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与熊磊、阿甲等文化名人谈现代艺术(6)

(2009-06-15 07:51:40) 下一个


 

网友陶陶妈:

忽然想起,上学的时候,曾经对现代艺术有很大的兴趣,特别是89年中国美术馆的现代艺术展,一晃20年了,至今还记得其中很多作品呢。后来的工作与艺术无关,那份对艺术的关注,也就慢慢淡漠了,甚至没连798 也没好好看过。现在有了孩子才发现,中国的艺术教育实在是太落后、太欠缺了。我们能做到的也就是多读读图画书了。


我的回复:

我来说说加拿大的美术教育。

加拿大小学、中学没有美术课,有一门叫
ART课。小学时,艺术课的老师就是教算术、语文的老师(都是一个老师,什么都教)。ART课不学画画,主要是做很简单的手工。我女儿上初中时,ART课是专门教ART的老师担任,还是主要做手工,不教画画。


但他们经常要画,比如写作文,会配个小画;做大作业
PROJECT更是要画画、剪剪、帖贴的。老师对这些也不教,都是他们自己设计、自己做。因为画得多;因为是随便画、想画什么都行;还因为画多差都没有批评,所以绝大多孩子都不怵画画,不少孩子能画上两笔。

我见过画得好的小孩,都是家长送到校外美术班专门学过的。我女儿的同学中也有考上艺术高中的,我看过他们的作品,很不错的。

我女儿现在的高中选课中有绘画。我看他们贴出来的作品有素画、写生什么的,感觉水平很一般。我女儿说这种课一般是给那些想拿容易学分的人开的。

在加拿大也好、美国也好,要想以艺术、特别是现代作为职业是很难的,很可能是要受穷的。


我的后话:

这些年看下来,我就觉得中国是非常开放的国家、我们的民族非常乐于接受西方的各种事物。西方的各种现代艺术在中国都有人在搞,搞的也挺热闹的。其实,不怕土,土有土的可爱。洋也好,洋有洋的潇洒。最不好的就是“假洋”,我看不上“假洋”,外国人更看不上“假洋”。其实,中国传统文人身上、中国传统艺术(特别是国画)里有一种儒雅,那是非常高贵的一种气质,千万不能丢,应该加以传承和光大。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教育是完美的,世界上的家长都是为孩子要操碎了心的,都不容易。家长的教育、学校的教育对孩子的作用是有限的,而社会对孩子的影响是无限的。我就想,孩子小时候接受正面的、传统点的教育总归没大错,要给孩子多看经典点的,稳当点的。小孩的心不能乱了,心不能野了,趁着小打好基础。长大些后再一点点放,这事不用急,他们现本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


说到图画书,我个人感觉中国不缺绘画者,缺好的儿童故事、好的童书编辑和成熟的市场。

 

就此打住,完!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