。

回来之后,住在他家。就在里新宿两站地的地方。他老两口儿,住一楼,儿子一家住二楼。他把有床的房间让我们住,他们老两口儿睡在榻榻米房间。

记得在他家住了三四天,临走的时候,他夫人说,”也不知道你们住的好不好,我家就是这样的条件,你们要是喜欢,下次来还住这间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gege59866 回复 悄悄话 并不是人走茶凉,经历不一样了心境自然不一样了。母亲过世后,我就一下子感觉很无语,包括对亲朋好友
gege59866 回复 悄悄话 并不是人走茶凉,经历不一样了心境自然不一样了。母亲过世后,我就一下子感觉很无语,包括对亲朋好友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把工作关系当家庭关系来处,不在一块工作了也就不会那么近了,毕竟每个人都很忙。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也不一定是人走茶凉,可能只是疏于联络。我也不喜欢和人联络,但别人找到我,我都很热心。
elfie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好朋友,同学,一毕业就消失了。日本人,可爱的大男孩。很奇怪的说。同学期间那么热络,推杯换盏,人一走茶就凉。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日本人是典型的人走茶凉,中国人也有很多这样的。
lio 回复 悄悄话 赞!日本人说简单也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