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本我、自我、超我

(2007-11-04 06:24:54) 下一个

这两天万维五味斋在讨论哲学问题:本我、自我、超我。

 

弗氏认为,人格有本我、自我和超我三部分组成。

本我,是人的本能,包括生活本能和死亡本能。这是一种生物冲动,是人的原始力量的来源。它属潜意识范围,按照快感原则,要求满足原始本能的需要。

自我,是现实化了的本能。婴儿最初只有本我。但在社会环境的影响下,逐渐懂得只有在某种条件下才能顺利地满足本我的需求,从而形成了自我。

超我,是道德化了的自我。本我所遵循的是快感原则,自我遵循现实原则,而超我所遵循的是道德原则。

 

经过讨论,网友们给了好些好玩的简析。

我的简析:

本我:做食肉动物,称王称霸。
自我:做食草动物,逆来顺受。
超我:做一株植物,与世无争。

 

我的简简析:

本我:写
自我:乱写
超我:不写白不写
忘我:白写也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