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儿童图书出版的灵魂

(2009-01-14 10:43:53) 下一个

我们小时候看的儿童图书几乎都是原创,小时候爱读的小人儿书不就是绘本吗?不知从何时起,在中国的儿童图书没了小人儿书,出现了绘本这一新名词。也不知从何时起,中国的儿童图书市场上充斥着引进、翻译、名著缩写、或改头换面的各种童书,原创倒象是后妈生的孩子,受到冷落。


儿童图书出版的灵魂是原创。原创和原创水平是体现出版社和出版业水平的标志。目前中国儿童图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许多非儿童图书出版社、甚至专业出版社都介入儿童图书出版市场。出版社为了生存,挣快钱、容易挣的钱,大量竞相引进儿童图书,不愿意花时间下功夫冒风险搞原创,忽视、放弃原创实际上是在做业内低水平的相互搏杀和慢性自杀。编辑的水平在下降,出版的机能在退化。


我个人认为,中国儿童图书市场是表面上繁荣热闹,面临的情形很严峻。请看我儿子
Max每月一张的学校订书单。很多书很便宜,2.49加元一本的Frankin那套书是我很喜爱、很好的一套图画书。这些书在美国买还要便宜些。并且这些个价格还能再便宜些,在学校卖的书,学校是能得到一些好处的。


多少年来,中国的出版社有国家政府这个鸡妈妈罩着,现在这个老母鸡老了、太累了,罩不了那么多了,鸡宝宝得自己开始觅食了,于是鸡宝宝们忙成一团、打抢成一片。其实老母鸡还在努力、尽力地罩着呢(不知道在中国,受益的出版人对国家有没有心存感激之情),没有国家罩着,虎视眈眈等待进入中国儿童图书市场的外国豺狼虎豹早就进来了。所以的所以,趁着老母鸡还在罩着、还能罩着,鸡宝宝们得赶紧把本领练出来,如果只看眼前、不下苦功,食会越来越难觅,弄不好发展到最后会被成为别人口中的食物。


从前也是老母鸡罩着的中国电视剧制作,这几年长进就很大,本领可谓练出来了,整个行业也呈现出水涨船高、欣欣向荣的局面。电视剧制作可比书的制作难度大多了,当然电视剧行业入门的门坎也高,图书出版、特别是儿童图书出版的门坎低,泥啊沙啊混进来不少。


我总觉得,我们的民族是想象力丰富、感情充沛而又内敛的民族,是会写故事的民族。在我们国家悠久的历史上,各种各样的故事随处可寻、随手可拾。我们的人民比那些没折腾过、一直小康着的人民的故事要多、故事也更曲折生动。我们是有底蕴的,所以才能有奥运会开幕式那样的气势磅礴的大制作。我们似乎什么都不缺,钱也不太缺了,可怎么就儿童图书做不好、比国外的童书差很多呢?


有位儿童图书编辑曾对我说,“我也想做一本让读者满意、让作者满意、让我自己满意的书。”


为此,我期待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坐家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婴儿画报》和《幼儿画报》是不错,它们的历史也很悠久了,我女儿小时都看过,我都订过。
《父母必读》我也喜欢。
小提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现在国内的儿童期刊《婴儿画报》和《幼儿画报》都相当不错!我儿子非常喜欢,女儿小时候也喜欢看,她现在不看这些画报了,我就给她看我小时候的《皮皮鲁和鲁西西》,还有现在杨红樱的原创《淘气包马小跳》,她都很喜欢。不过好的原创确实是太少了。。。。。回国去书店都要费很多时间去挑好的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