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不爱学习的好孩子Johnny

(2011-01-10 20:54:12) 下一个

 

寒假的最后几天,Annie又来我家住了几天,她是我女儿十年的朋友,也是我女儿小学2年级的同班同学,每到寒暑假她都来我家住上几天。她的哥哥Johnny是我女儿小学1年级的同学(我女儿一年级时上的是一、二年级合班,和二年级的Johnny同班;二年级时又和一年级的Annie合班,所以她和这对差两岁的兄妹都同过学)

 

Johnny也算是我看着长大的,从5年级起,他就开始送报纸挣零花钱了。他是好孩子,非常懂礼貌,每次我去他家,他都出来打招呼,我走的时候,他也出来说再见。这样懂事的男孩,现在不多见。

 

Johnny是好人家的好孩子,可是Johnny就是有一个缺点,玩心重、不爱学习,成绩不佳。

 

Johnny 12年级,马上就要高中毕业了。Annie告诉我她哥哥想当木匠。他是在学校开设的技术课上喜欢上干木匠活的。11年级时,他还曾到一个木器厂实习半年,现在他还是喜欢木工,准备把木匠当成自己的职业。

 

每天柴米油盐的我,自然关心当木匠能否养家的问题。我问Annie,木匠的收入如何?她说听他哥哥说还成,主要是那个木器厂生产高级定制家具,常有往富豪家送货的活,有些富豪出手大方,给的小费多。

 

临了,Annie的妈妈Beth来我家接她。Beth是我的朋友。我们谈起孩子们,谈起今年高中毕业的Johnny。她说Johnny不准备上大学,高中毕业后先到教木匠手艺的学校学习一段时间,然后工作。Johnny去年实习的时候主要是做清洁等打杂性工作,没学什么技术。他实习期间表现不错,那间工厂表示他将来可以去他们那里工作。

 

Beth说起,过去她父亲那一代,靠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加上些头脑,能打下一片天下。她父亲、叔叔随父母移民加拿大,他们倆是穷孩子,小小年纪起就开始当花匠,靠勤劳苦干,靠勤俭节约,他们攒下点钱就合着买地。几十年后,加拿大移民大增、城市大发展,他们的地升值十倍百倍。她的叔叔非常成功,是名人、有一个很大的收费的观光花园。Beth说到她们这一代人,不上大学的也有可能进大公司找份好工作,生活也能不错。她又说,现在时代不同了,现在是知识时代,没文凭没学历,难有好好工作、好前途。

 

Beth说她不反对Johnny的想法,她和Johnny谈过,如果他工作一段时间不喜欢了,她希望他能上大学继续学习。对此,Johnny也同意了。

 

最后,她有些无奈地对我说,她把希望寄托在Annie身上,她的成绩还不错。


我理解她作为妈妈的感受。我更是有所触动。


她家是根深地固的加拿大白人家庭,社会关系广泛,她老公是牧师,认识人很多,给孩子找个象样的工作不是难事。她的孩子学习不佳,她都着急上火,担心孩子前途的问题。我们新移民无依无靠,我们只有悉心培养孩子,让孩子接受尽可能好的教育,才可能有份好工作、好前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