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牙医的故事,兼谈加拿大医疗和美国医改(下)

(2009-08-30 12:07:16) 下一个


这次我搞明白了,我们加拿大的全民医疗的性质是:是由政府支付费用的,私营企业管理的全民保健。美国要进行的医疗改革和加拿大不同点是,它依靠私营保险公司,国家补贴,将每个人都包括在保险计划内。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真是省心,家大半就这么交给一些私人机构或利益集团当了。


如果美国医疗改革方案通过,是穷人赢了、奥八马总统和他的民主党赢了,还是私营保险公司利益集团赢了?三赢,嘿嘿。

实际上在美国,穷人生病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是有一定的保障的。美国医疗体系的最大问题是:看病太贵,从而医疗保险太贵,让一些人买不起这个保险、让给员工买保险的企业负担沉重。

在美国看病有多贵,从我在文学城法律咨询论坛看到的例子可窥见一斑。一个妈妈说:今年7月初我儿子半夜哭,一直喊疼也说不出哪儿疼,我们就又去医院了,一开始的护士给大概看了一下,量身高体重和体温,后来的给了点tylenol。考虑到费用,而且小孩也不闹了,我们就没继续看医生。现在账单寄来了,500多美元(抢钱啊)!另一个妈妈回复:我女儿上几个星期看急诊(我见她尿道口的尿布上有点红色,心里发毛,所以带她去看),医生拿了个试纸一粘,说不是血,一定是什么吃的东西(大便里的),这样一句话,收了近1000刀,所以你那500有什么稀奇的?


如果美国的医改不从根本上降低医疗费用、医疗保险费用可能是会很艰难的,而降低两费必将直接触动两大利益集团的奶酪。政府要有制约利益集团的法律和手段。这次金融危机已经表明,政府对金融集团的制约能力不强、甚至有些无可奈何奈他们。美国的马塞诸塞州几年前搞过医疗改革,州政府经济迅速陷入财政困境。奥八马总统要搞的医疗改革和马塞诸塞州的医疗改革十分相似。


医疗改革是一定要改的,关键在于如何改、何时改。美国的两党,和历届政府都有意愿要进行改革。在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巨额债务的情况下,美国现在进行医疗改革是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医改的预算可是
6350亿美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