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亚裔孩子的共性,畏惧失败

(2008-02-05 11:47:40) 下一个

前两天,我在文学城《子女教育》论坛看到了一个很好的讨论亚裔孩子的共性,畏惧失败

我很有同感。我自己的儿子Max就很明显体现出对于失败的畏惧,不是不想赢,而是更怕输。这种畏惧有时候超过了对于成功的渴望,表现在不愿意去尝试新事物、争取成功。甚至某些事上他成功了,他并不感到很兴奋高兴。

我很喜欢这个讨论,做了一些总结归纳。

原贴:

前几天去听了一个讲座,叫做"positive pushing",一个老美讲的。
因为是在一个亚裔占绝大多数的高中,这个老美很勇敢的评价了亚裔孩子的优缺点,提到大多亚裔孩子有很明显的共性,追求完美,畏惧失败。这个老美同时很委婉地指出,这可能是亚裔孩子的致命伤。他还说,这种对于失败的畏惧可以成为动力,可是却无法造就快乐的成功者,因为成功带来的不是愉悦,而是relief解脱。


为什么亚裔孩子畏惧失败?

下面是一些跟贴:

父母的条条框框太多了。

父母的期望值高吧,所以成功才是relief,不成功要”挨骂。

还是自信性的问题。缺乏“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的自信。

亚裔孩子父母的共性,畏惧失败,因为他们的父母被折腾得害怕了,在国外, 输不起, 把孩子搞得胆小怕事; 在中国的孩子就不怕失败。

因为亚裔只有比老美优秀3倍才能脱颖而出,如果和老美一样好,就没有竞争优势了,就被老美比下去了(升学,就业,成家。。) 孩子长年置身于这样的压力下,当然畏惧失败。

这个其实不难理解,亚裔看中考试、看中比赛、看中成功多是为成功而成功,不是为快乐为喜欢而去做事成功,自然不敢冒险,怕失败。

应改为家长害怕失败,把战战兢兢心态传给了孩子们。多参加team sports, 学会输得起,一起输一起赢。

我怀疑早期优秀也容易让人畏惧失败,优秀有时是个包袱,让人后面比较不敢冒险,失败时成本比较大。

每个孩子天生都有好胜心。不喜欢失败很正常。但我们做家长如果能端正心态,不PUSH孩子。让孩子们顺其自然面对各种比赛或是学校成绩的输赢,孩子们的心态也会练的正常。

这就是所谓的自信心的建立。如果人的自信是建立在要别人接受的层面上,这个人大概会比较怕失败。如果一个人的自信建立在自己对自己的接受上,我猜他不会那么惧怕失败而逃避机会?

我的见解:

每个人都不喜欢失败,都怕失败。但如果孩子怕失败到了一定程度,不敢尝试新的事物,不能去try his best就不好了,家长就应该帮助孩子找原因,解决这一问题。

我的儿子Max怕失败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性格上比较敏感、胆小。二是在北美,亚裔孩子特别是男孩是弱势群体,为讨老师等喜欢,从小在外面就听话,中规中矩,怕出错。三是因为有些聪明,学习等方面比较优秀,而这优秀让他感到不安、背上包袱,更怕失败了,不敢去尝试新的事物。这里面有自信心不足的问题。

Max怕失败的问题,我曾和他谈过多次。最后我们统一了如下认识:

1 取得成绩就是好的,应该高兴。无论怎样取得的成绩、哪怕没努力就取得了成绩,也应该高兴、就值得骄傲。

2 不怕困难、不怕失败。失败没什么了不起的,不会受批评。谁都失败过。爸爸、妈妈、老师、校长都失败过。

3 不试、不做、不失败;试了、努力了、失败,哪样好?哪样对?当然是后者。

4 Max在学习和体育等好几个方面在班上都是第一,还怕失败就比较可笑了。那别的小朋友岂不是应该更怕。

5 做事,不是为表扬,不是为老师、家长做,更不是为别人看。是为自己,是为自己认为这么做对而做,是为自己喜欢做而做。


道理
Max都懂了,也听进去了,但行动上做起来不会很快,因为自信心是一点点建立起来。他还小,人生的道路长着呢。能看到孩子快乐、看着孩子慢慢地成长起来,就是做家长的最大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睿ma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st.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