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我的外甥、外甥女谈起

(2010-09-20 21:21:41) 下一个


网友Cindyfling指定我给她的沙龙写一篇作文,关于国外小学轻松照样出人材,中外教育对比之类的内容。这个题目不好写、它牵扯到社会、传统、文化、经济方方面面的因素,不是一个YESNO,好或坏能下结论的。不久前的暑假里,我的外甥、外甥女来加拿大过暑假,他们在我家住了40天。我近距离观察他们,甚至拿他们来和我的孩子做比较,我有所感。一直想写点什么,所以这次我从我的外甥、外甥女谈起,从普通孩子谈起,成材毕竟是离我们远一些的事情。


我的外甥大元初二,北京一所区重点学校学生。外甥女然然高二,北京市重点学校学生,和我女儿同岁。他们来我家之前,我对他们没什么了解,然然我都没见过,她是我妹妹的继女。一个暑假的朝夕相处,我家两个孩子非常喜欢他们,因为他们不是课业重负下的书呆子,他们会讲笑话,好玩也爱玩。我也喜欢他们,他们行为举止有礼貌,我觉得他们所受的教育和家教都很不错。我还觉得中国真的是强大了许多,两个小孩到国外挺淡定从容的,这一点比十多年前,我们好多成人初来的时候都强。我惊讶的是,还是中学生的大元然然,对国外流行的一切都很熟悉,他们听的是我的孩子也在听的歌,玩的是我的孩子也在玩的电子游戏,外国电影也看过不少。。。


他们给我的最深的印象,一是听话,听我的话,比我家两孩子听我的话。所以我当大姨比当妈妈成功,哈哈。二是懂事,他们都带着些钱,知道给爹妈省着,买回国礼物时都是反复比较、考虑来考虑去的。


我已经把然然树立成我女儿的学习榜样了。然然是带着半箱子书和暑假作业来的,她很自觉,特别知道抓紧时间,做完一大摞作业不说,还抽空复习。在我女儿十多年的学生生涯里,我从未见过她复习(考试前除外)、更没有预习过,可她在学校是成绩好的好学生呢。我还让女儿向然然学习乐观的生活态度,虽然父母离异,她和父母都亲,和我妹妹关系也不错,到我家来也自然、自在。


然然是住校生,班干部。我觉得她的独立性比同龄的我女儿强些。她就是现在来加拿大美国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大元是个特单纯,有些腼腆、有些文弱的孩子。他还胆小,我们去游乐场,好多游乐他不敢玩,有
Max敢玩的,他都不敢。(补充一点,然然和我女儿什么都敢玩,各种惊险刺激的都玩。)他特在意冷热,有点怕苦怕累。我和他说,一个男孩不能事多,冷点、热点、渴点、饿点、累点,都不在乎、不放在心上才是。。。


我发现大元有一个特别好的优点,动手能力超强,对修理安装之类的事情兴致勃勃。我老公给孩子们买的安装挺复杂的枪、买的有马达的气船等等,大元上来就装。他偶尔会翻看一眼说明书,一看就能明白。我一问,原来他在中国独立安装过会翻跟头的小机器人,机器人光螺丝钉就近千个。


我和他妈妈爸爸通电话,把我的观察告诉他们,大元动手能力强是非常珍贵的,比
100分强,比市重点中学强,要好好保护、不断提升这个能力。他爸爸应该利用他新近在中科院研究所的工作机会给大元创造些这方面的条件,更要给他足够的时间让他做他喜欢的事,别压他非去考高分什么的,别太看重那个。他爸爸说,很感谢我短短时间和孩子生活就作出这样的观察和分析,他觉得很有道理。他们知道大元从小爱鼓捣玩具,也意识到他动手能力比较强,但没想过这么多、这么深。。。


大元才
15多一点,他和我老公的侄子Jerry同是97年的,大元是11日出生,比Jerry11个月,可Jerry比大元高半头多(Jerry的父母也不高)。我看着有点着急,三天两头给大元做牛肉吃。这个暑假里,孩子们都是玩得累累的,吃得饱饱的,睡得足足的。大元回去后,我妈我妹都很高兴地说大元长个了,长了一块。大元父母不高,一大心愿是希望大元能长得高些。


最近和大元通电话,我发现他开始变声了。我特郑重其事地和我妹谈了一次,大元开始发育,这是重要的生长期,一定要抓住,初二相对不太重要,这一年你别给大元安排额外其它的,周末啥课也别上,放宽心,他的成绩也不会下滑到哪里去的。周末主要就是带他锻炼、玩、吃和休息。争取长高。我妹答应了,我为大元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