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一瞬间

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是错。
正文

转帖:这些祖国的男人们!

(2007-02-07 22:14:33) 下一个

这些祖国的男人们

长平 2007-1-29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浊醪一杯独饮,长啸两声爬行

http://www1.tianyablog.com/blogger/view_blog.asp?BlogName=zcping

该博客文章多发表于《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南方人物周刊》、《新京报》、《南方周末》、《名牌》、《新闻晨报》、《东方早报》、《潇湘晨报》、《现代快报》、《新快报》、《燕赵都市报》等。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长平,媒体工作者,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外滩画报》副总编辑, 2003-2004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南都周刊》副总编辑。

 

章子怡又一次背叛了祖国的男人们,这是我上周为一个专栏写的文章的标题和第一句话。结果它闯了大祸似的,在网上被人狂骂。仅在本报的新浪博客上,此篇就有40多万人次点击,2000多条留言,绝大多数都在辱骂。


  我的本意是拿那件事挖苦一下网民中的床上爱国主义者和文艺圈中的欺下媚上风气,但留言的人中对这些主题感兴趣的人不多,他们仍然执著地分为两个阵营,支持章子怡的和反对章子怡的。为什么都在骂我呢?原来我把两派的人都得罪了。


  支持章子怡的人看了标题就生气了,说人家恋爱自由,找一个外国男友就叛国了吗?这都什么时代了,还像文革一样上纲上线!小报记者!无聊炒作!这些留言实在让人觉得莫名其妙。


  反对和咒骂章子怡的人,我发现多数是看见这三个字先骂了再说,并不针对我的文章。但我的文章是针对他们的,有一些人看明白了,恼羞成怒,跳起来骂我。另外有一些人,也只看了标题,误以为我跟他们一样痛恨章子怡,但他们也对我生气了——这个很有意思。


   我看了半天,终于明白了这些人的逻辑:怎么能说一个坏女人背叛了我们呢?你太抬举她了。她配吗?她不配。所以,不管事实如何,我们都要说,是我们不要她了,她被中国男人抛弃了,才被迫地可怜兮兮地去找了一个外国人;最好继续说,外国年轻男人也都不要她了,她才被迫地可怜兮兮地去找了一个外国老男人。据说,前不久,江苏一个女警察参与换偶活动,主动曝光,并主动要求辞职。组织上经过开会讨论后,不答应她辞职,而是把她开除——这种道德败坏的人,怎么能让她主动抛弃组织呢,只能让组织抛弃她。


  当然,也有一些人虽然同意我挖苦这些祖国的男人们,但不满我肯定章子怡。说实话,我也不认为章子怡演技和人品有多好,但她能够坚决地不搭理这些没出息的男人们,就让我对她的肯定比对赵薇多。有本事你到纽约泼粪去。


  这很容易让人想到《乌合之众》、《群氓的时代》等社会学名著中对于群体心理的研究。勒庞说,那些未经启蒙的个体一旦湮没在群体之中,立刻变得情绪化和低智商,因此也极其容易被专制者控制和利用。不过我对这些事情还没有想清楚,所以不在这里讨论。


   要说明的是,床上的爱国主义这个精彩的提炼出自胡一刀的文章。他在那篇著名的文章里,引用了几句名言,我也想转录于此:爱国主义是流氓的最后庇护所。”“在尼古拉的统治下,爱国主义成了某种皮鞭和警棍……”“政客为了保住权位可以无所不干——甚至不惜变成一个爱国主义者。


  为了让人看得更明白,我把上周的文章贴到自己的博客上时,在末尾加了一句话:这些祖国的男人们!今天,我把这句话作为标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做人要厚道些!有不同观点不要紧,"心平气和"地好好说,大家一起探讨!"气和"生财,"心平"蕴福。。。
舞台生涯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些祖国的男人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