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近视的看法

(2010-02-09 09:31:03) 下一个

最近我在一个子女教育论坛上看到一个关于近视的讨论,我觉得很不错,收入我的BLOG


原贴:

昨天带儿子看眼科医生,颠覆了我对近视眼成因的看法。


昨天带
5岁的儿子看儿童眼科医生,测出的视力是20/25,医生说一切正常。我跟医生说我很担心他会近视,医生回答像我儿子这样父母都近视的有80%的可能性也会近视。我问有什么可以做阻止他近视的,他说没有任何办法,如果你去GOOGLE可以看到很多关于近视的网站,其实都是想推销东西给你,比如草药、治疗仪、药片等等,但都没有用,这是写在DNA里的,就像一个的身高,基因早就决定了。


他进一步说,基因分两种,一个是家庭遗传,一个是人种。北欧人中大约
5%的人带有近视基因,往南到欧洲大约30%左右的人会有近视基因,一路向东比例增加,到东亚,日本、中国大约60-70%的人都携带近视基因。我问少看书、电视会不会有所改善。他说也不会,已经写在基因中了,孩子到一定年龄,眼球就会长的偏长,就开始近视了,之后越长越长,就近视地更厉害了。现在看到的唯一办法是到20岁,眼球完全发育成熟后做激光手术。


我听了不甘心,说这孩子的四位祖父母都不带眼镜,再往上数也只有我的外祖父是近视。结果医生说,很多人平常不做跟视力相关的精密活动,即使近视也不带眼镜。我听医生说的头头是道,也无法反驳。可是回了家怎么想都觉得跟我从小到大受的教育不一样。我一直觉得近视主要是
人祸而非天灾,也就是过度用眼、姿势不正确、光线不好,如果爱护就可以避免。君不见,中国的重点中学、大学里眼镜白花花一片,没几个人能幸免,不都是念书念的吗。怎么照这位美国医生一说,爹妈给的加龙的传人,80%+70%,基本也就没治了呢?


这个坛子里有很多大孩子的家长,能不能给说说你们的孩子有没有近视的问题,限制孩子看电视、玩电子游戏,多吃维生素等等措施是不是有用?


回复:

A:医生说得在理!象身高,基因决定90%


B
我女儿眼科医生说青少年常用手机SENT TEXT MESSAGE最容易加深近视度数。


C
:这个近视的问题俺一直都没弄明白,俺娘爱看书,一辈子都是躺床上看也没近视,祖上三辈没人带眼镜,偏偏俺就带了,俺还不是死读书的人呢,弄不懂啊。

上天保佑俺娃别带眼镜,这女娃娃眼睛长得再漂亮一近视就毁了。


D
:听上去满有道理的。我劳工看书不是趴着就是躺着--全是违反小时候有关保护眼睛的姿势,也不见他近视,我还纳闷儿呢。原来是基因的关系。


E
:应该说都有关,用眼习惯好,至少可以晚戴几年,少几百度。


F
:医生说的是概率。总有特例。如果注意,近视程度是有区别的。


G
这个就好像西医曾经不承认天冷少穿衣会感冒一样,感冒是病菌引起,和穿多穿少有什么关系?
可是是有的,穿的少,身体和寒冷做斗争,抵抗病菌的能力就下降了。

同样,天生近视的基因,如果不让眼睛疲劳,还是可以减轻的。

sometimes I feel the doctors say these things to make parents feel better

      
       H
:没错!近视还和营养有关,现代人的饮食太精良了,失去了眼睛需要的营养。多吃五谷杂粮果仁和深色蔬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