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与熊磊、阿甲等文化名人谈现代艺术(5)

(2009-06-11 10:27:45) 下一个

阿甲留言:

以我理解的中国哲学来看蜘蛛这个作品,我觉得单看照片是很难判断的(当然这照片拍得实在是很好,呵呵),主要是要看它的方位、与周边环境的融合程度,如何影响周边环境与如何被周边环境影响着。

单看照片上的蜘蛛,我的第一冲动就是想站到她的正下方中心处去看,我觉得那是欣赏这个作品的绝佳位置;或者换一个你最关心的人到正下方,然后站在外面来看。但我实在还想体验一下周边的环境共同加在一起的效果。

遇到强烈喜欢或强烈反感的对象时,我都会感到很庆幸,又多了一个机缘,可以借着这个对象反观自己,对自己更多了一层了解。

艺术家最让我羡慕的地方,是他们似乎有某种特别的能力(甚至可以说是特权)发现一条神秘的通道(当然主要是对我这样的俗人而言)去接近更高级的智慧,并且以特殊的方式展示出来。我发现常常在防不胜防的状态下被他们打动。反而,当我严阵以待要被打动的时候,却往往是无动于衷。

看到这个蜘蛛的名字,让我马上联想起一部阿根廷的小说《蜘蛛女之吻》,那种关联太强烈了:母性的力量、强大的磁力、无穷的包容性、伴随而来无可抗拒的毁灭……


我的回复:

第一次看到这个巨大蜘蛛,心里震惊了一下,就觉得它应该是有故事的。它摆在那,非常显眼,有点突兀。它有自己一个小广场空间,它和美术馆的玻璃建筑不远不近的,相互独立也有共存的关系。有着纤细线条的蜘蛛放在那不难看,是有气场的、在美术馆大建筑前不寒酸、不单薄。


但这个雕塑是加拿大国家美术馆建馆十余年后于
05年买来放置门前的。蜘蛛雕塑创作于1999年,雕塑家那时并不知道美术馆要买,要和它的建筑相配合。如果说两者很“和谐”,要表扬就表扬加拿大国家美术馆独具惠眼。这个慧眼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这个雕塑在加拿大引起的争议也不少。


我对蜘蛛感兴趣,这是从我家两个小孩那得来的。我家的车库里有几只蜘蛛,他们发现了,分别给它们起了名字,还喂它们蚂蚁等小虫子。有一天我们一起观察到,我女儿把一只苍蝇扔到一个蜘蛛网上,苍蝇立刻被蛛网粘住,掉不下来的。一只叫
QUEEN的大蜘蛛匆忙从隐蔽处出现,它并不急于吃苍蝇,而是用它的丝线把苍蝇缠起来,三下五除二,几下子就缠个严严实实的,然后象还有重要事要办似的匆忙离开。几天后,我们发现苍蝇被吃掉。

我在那个蜘蛛雕塑下站过的。我对它纤细、弯曲的腿印象深刻,象是人的关节或筋脉有突出,当时我就觉得它是个女蜘蛛、老蜘蛛。它的头向下探、向下够,象是想亲近我。

生活的脚步匆匆,从第一次看到那个蜘蛛雕塑已经有好几年了,为什么摆个蜘蛛雕塑在加拿大国家美术馆前?这个问题一直在我心里,但我没时间去想它。这次的关于现代艺术的讨论,让这个问题重新浮出心海,从马俐网友处我知道这个雕塑的名字叫Maman妈妈,雕塑者是女超现实艺术家路易斯.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1911-)。我立刻GOOGLE,急切地寻找那个早就想知道的蜘蛛雕塑后面的故事。

布尔乔亚说:蜘蛛, 为什么是蜘蛛呢? 我最好的朋友是我的母亲, 她就像蜘蛛一样聪明、耐心, 灵巧。她也懂得保护自己。她至今仍清晰记得,小时候躲在母亲用来织补绣品的丝线堆中,和小伙伴们玩捉迷藏。


布尔乔亚还说她所有的作品都来自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经历。从小她与父亲、母亲、及家庭教师住在一块,之后她却发现爸爸与女家教有性关系,妈妈却忍受一切。布尔乔亚感受到被这三位她最爱的人背叛。自然的在心理上,她蕴酿起气愤,妒嫉,与痛苦。她长大后渐渐地明了妈妈的苦衷,她从母亲身上抓取一些特质,然后开始创作大蜘蛛。


因了这个故事,我有理解、也有感动,我发现我有些喜欢这个蜘蛛雕塑了。世界上有无数的人赞美过母亲,很少人想到用蜘蛛来形容 母亲,我钦佩布尔乔亚那份清澈透亮又敏锐善感的心思,我也欣赏她简洁、劲道的雕塑手法。


Maman
妈妈,这个蜘蛛雕塑有近十米高。我心生一个问题。我发现现代艺术的雕塑有个普遍特点,那就是个头大、体积大。让第一次、第一眼看到它们的人总要吃惊一下、心里忽悠一下,气势上被压制。反正是谁也不能小视它们,需仰视。我的问题是,如果安省美术馆前的那个“屁股”雕塑小一半,它是不是变得很滑稽?如果这个蜘蛛小一半,它还是它吗? 现代艺术是通过内涵、技术还是主要外在形式来表现的?

 

我的后话:

接二连三的讨论,我觉得我颇有心得。我把蜘蛛雕塑指给女儿看,告诉她,它叫妈妈。


我女儿第一个反映就是,“为什么是妈妈?世界上绝大多数种类的蜘蛛妈妈是不管孩子的。她们把卵生在织成的丝囊里,小蜘蛛成熟后咬破丝囊而出,小蜘蛛吐出丝线,风把它们吹散到远方。”


真的,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看不到蜘蛛妈妈在哺育、呵护孩子情形,也没见过她们带领小蜘蛛嬉戏玩耍。西方故事中蜘蛛多是和蝙蝠、巫婆联系一起的,是恐怖、邪恶、有毒的。有一种叫“黑寡妇”的蜘蛛,交配后母蜘蛛立即把丈夫吃掉。布尔乔亚却用蜘蛛来形容母亲。从她的经历、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出,她很叛逆、反传统。


现代艺术家总是能采取出奇制胜的方式、在人们最想不到的地方给你来上那么一下子。他们和人的正常思维反着,和社会拧巴着、矛盾着,这是必须的。我就想,他们会不会因此很辛苦?他们有我们常人那种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快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