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滴血的心----有自闭症宝宝的妈妈(续)

(2008-07-14 14:11:13) 下一个
滴血的心你好,我贴出写给滴血的心----有自闭症宝宝的妈妈的网文后,我的BLOG得到一些网友的留言,有些留言是给你的。我将留言略做整理,请你看看,希望对你能有一点点帮助。

Alin:

母亲的心,母亲的爱......看了心里很难受。
To
滴血的心:每个孩子,其实成人也是,不同的阶段,总会出现不同的问题,如果能轻易解决,就不是“问题”了,慢慢来,要有足够的耐心,有的孩子就是“慢热”。我女儿小时候胆子很小,去公共场所滑滑梯,总是不停地让别人,包括比她小得多的孩子,在公开课上拒绝发言......我们心里也很急,后来想想,拒绝也是需要勇气的。现在上二年级了,好多了,主动在班上讲故事,23个礼拜就给同学们讲一个新故事,还在老师面前“吹捧”我......不过依然有很多问题,真所谓按下葫芦浮起瓢。这就是成长吧。

麻将的出局:

发现众妈妈抒发爱心,感动ing。胡子想不出什么鼓励的话,只好说说话晚的孩子很多后来都非常聪明。王阳明五岁不言,后来事功发达得很哪。

说不好,乱说。总之是鼓励的意思。请一定不要放弃。

闲着不能白闲着:

在美国每20-30分钟就会有一个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现在最权威的数据是每150-166人孩子中就有一个患有自闭症。

自闭症的临床表现有很多,而且因人而异。但比较典型的是没有EYECONTACT,语言一般滞后,但一旦学习语言,会经常用到一些孤僻且高深的字汇,非常 机械地重复别人的话语,双手在胸前做无意义的摇摆,对自己的名字充耳不闻,和别人缺乏互动等等。但绝大多数自闭症的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绝技,都非常的聪明,自闭不等于不聪明。

自闭症的成因到现在都不能被切实地发现,所以很多医生不得不把成因归为遗传,所以遗传可能也很无辜。现在只要是不能被发现的原因,遗传都会是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

自闭症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医治办法,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充满关爱的环境是目前唯一确定绝对有帮助的对策, 而且越早诊断会越早给孩子施予相关的手段(数据说孩子在一岁半时开始救治是最佳良机),这也是为什么医生和所谓的专家宁可错诊3千,不肯漏判一个的出发 点,因为大家都不想担负错失救治良机的责任, 同时这也可能是自闭症被诊断的比例吓死人的高的原因之一。

对于楼主和那个泣血求助的妈妈,我还是觉得你们应该多咨询一下专家,做到防患于未然,因为毕竟没有任何应对措施的真的自闭症会给孩子未来的生活带来很多很多的困难。

自闭症还有很多的等级,轻微的自闭可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周围环境的帮助而慢慢消失,但严重的就要采取一些医学及心理学的救治措施了。

bale: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我儿子一岁半被送到奶奶家,两岁时我去接他,发现他很怕其他小朋友,玩得好好的,见到其他小朋友立即要回家。四岁开始说话结巴,但是因为在国内,大家都不在意这些。现在他九岁了,说话一点不结巴了,学习很棒,也和其他同学相处很好。我姐姐的儿子一直不说话,教也不说,到四岁,去看医生, 在舌头下做了个小手术,开始说话了。做妈妈的总是担心很多,多花些时间给孩子,多观察他,引导他,总是没错。

axue001:

同意坐家妈妈观点,我儿子和Max很像,也是一个胆小,敏感的小孩。小时候也有一些自闭症状,e.g.带儿子回家一定要走相同的路,否则回家一定哭闹,还 要开车出去重新走一遍才行,也不social。我也担心过,慢慢地教,孩子会好的。我儿子8岁了,他现在是一个快乐,健康的小孩,每天有说不完的话。所以不要轻易诊断自闭症,有时候只是孩子的神经系统没有发育完善。

母亲的心:

各位母亲,你们的心情我感同身受,我孩子小时候也被诊断自闭症,可是06年已经毕业于剑桥大学,目前在著名投资银行工作。你们千万不要放弃。我建议不用西药,首先不要把他的病看得太重,不要老带他看病,他们是很敏感很聪明的,所以才会得病。妈妈要有耐心,做他最好的朋友,带领他多做阳光下的体育活动如跑 步,一定要大汗淋漓,配合中医经络按摩,找合适的孩子和他玩,多夸奖他,建立他的自信,1年左右,他肯定不一样了。

乐维:

找不到“滴血的心“的博客。谢上几句,希望她能看见。

从她描绘的情况看,她应该让孩子检查一下听力。因为她提到,叫他,他常常没有反应。这有可能是听力有问题。我有朋友的孩子就是小时听力有毛病,家长不知道,医生疏忽了,结果说是有自闭症,或是什么毛病。到了十岁左右才发现是听力问题是她显得迟钝。但孤僻的性格已经养成。所以一定要排除听力问题。

如果没有听力问题,那么这个孩子可能有轻微的自闭症,也可能没有。主要是他有eye contact

我的儿子就有轻微的自闭症,发现较晚。最后医生是以他没有eye contact withhim (他有eye contact withme), 而断定他有自闭症,当时4岁半了。大大超过应该在三岁时做出诊断的要求。

我们让他去特殊教育班,同时送after schoolcare. 前者让他能学好。因为他注意力很难集中,特殊教育班学生少,老师可以时时提醒。After Schoolcare, 让他和正常孩子玩,学会social and communication. 改善很多。现在基本上看不出来他有问题。学习也还好,数学大大高于平均水平,语言稍低于平均水平(和正常孩子比)。

这里要注意的是,不要太担心,疑神疑鬼;也不能一概否认医生的诊断。去一段特殊教育没有关系,如果发现一切都好,再出来就是了。孩子的前途比自己面子重要。自闭症如果发现得早,可以大幅改善。一定要open,不是父母的错,不要有包袱。

将来有时间,我在将我们的经历写下来。

我回复乐维的评论:
谢谢乐维!你说的耳朵的问题,很重要。我会在子女教育给滴血的心提醒她检查孩子耳朵。我曾写过一篇网文,关于小儿的耳朵。见下。

我有个朋友的儿子,很淘气,被怀疑患有多动症。他的妈妈带他看医生,医生让去专科医生处检查耳朵。最后发现他的耳朵里有LIQIUD液体,医生说感冒所致,有的小孩感冒后耳朵里的液体被吸收,有的小孩则不能。他能听到声音,但不是很清楚,有些大人的话和指令,他无法完全听清理解,所以他很顽皮。

后来,医生给他做了手术。他的妈妈说,手术只有5分钟,医生在他儿子的耳朵里装入一个TUBE(小管),两年后取出就行了。

前两天,我见到这个朋友,她说她的儿子的行为TOTALLY DIFFERENT,小孩变了个样,比以前听话、好多了。

我儿子班上的一个孩子的妈妈听说了,也带孩子去检查耳朵。她的孩子不淘气,但不合群,不和别人玩,我行我素,不按老师的要求做。最后发现她的两个儿子的耳朵都有液体(一个是一只耳朵,另一个是双耳),都要做手术。

看起来耳朵有问题的孩子还不少。在这里给各位妈妈爸爸提个醒,发现孩子行为举止有些问题时,不妨带孩子检查一下耳朵。不要错怪了孩子,他不乖也许是因为耳朵听不清。

写给滴血的心----有自闭症宝宝的妈妈的原贴及滴血的心的原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