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乱弹教育(1)性格

(2008-03-29 18:29:45) 下一个
 

来加拿大那年,我的女儿近六岁。我们安顿停当后,很快她就上了一年级。学校下午三点半就放学,也没有什么作业,我就给她安排了一些活动,除了中文外,都不是学习方面的,是象游泳、滑冰、芭蕾舞、小提琴等活动。想来都是有趣活动,加拿大老师都是哄着小孩,要求极其不严格,实际上就是玩。又想小孩不懂得累,睡一觉就好了,为了节约时间,少跑路,我把活动安排得尽量紧凑,一项活动完了,再去另一项。周末,一大早去游泳,游完了,赶紧换衣服,再赶去另一个地点去跳芭蕾舞。下午学琴。

我的女儿虽然没有对这些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也乖乖地跟着我们去学这学那,在一群孩子里,她学的还算不错的,我当家长的挺高兴甚至还有点得意,虽然跑来跑去、有点紧张,觉得自己为孩子好,值得,心甘情愿。

直到有一天,我女儿的同学Annie的妈妈Beth和我说了一番话,我受到了触动,想法发生了改变。

那天,我的女儿和Annie玩,发生什么事,我不记得了,我女儿生气,发了小脾气。Beth和我说,你给孩子安排那么多活动,时间又安排得那么紧凑,孩子就会感到紧张,就会发脾气,性格可能就会发展不好。我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她看到我惊讶又认真的神情,又说,我们加拿大人看一个人美丽与否,不是看她的脸蛋,也不是看她的身材,我们看她的性格。一个人性格好,我们就认为她很美。

从此,我把Beth当成好朋友。从此,我把女儿的活动减少,时间上也宽松安排。孩子大人都轻松了。我女儿现在13岁,是个性格活泼可爱的女孩。我返回来看,我感到很庆幸,在我走错路的时候,有朋友及时地提醒了我。虽然女儿学得慢了些,但我女儿的小提琴、游泳、滑冰都坚持不懈地学下来了,都学到相应课程的最高级别(小提琴十级,游泳救生员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