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牙医的故事,兼谈加拿大医疗和美国医改(中)

(2009-08-28 08:45:05) 下一个

加拿大被誉为福利国家,它的医疗是免费的(药不免费、看牙不免费),这确实是让人心安的一项保障,但从病患者角度看,加拿大医疗体制有两点不好,一是看病不方便,医生不是坐在医院里等病人、病人有病直接上医院就诊,而是先约看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对小病、常见病直接进行诊断治疗;对于大病或疑难病症,家庭医生开转诊单,病人再约看专家门诊。视病人的病情(重的快点)和专家的病人多少,等待时间不等,长的会有几个月、甚至半年。二是急诊不急,凡是能自己走进急诊室的、不是急救车送进去的,都要等上几个小时才能看上急诊。对此,我们有亲身经历。

我儿子Max 4岁时早已经不午睡了,到傍晚67点的时候就很困、很累,但他越累越困就越兴奋,人也闹腾。这种时候就是孩子爱出问题的时候,最好让孩子安静下来,别做剧烈、特别是有“危险性”的活动,提醒家有小小孩的妈妈注意。

一天傍晚,Max和姐姐在门口玩,本来很困很累的他,突然看见我老公下班回家了他异常兴奋。我老公也高兴,还乐呵呵地看他玩起刚买不久的、他还不太会玩的SCOOTER(滑板车)。我在家里做饭,没两分钟,就听到Max大哭,原来他不慎摔倒,把嘴角内侧磕破,流血不止。开始时,血流得很吓人,我们急忙去医院看急诊。登记的护士看了一眼,就让到一边等着。我们等了又等,血止了,我们等了四个多小时,才看上医生。最后Max被全身麻醉、缝了几针,我们回家都深夜了。

为什么要等这么长时间?我被告知,就一个大夫,要一位位来处理病人。但什么医院不多雇佣一些医生?

一是医生数量不足,医生协会是非常强大的组织,为了保证医生的高收入,他们对医学生、医生的数量控制很严。二是医院、国家没那么多钱,雇不起那么多医生。

这次美国要搞全民医疗,勾起了我对加拿大全民医疗的一些思考(没办法,实在是关心国家、国际大事,嘿嘿)。加拿大的全民医疗到底要花多少钱?


我查到了我所在的安省(
Ontario)的数据,安省是加拿大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全国1/3的人口居住于此。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安省的财政收入的近一半都花在全民医疗上了。去年安省的财政总支出是996亿加元,医疗支出是426亿加元。安省今年预计亏损100亿,明年150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