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民主是个好东西

(2008-02-24 20:03:10) 下一个

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是它比较贵,是个奢侈品,不是人人都能消费得起的。

我曾和我女儿的老师Ms. Schudel讨论过民主的问题。我给她举过这样的一个例子。我说,你的班上只有20个孩子,每个孩子都干净可爱。你对他们笑,倾听每一个孩子对你说的话,你很民主。但是如果,同样大小的教室,里面坐着100个孩子,有的小孩衣服破烂,有的小孩脸上还流着大鼻滴,还有吵架、需要你调解的,你还能对他们笑得起来吗?你还能倾听每一个小孩和你说的话吗?不是的话,那你就是不民主。


不民主的人,不是他不想民主,往往是因为他没有民主的消费能力。

还和一位加拿大朋友谈起过选举,她在印度住过6年。她说,每次印度选举都死人。因选举意见的不和,一个村子和另一个村子发生火并的事常有发生。最近,我看到电视上演的巴基斯坦的选举。选举点的门外有坦克、机关枪保卫。验票点里有联合国派遣的观察员。观察员们都是一副百无聊赖的样子。

这种民主不是好的民主,是被强加的民主。


有民主的人虽然也常常被他的民主所累、有难言的苦衷。但总的来说,民主是个好东西,有民主比没民主好。民主是件华丽的外衣,穿上的人会很漂亮。有这件民主外衣的人,常常也是很得意洋洋的。


没有民主的同学请注意了,要赶紧努力,争取早日把民主的衣服穿到身上来。

贩卖民主的同学请注意了,不要强迫别人买你的民主,人家可能消费不起。

有富裕民主的同学也请注意了,不要把富裕的民主硬塞给别人,人家可能不合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_haha 回复 悄悄话 牛顿第二定律是“东西”吗? 当然不是!

民主是个“东西"吗?当然不是。它是一个原则,或一个规则。


当然,别人有权利按他的方式使用“民主”一词!其结果之一是:

如果不考虑伊拉克(100%选择萨达姆为总统)和朝鲜的话,中国拥有世界上和历史上最完善的“民主”制度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