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思思的视频教学老师们为思思写教学心得

(2007-12-23 23:07:20) 下一个
我盖了个思思学中文的楼,记录每日思思上视频中文课的情况。思思的老师们也跟我
一起盖,他们的帖子使得那楼蓬荜生辉。


---------------------------------------------------------------------


这类启蒙最难的是分寸,比如“礼贤下士”,以思思的程度,给她讲的不是语素,而是说清什么人有资格、有条件这样做--当官的、地位高的,他们对身份远不如自己的人是什么态度--非常客气。说清这些,她肯定就明白了。
接下来的就是教用,可以用来说谁?总统、州长、大大小小的总裁之类,列举上三四个就行,有事例更好。
---------韦老师


---------------------------------------------------------------

思维敏捷、是非观念明确的乖孩子思思

在我的印象中,思思一直都是一个懂事、活泼、乖巧的好孩子,通过今天的上课,更加深了我对她的认识:她思维敏捷、是非观念相当明确!
现在我以与“六”相关的两个成语为例,来谈一谈我的感受。
⒈思思思维活跃。当她明白“六神无主”的意思时,她给我举出的例子是:有一次放学,本来妈妈中午十二点来接我,可是直到下午两点妈妈才来,当时我就是“六神无主”了!当时我觉得很是惊喜,孩子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掌握这个成语,并且能够结合自己的生活来运用,实属不易!
⒉ 思思还是一个是非观念相当强的好孩子。在讲“六亲不认”时,我问:一个人如果连自己最亲的人都不认了,对不对,为什么?她的回答是:不对。因为爸爸、妈妈一直照顾我们,我们应该感激他们!看来,孝顺、感恩的观念已经在孩子幼小的心中牢牢地扎下了根,作为老师我感到由衷地喜悦!我接着问:假如他是一个法官,当他的亲人犯了法,比如偷了东西,他能袒护自己的亲人吗?思思毫不犹豫的回答:不能,因为这样不但不是帮他,反而害了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不是自己的亲人!
能够和这样一个好孩子一块儿学习、成长,我们所有的老师都很开心,衷心祝愿我们的教学活动更上一层楼!
上课教师 赵志爱
上课时间 2007年12月22日




-------------------------------------------------------------------------

今天早上我给思思讲“七”字。
“七”字本身并不难,关键中文里有很多量词,常见的如“只”、“个”……其中有几十个量词在英语里没有对应词.即使是在中国北方量词的使用也不太规范,那么怎样才能使从小生长在国外的孩子们学会量词的用法呢?我是这样教的。
1.首先我让思思先用“七”组词。
她说:“七个苹果”。我接着说“我们举一反三还可以说什么?思思说道“七个梨、七个西瓜…”。那么如果我把所有的苹果换成铅笔,还能用“个”吗?要换成“根或枝”了。“根” 用于细长的东西,而且大多与“木头”有关,以后思思看见地上有木棍时要说“一(七)根木棍、”、夏天妈妈每天还会给思思买 “(一)根雪糕”…… “枝”用于杆状的东西如:“(七)枝铅笔、七枝蜡烛、七枝枪…”
我又问到思思家养鱼吗? 她马上说到“七条金鱼”,我继续接着问:“那么要是看见龙呢?”思思说道:“七条龙”。“条”用于细、长、窄的东西又如:“七条线、七条马路……”
中国人吃饭时要用筷子,思思说:“七根筷子”,我告诉她“两根”也叫“一双”七个人吃饭需要“七双筷子”,思思迫不及待的说到。
我们每次上课三四分钟之内就能轻轻松松的教会几个量词的使用,循序渐进,很快孩子就能基本上掌握量词的用法了。
2 成语部分
每次上课前,我都会把本次课相关的成语用毛笔在纸上写下来,通过视频授课。今天讲的成语有:七长八短、七零八落、七拼八凑、七手把脚、七折八扣、七嘴八舌、七上八下、横七竖八、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七次量衣一次裁
我每讲一个成语就会给她看一个,今天给思思看的第一个成语是“七拼八凑”。
我告诉思思,我今天需要七枝铅笔,可我手里边只有两枝,没办法,我只好从这儿找了一根,又从那儿找了两根……好不容易 “七拼八凑”的终于凑足了七枝铅笔。“七拼八凑”就是勉强凑够。
后来我发现这些铅笔“七长八短”的,有的长、有的短,长短不一就是“七长八短”。我随手又把铅笔放在了桌子上,可是我一不小心碰到了桌子,这些铅笔呢这边儿滚下去一根,那边儿滚下去一根,角上又掉下去一根….. 全都 “七零八落”的掉了下去。
只听哐啷一声,吓得我心跳加快,心里边“七上八下”的,非常紧张。思思还给我讲了15个水桶打水“七个上八个下”的典故。掉下去之后,我一看地上的那些铅笔,这儿横着一根,那儿竖着一根“横七竖八”的躺了一地。“横七竖八”就是指东西摆放不整齐,很乱,到处都是。
紧接着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七嘴八舌”的问我怎么会事?“七嘴八舌”指没有秩序,很多人一起说话。等大家弄明白原因后就跟我一起“七手八脚”的捡了起来。“七手八脚”是说很多人一起“搬运(捡)东西。
捡起来后本来这些铅笔都应该交给我的,可是有一个人却说我以前借过他一枝笔没有还,于是他扣掉了我一枝;另一个人又说我以前弄坏过他一枝,又扣掉了一根,还有一个人说……最后他们“七折八扣”的只给了我三枝笔。“七折八扣”中的“折”就是打折(商场里衣服打折了)“扣”是扣除、减少,“七折八扣”也就是说自己得到的东西没有原来所说的多。
接下来我又给思思讲了“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和七次量衣一次裁”
“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是说病了很久了才去找医生看病拿药,我问这样还来得及吗?思思说道:“当然来不及了”我又说,这就同学习一样如果平时不努力,直到考试了才去看书能考得好成绩吗?所以我们什么事都要从平时做起,这样才行。
“七次量衣一次裁”是说做衣服之前,量了一遍又一遍,准备工作做得很好了,就比如咱们考试以前复习了很多次,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
把这几个成语讲完以后我们一起从头复习,我只说出故事的发展,所有成语都是思思来补充完整的,只听了一遍的思思说的准确率竟然是百分之百!
这些铅笔我是“七拼八凑”得来得,后来我发现这些铅笔“七长八短”的,放在桌子上后它们“七零八落”的掉了下去,哐啷一声我吓的心里边“七上八下”的,那些铅笔“横七竖八” 躺了一地,大家“七嘴八舌”的问我怎么会事?明白原因后就跟我一起“七手八脚”的捡了起来。捡起来后他们“七折八扣”的只给了我三枝铅笔。
有事情平时不做,到最后了再去努力已经来不及了就是“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考试以前复习了很多次,一遍又一遍,准备工作做得很好就是“七次量衣一次裁”。
最后,我给思思鼓掌夸奖他她很棒,视频里的我们都开心的笑了!

---------曹老师12-23-2007



------------------------------------------------

赵老师、曹老师:

谢谢你们!主耶稣爱你们!

我会好好学习,我听话,我是聪明宝宝。

我给你们发个笑脸:


小思思
12-23-2007


--------------------------------

赵老师、曹老师:

你们累吗?你们每天那么早起来教我,我再次谢谢你们!我妈妈和爸爸也谢谢你们!

我现在想给你们发三个笑脸!


小思思
12-23-2007

------------------------------------------


呵呵,思思发的笑脸很漂亮,曹老师非常喜欢!能够和思思这么聪慧的好孩子一起学习中文,我高兴还来不及,又怎么会觉得累呢?思思一直都学得很好,只要能够看见思思一天比一天成长,一天比一天进步,我将会无比的快乐,思思再加油哦,老师相信思思将会是最优秀的乖宝宝!
哦,对了,思思用纸做的那顶帽子很漂亮,我们思思不仅学习好而且还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小姑娘呢。圣诞节快到了,老师祝愿你们节日快乐,全家幸福快乐每一天。
-----曹老师12-23-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