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记一件小时候特痛苦的事

(2007-12-26 19:32:27) 下一个

有个大地纵横的网友闲来无事,写了一篇《记一件小时候痛苦的事》,引发了网上一片怀旧、回忆小时候痛苦的事的热潮,我也赶忙写了一篇,比他们的都痛苦的事,《记一件小时候特痛苦的事》。

 

那时刚上小学一年级不久,第一批就戴上了红领巾,心里正美滋滋的。一天,去找同学一起上学。在同学家,等她穿衣服什么的时侯,她妈妈给了她一张一块钱的纸币。老师让我们带一块钱,交书本费。那天,还有几个同学也在。我没事就玩了几下那个同学的一块钱的钞票。后来,我们就一起上学了。

下学时,老师给我留下了,说那位同学的一块钱丢了,是我偷了,因为那几个同学都看见我玩那个钱来着。我一下子就傻了,哭着说我没偷钱。老师说,你承认了,我就不告诉班上的同学。你不承认就开全校红小兵大会,到那去承认错误,摘红领巾。我一年级、刚戴上的红领巾、开大会批斗。。。。我,我哭着就承认了。

第二天请家长,我妈去的学校,她都气哭了。她逼问我钱怎么花的,我只好编了几样。为了少让她生气,我主要编的是买了铅笔、橡皮什么的。回家,我妈罚我跪搓板。我爸回来了,一问情况,他拉起我的手说,我带你找老师说去,你没偷。我吓得赶紧说,我偷了。他一甩手扔下我的手,踢了我一脚。

老师还是信守她的诺言的,没在班上批评我,我还当我的中队长,年年还当三好学生。可越是这样,我越怕,怕小朋友知道我“偷钱”的事,怕失去我得到的“荣誉”。小学六年,我们没分过班,一直是那个老师教。每年班会选三好学生、班干部时侯是我最痛苦的时候,我都象只兔子似的战战兢兢的,怕有人“揭发”我。整个小学时期,我胆小孤独,过得不愉快。

小学同学都一起上了一所初中,虽然不都在一个班,但我知道有人知道我的底细小偷的包袱压着我,我也是小心翼翼地夹着尾巴做人。

高中,我考上了重点高中,离开了所有的小学、初中同学,总算松了口气。但我的心结还是没有打开,那个事件对于我还是有阴影。报考大学时,我就想到外地上大学,到谁也不认识我的地方去。家里人反对,我最后没去成,我还是在北京上的大学。上大学那段时期虽然没钱,但我乱花钱,假装大方、假装不把钱当回事。

我曾看到过一句话,大意是纯真的儿童时期是学习交朋友的最佳时期,如果错过了,一生可能都不会交朋友了。小学、中学、大学,我都没有知心朋友,同学们在一起,我总象个局外人,不能溶进去。其实,我很想交朋友,可我不敢、不会。

我毕业了,在一所高校当老师,我以为我甩掉了小偷的包袱,直到有一天,我兴冲冲地走进办公室里,一位老师突然问我,看到她的冰鞋了吗?她在办公室里丢了一双冰鞋。在众人面前,我的脸一下子红到脖子根。

今天我把这篇小文写出来的时候,我知道我已经彻底地摆脱了那个恼人的包袱、童年的阴影。我想,我不怪那个老师,她算是没有对我“另眼相看”。她让懂得了应该怎么做妈妈,呵护好孩子稚嫩、脆弱的心灵。我也不觉得自己特别的委屈,只是我的人生有一个遗憾,别人各个阶段都有要好同学、朋友,而我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坐家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Happy New Year!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A lo-o-o-o-ng sigh...
But I am sure this ordeal made you a better parent to your kids.
Happy New Yea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