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更喜欢这样的儿童诗

(2009-09-13 19:38:07) 下一个

Max的学校有个好的传统,老师每周或两周给学生一首诗。本学期Max学的第一首诗是《ACircle of Friends》(见上一篇博文)。小诗挺可爱的,但对于已经是三年级的学生来说,诗过于简单和直白。


但有诗比没有诗好,我女儿小时候的学校还没有这样的诗的传统呢。如果老师能要求学生背诵这些诗歌就更好了,可是没有,他们从小到大几乎没有要求背什么东西。记忆也是一种能力,也是需要培养的,而背诵诗歌是用来培养儿童记忆力的最好方式。


我喜欢诗、特别是儿童诗,它在我的心目中是小溪般晶莹、流畅,飞溅着一朵朵精灵的小浪花。读儿童诗对于我是享受。我欣喜地发现,上次我妈妈来加拿大探亲带来的小学生语文课本里有很多儿童诗。我手头的这本三年级下册语文书里有十首儿童诗,写得都很不错,我最喜欢的是前两首《礼物》和《梦已被染绿》,很美、很抒情。
我更喜欢这样的诗。


书是我在北京的外甥用过的,我在书页上发现我妹妹的签字,已背诵。想着我亲爱的小外甥,能读会背很多美丽的儿童诗,我从心眼儿里高兴。


礼物

去年春天,
爷爷送我一粒种子,
种子在泥土里生根发芽,
我懂得了自然。
 
今年春天,
奶奶送我一只小鸡,
看着小鸡渐渐长大,
我懂得了生命。
 
去年春天,
妈妈送我一块手表,
看着指针不停的跳,
我懂得了时间。
 
今年春天,
爸爸送我一套《少儿百科全书》,
品读着那些奇妙的知识和精美的图片,
我懂得了世界的博大和精彩。
 
小小的礼物,
寄托着亲人的关爱和期盼,
正如春雨绵绵,
不断的滋润着我幼小的心田。

 

梦已被染绿

我走在田野中的小路上,

发现嫩草已经吐绿,

远处是一片残雪融化的大地。

 

就在昨天,

老师还布置作业,

叫我写一片冬天的日记。

 

就在昨天,

妈妈还嘱咐我,

风大,再加一件毛衣。

 

她们不知道,

那毛茸茸的嫩草,

多么令人欢喜。

 

我要去对妈妈说,

咱们到田野去散步吧,

我有一个小小的秘密。

 

我要交给老师一篇日记,

冬天过去了,

我的梦已被染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