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大元、然然谈话

(2010-08-27 09:26:21) 下一个

这个暑假,我家来了两位中国来的小客人,他们是我12岁的外甥大元和16岁的外甥女然然。他们的到来,为我家增添了很多热闹和欢笑,虽然我家的两个孩子从前和他们没怎么玩过,可四个孩子一见面一点也不生疏,立即成为好朋友,整天里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我们去了很多好玩的地方,孩子们都玩疯了,最后直抱怨暑假太短,两年才好呢。看到孩子们高兴,我们大人也很开心。


前天他们启程回国,也已顺利抵京。他们行前的前几天,我和大元、然然做了一次较为认真的谈话。


“大元、然然,这个暑假玩得高兴吗?”我问。

“高兴。”两人齐声作答。


“你们来之前,大姨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带你们去玩的计划。我很高兴,今天去完白求恩故居,我已经完成了我的所有任务。”


我话锋一转,“你们还没最后写完你们的暑假作业,我希望你们也能完成你们的任务。玩好,学好,过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

二人称,“好。”


我又说,“这次你们来,玩的地方不少,渥太华、蒙特利尔都去了,还参观了一些博物馆、美术馆,去了好几个
BEACH和游乐场,看比赛、看表演。比上次姥姥来,玩的地方可多多了。


你们有姥姥重要吗?”

“没有。” 两人说。


“这次你们来,我们正好有时间,也新买了大
SUV,可以带你们四处去玩,所以你们是幸运的。其实,你们能到加拿大来过暑假也是幸运的,回去后你们都要好好学习,当好孩子。”


我们这里每周五收一次垃圾,垃圾桶很沉,有十几、二十斤之重。每次收垃圾都是只有一个工人驾垃圾车来收。垃圾工人单手一拎,将垃圾倒入垃圾车中。上次收垃圾的日子,我让四个孩子每一个拎了一下我家的垃圾桶,感受它沉重的份量和做体力劳动者的不易。


那天,我的两个孩子也在一旁聆听。我再对他们说,“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做脑力劳动者轻松些。好的教育,容易取得好的工作。学习不是苦差事,实际上相对而言,学习是一件容易的事。爸爸妈妈为你们创造好的条件,除了学习,你们基本上什么事情也不用干,学习上还有学校和老师帮助,你们又聪明,不学好了可怎么行!”


他们点头。


最后,我又对他们、也对我的孩子说,“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很辛苦,别让他们操心,别让他们管着。让大人管着多没意思,自己管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