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参加民主选举记(上)

(2008-11-04 10:41:03) 下一个

旷日持久的美国大选象一场大戏就要结束、拉上帷幕了。跟风,我赶紧把去年我参加加拿大选举后,写了一半的《民主选举记》翻了出来,下定决心把它写完。加拿大的选举和美国选举体制不同,是由选民选出本居住地区议员,议员所在的党就获得议会一个席位。获得最多席位的党的党魁就自动成为加拿大总理。加拿大的最高元首是英女王。相比美国的直选,我们加拿大的选举安静得多、精彩程度也逊色的多了,根本也没有电视辩论什么的。但对于我这样的第一次参加选举的人来说,也还是满新鲜的。

民主选举记(上)

一周多前是安省的选举日,可能是在学校老师讲选举的事情了,我儿子Max放学回家,一进家门就说,“咱们家就我一个人是加拿大出生的,只有我能参加选举。等我长到18岁就参加选举,你们都不行。”

看他洋洋得意的样子,我决定立即打击他一下,作为感恩节的报复。前两天的感恩节,老师让他们写感恩节感谢什么,他写的感谢是:1电脑, 2 电视机, 3 游戏WII4 他的老师Ms. Lowe5 Max,他自己。根本没当妈妈的我什么事,再说他那么淘气,有什么好感谢的。我说,“爸爸和我是公民,我们能参加选举,现在就能,今天就能。”我亮了亮我的选举证。

看到他眼睛里的疑惑,我立刻给老公打电话,指示他早点回家,我们去选举。因为不知道选谁为好,本来我还决定要不要去参加选举,这下子非去不可了。

我老公果然比平时早些回到了家。吃晚饭的时候,他问我,“你说,咱们选谁呀?”我说,“我也不知道啊。”他埋怨我,“你也不研究一下,你不是老上网吗?”我心想,这怎么能怨我呢,我上的网没人说这事,我们都讨论继往开来、子女教育的大问题,当然也稍带着没少谈论风花雪夜、吃喝玩乐等事宜。

吃罢晚饭,我老公一头扎入书房,过了好长时间才出来。他搓着大手说,“不研究怎么行,今天选举是两件事。一个是选省议员,一个是投票表决是否同意改革现行选举制度。” 现行的选举制度是只选人,议员。新的选举制度要加一项选党,然后按照各党的得票比例,在议会中设定相应数目的席位。得票多的党,增加的席位就多。

这是现执政党、也是最大的党保守党提出的改革方案。我一听,就觉得不对头,本来保守党比别的党就强大的多,这样一来又会增加席位,岂不是议会中的大多数席位都是他们的,快和一党当政差不多了吗。这个,我要反对。

可选谁呢,各党的施政纲领我也不知道,各候选人的情况也所知甚少,两眼一抹黑啊。我和老公说,我有办法,我决定到选举点看照片,看谁长的好看、诚实,我就选谁。

    在去选举的路上,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我对老公说,“虽然我不知道该选谁, 但我知道不该选谁,我反正不选N党,你也不许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