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Terezin集中营中的儿童诗

(2008-02-21 06:32:58) 下一个


 

最近读到一组Terezin集中营中儿童写的诗。很感人,我翻译了两首。

Terezin集中营曾关押了20万犹太人,其中有15千名儿童,最后只有132名儿童活了下来。这些诗是战后在床垫里、墙缝处被发现的。

 

《小小的花园》

一个小小的花园,

生满了玫瑰。

一个小男孩,

从小径上走过。

 

男孩,可爱的男孩,

就象那成长着的花。

当花开的时候,

小男孩却已不在。

By Franta Bass

 

Terezin

当一个新的孩子到来,

事事都让他感到惊讶。

什么?我要睡在地上?

吃黑土豆?不!不!

我必须住这吗?

这里多么的脏!

睡地板上,为什么?

看多脏,我害怕!

我必须睡在上面吗?

我的身上会搞脏!

 

听,这叫喊的声音、哭的声音。

看,还有那么多的苍蝇。

每个人都知道苍蝇会传染疾病。

啊,有东西在咬我!

是臭虫吗?

这里是Terezin

就象是地狱。

我不知道,

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By
Teddy 194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