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答一位心冷的妈妈:儿子嫌我们穷,怎么办?(续)

(2009-08-24 08:09:02) 下一个


我在国内的蓝袋鼠上还有个BLOG,我登出了《答一位心冷的妈妈:儿子嫌我们穷,怎么办?》的一文后,得到了很多回贴,写得都很好。其中有两个妈妈的贴子写她们的孩子,我读了心里特舒服、特高兴、特欣慰,孩子真可爱、孩子真懂事、妈妈教育的真好,妈妈的水平也很高。这样的孩子和家长,中国的国力怎能不越来越强?


在国外生活年头越长,我是越来越觉得我们中国传统的一些理念,比如重视教育、勤俭节约储蓄、尊老爱幼等等特别、特别的宝贵。


辉辉妈写的:九岁的孩子已能感受到穷富的差距,但要看他怎样去看待


看到这个贴,我想到了我家辉辉一次和我说的话:


辉说:“妈妈,我最不喜欢和某某玩了,认为他家有钱
,就自以为是。”

我:“你怎么觉得他是认为自己家有钱就自以为是,是不是你自己这样认为呢?”


辉:“不是,是他表现出来的。他说他家有三辆小车,而别人家一辆也没有。他总认为自己了不起,想怎样就怎样。”


我:“那么你是怎样想的?”


辉:“我觉得他不应该这样,那样没人喜欢他。”


我:“你是不是觉得我家比他家穷?”


辉:“是比他们家穷些。”


我:“怎么觉得的?”


辉:“这是事实。”


我:“是不是也想自己家富有些?”


辉:“那是肯定的。”


我:“那爸爸妈妈只能赚这么些钱怎么办?”


辉:“那就等我以后长大了再说。”

 

烟花三月写的:亦喜亦忧话小葛


小葛,是我最近叫儿子的绰号,典出世界著名的吝啬鬼欧也妮·葛朗台。我给他讲了出处,他一脸不以为然地表情,说:“小葛就小葛。”


端倪早有。两个月前老公的两位好友因孩子到城里读初中先后买车,老公也有些心动,与我商量咱们也买一辆车吧,说实话车对现在的我们并无多大实用,还未等我回答,儿子反应道:“不买,又费钱又污染环境,骑自行车最好。”我心中窃喜,“这两家的孩子也是儿子的好朋友,儿子不与他们攀比,心态真不错。”


假期带他旅游,火车上我准备买
15元钱一份的盒饭吃,他阻拦:“太贵了,吃碗方便面就行。”列车员听了,笑着说道:“现在的小孩比父母都会过日子。”我不想让他吃垃圾食品,还是买了。他一脸的不高兴,躺在床上生了半天闷气。


到旅游点,他直奔那些卖旅游纪念品的摊位。以前我就发现旅游对他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就是走马观花,远没有买玩具的兴趣大,看见喜欢的就软磨硬缠地让你买,令我头疼。我还未走进,他已经指着一个小玩意儿问摊主:“这个多少钱?”“十元。”摊主答。“太贵了。不买!”再问再答。渐渐我就看出端倪,不等我发表看
 法,5元钱以上的东东直接在他那里pass掉了,乐得我在旁边看个热闹,不发一言。旅游结束,买了一个2元的纪念品带回家。


旅途喝矿泉水,喝过的瓶子放进旅游包中,说:“带回北京卖钱。”坚决不允我扔,当地的一位朋友看他背着十来个空瓶子,笑着说卖给我吧,给了五元钱硬币,终于放下。

常在临街的一个铺面让他2元钱买5个馒头。如今面对他常吃的一款12元钱肯德基的汉堡,他计算,这些钱能买30个馒头,不吃了。


亦忧。


回家乡看奶奶,我给老人家
2000元钱,又给刚考上大学的老公的一个外甥2000元,只看他一脸的不高兴。接着拉我进入里屋,眼泪已喷涌而出,质问道:“为什么给哥哥这么多钱!”我解释:“哥哥去年没了父亲,我们帮帮他。”安抚半天才作罢。


帮一位胖胖的朋友买了张火车票
200元钱。朋友见了几次只字未提。每次他都问我:“还票钱了吗?”终于在前两天朋友走后,他评价道:“这个人的脸皮和他的身材一样厚!”


我感觉问题的存在。终于正色地对他说,咱俩谈谈心吧。


想他一年级的时候,还是个对钱一无感觉的人。开学十天,将老师找回的
40元钱夹在书里,被某位认识钱的新同学拿走了。三年级,忘了当年的教训,丢100 元钱。每次学校要求的捐款,他都踊跃参加。看到路边风烛残年的乞讨者,我会让他递上一些钱,他总是默默地放下。什么时候,钱在他眼里变得这么重要?


我对他说:“儿子,在对待钱的态度上,大手大脚不可取,但如果过于悭吝,人被钱束缚住了,成了守财奴,没有了亲情、友情,生活将会了无情趣。”


但愿目前的状态只是他成长中的一段经历,不论怎样,我希望将来儿子能成为一个心胸开阔,慈心向善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