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名师视频教授思思中文

(2007-12-19 10:46:10) 下一个
腹有诗书意轩昂 现代教育报记者庄子采访思思的中文老师韦家定先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0dbcd01007o96.html


敢为常语谈何易,百炼功纯始自然
著名教育教学评价专家赵慕熹评价思思的中文老师韦家定先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0dbcd01007o8s.html


美国的大学里只承认简体字,今年冬季思思Ja 开始学简体字。

12-2-2007思思学中文:
1、略
2、略
3、略
4、略
5、略
6、厚望斋“少儿人文素质直通车”第一课

厚望斋的课程对思思来说难度比较大,每一课都有太多陌生的词汇,这些词汇我们
平时讲话从来不用,因此思思的中文只会简单的日常用语。唉,这是我的亏欠。

第一课中这些成语:一朝一夕,一心一意,一生一世,一五一十,一张一弛,一干
二净,一清二白,一石二鸟,说一不二,数一数二,独一无二,思思是第一次听说,
每个成语我都举很多例句给她解释,还拉一条橡皮筋给她演示啥叫“一张一弛”。

苏轼的<<一字诗>>,她不理解的是“渔舟”“渔翁”“俯”“仰”,我一一解释,
还做动作表演出“一俯一仰一场笑”,把思思笑坏了,她来了个N次俯仰N场笑,把
我也笑坏了。

第一课最后的故事,“酬金”“报酬”这两个词给她解释了一下。让她把故事讲给
我听,她开口就是英文“Once apon a time......”



12-4-2007思思学中文:

今天人民教育出版社网站教育教学研究论坛版主韦家定老师带领他厚望学院的老师
们在MSN上用音频给思思上了第一次课,内容是韦老师主编的“少儿人文素质直通车”
系列教材上册第二课的前半课。

他们授课水平真高,比我强太多了,这是我的感慨。这个团队,个个都是师范专业,
这些老师跟思思讲话、讲故事、聊天、念成语,他们的发音、语速、用词、句子的
长短,都很专业,我一听就听出来了。他们
用的词汇很多是我在家里从来没跟思思讲过的(惭愧啊)。

孩子学东西有些东西必须反复才能记住。高老师给思思讲解成语的时候,反复得非
常有智慧,有技巧,变著花样反复,让思思不觉得是在反复。

韦老师给思思讲了三只老鼠吹牛的故事,声情并茂。还给思思讲了量词。我一开始
担心思思听不懂韦老师的词汇,常常打断韦老师用英文给思思一一解释。韦老师说,
语感很重要,刚开始的时候不要求孩子每个词都懂,只要能懂个大概意思就好了,
关键是每天坚持。韦老师建议我做活泼的电脑教程,让孩子用填空啊玩游戏的方式
把量词和成语复习巩固。

韦老师赞成我的想法:不要求孩子会写,学会拼音后让孩子在电脑上打字。韦老师
说,写字是书法艺术,不是语文教育。

韦老师的这套“少儿人文素质直通车”系列教材共12册,业余时间三至四年学完全
程,可达中学毕业学生的领悟表达能力。

韦老师说,以后他们每天给思思上课半小时。我觉得思思每天和这些语言文学修养
这么高的老师们在一起交流非常活泼地交流,真是很好很好!


12-5-2007思思学中文:

今天韦老师在Skype视频上给思思复习了“少儿人文素质直通车”系列教材上册第二
课的前半课和第一课的一字诗,新上了后半课。韦老师拆形解义,用结绳记事解释
了象形字“十”。<<月下独酌>>解释得也很好,边解释边提问。如果我教思思这诗,
我是只解释不提问。孩子不能只由妈妈教,的确是这样。我现在看见我自己的盲点
了。

每课的诗是要能理解会背诵的,每课的成语是要会运用的(我还想让她会认),这个
学习量还不小。

思思今天说成语比昨天有明显进步。

韦老师跟思思说,要注意发音,不能像讲英文那样讲中文,要注意语调四声。

我把成语写在了长条形卡片上,正反面各一条,打孔后用钢环穿了起来,给思思常常
翻看。其实做成powerpoint也行,可是我想让思思少看点儿电脑,这样写下来很好。
就是我的字太丑了,真不明白这么美个人怎么字这么丑呢,让思思爸写他说忙,为
了女儿学中文,再丑的字我也要写!有些字竟然忘了怎么写,得看着教材才能写。


晚上思思复习了前2课全部的成语22个。


12-7-2007思思学中文:

今天思思用Skype视频全屏上了中文课,高老师给思思复习旧课,米老师给思思讲了
新课,带她学了新诗,韦老师给思思讲了故事。三位老师完成了“少儿人文素质直通车”系列教材上册第三课的后半课。

韦老师说,要多给思思读原著,不一定要求她全懂,要建立起语感。

思思复习了人文素质前3课的内容;学习了2遍人文素质前6课的所有成语



12-8-2007思思学中文:

今天韦老师用Skype视频给思思上了“少儿人文素质直通车”系列教材上册第四课的
前半课。因为事先学习了前6课的成语,所以今天思思学起新课来就比较快。

韦老师让我给思思读原著,说是听故事培养不出语感来,要让她听原著。

思思复习了第一课至第四课前半部分,背会了前四课的诗。我要抽空给思思录像,
录她背诗的像。这是给她的动力和鼓励。

思思今天在讲话中运用成语了,我做茄子给她时她高兴地搂我亲我,说她“垂涎三
”了,还说她“一心一意”听光盘。


12-9-2007思思学中文:

今天郭老师用Skype视频给思思上了“少儿人文素质直通车”系列教材上册第四课的
后半课,韦老师给思思讲了故事。思思背诵了前四课的诗,老师们都鼓掌鼓励她了。


12-12-2007思思学中文:

今天韦老师用Skype视频给思思复习了“少儿人文素质直通车”系列教材上册前五课,
思思对成语的意思把握得还可以。


12-14-2007思思学中文:

1、思思用Skype视频学习了“少儿人文素质直通车”系列教材上册第6课的后半课。
背会了第6课的诗。

复习“个”字的时候,有句俗语是“一个li笆三个桩”,我让思思跟我一起到院子
里,到li笆边上,我让她看了什么是“桩”,跟她解释说,一个li笆最少要有三个
桩才结实。思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唐僧是好汉,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帮
他,所以是‘一个好汉三个帮’。”我还是第一次听这样解释“一个好汉三个帮”
的,哈哈,笑死我了!


想要免费电子教材者和我联系:luckyannietong@hotmail.com

为思思寻找在视频上跟北京老师们一起学中文的小夥伴 思思每天上远程中文课的时间是北京时间早晨7点半到8点。 韦老师说,孩子多几个就好了,有课堂的气氛,大家比着学,学习效果会更好。我正给思思找学习夥伴呢。在美国找了两个,还没最后落实。

或者你跟韦老师另约时间也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