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与熊磊、阿甲等文化名人谈现代艺术(4)

(2009-06-10 11:15:46) 下一个

网友马俐:

在蓝袋鼠动态看到这个帖,忍不住进来。加拿大妈妈这个帖真好,我也掺合一下。

第一张是亨利摩尔(Henry Moore ,30 July 1898 – 31 August 1986)的"Large TwoForms",创作于1973


第二张,不知道。


第三张是路易斯
布尔乔亚(Louise Bourgeois,December 25, 1911 –1999年创作的,名为Maman。这只带着白色大理石蛋的蜘蛛妈妈表现了母性天性的一面——为了保护幼儿张牙舞爪,坚韧强悍。她的蜘蛛系列非常有名。


路易斯
布尔乔亚在法国出生,后定居于美国纽约。喜欢上布尔乔亚,是大约九年前看一本超现实主义艺术的画册,对她创作于1993年的歇斯底里之弧(Arch of Hysteria)一见钟情,之后一直留意她。


布尔乔亚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和最长命的伟大女艺术家,再过四年就比里芬斯塔尔长命了。布尔乔亚
70岁之后仍精神充沛,创造力爆发。而里芬斯塔尔以72岁的高龄去学潜水。


对于蜘蛛雕塑,熊磊老师的看法也很对,特别是俯瞰被庞大的蜘蛛脚笼罩下的众人时,这种感觉(科技在控制我们;网络控制时代)更甚。


我的回复:

很高兴你掺和进来。你让我知道了一些我不知道的事。很有意思。有些东西,如果不了解它的背景的话,比较难理解。


关于蜘蛛雕塑,
Maman是个法语词,妈妈的意思。你和熊磊老师的看法是科技在控制我们;网络控制时代。我想这是你们这些可爱的艺术家赋予给它的时代的、新的涵义。路易斯布尔乔亚知道一定会很高兴的。她雕的那个蜘蛛时候,一般人还不大接触到网络,更何况她一个年近8旬老太太呢。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现代艺术挺好玩儿的,让爱的人爱得要死,让恨的人恨得要死。我是个啥样的人呢?我想当冷静的旁观者,不想把感情投进去。不知做得到与否。


我在国外呆了一段时间,见识了一些后,我那没着没落的感情开始回归,我开始热爱、理解传统的中国美术、艺术,因为它们很美、很哲学。


我的后话:

在这个讨论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和现代艺术没什么关系,井水不犯河水的。现在一讨论后,我发现我和现代艺术有关系了,很难再保持袖手旁观、看看热闹的境界了。讨论还没完,我还有话要说,请继续接着看。。。

我对蜘蛛雕塑的作者路易斯布尔乔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她开放不?

路易斯布尔乔亚于19111225日,生于法国巴黎一个挂毯织工家庭。她和我有共同点,最初都是学数学的,所以我有点喜欢她了。她25岁把全部精力集中于艺术。她嫁给了一位美术史专家。她是女权主义激进分子,估计也是性解放运动分子。中国人民60年代搞革命,西方人民也没闲着啊。


路易斯
布尔乔亚的艺术道路并不平坦,她的创造力爆发、成名是在70岁以后,她将行为、装置等形式融入自己的艺术。看来要成功、取得最后的胜利,长寿很重要。我必须锻炼身体!


路易斯
布尔乔亚的作品包含凋塑、绘画、组合装置、线稿...

40年代末期的油彩绘画

60年代的性器及母体的激烈时期

70年代的青铜钢合金材质来呈现“细长的蜿蜒”和“肥大的弯曲”

90年代则以回忆的概念开始建构大型装置。


不多说了,看她的作品,自己琢磨吧。少儿不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