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对不肯长大的孩子怎么办?

(2007-09-11 05:25:13) 下一个

作为一名两个孩子的妈妈,曾经的教师,我对儿童成长、教育的问题十分关注,最近我在北美的一个叫红墙的网站上看到一组关于成长教育的讨论,我个人认为,该讨论有意义,有水平,对我也很有启发。特此,将之整理,在我的BLOG陆续贴出,与朋友分享。

问题提问:

我觉得青少年期或者青年前期(比如15-24岁?)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认为自己目标与自己的努力之前会有一定的距离,比如,一个年轻人给自己定下来成绩全A的目标,他也真心想得到A,但自己死活不肯下最大的努力,最后没有得到。再比如一个大学毕业生觉得自己能够很容易找个一个较好的工作,最后转了一圈,发现根本没戏,一切要从头做起。比如一个年轻人总觉得别人都对他很肯定,其实大家对他有意见。

这本来不一定是大问题,每个人都可能经历,但如果一个孩子总这样,是不是就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这样的孩子当然不一定是问题青年,但每每说话做事,他自认为的目标/结果总是与现实不一致。

    天下心里有病的孩子还是少,但老也不愿长大不肯长大的孩子倒不少,好像光是爱并不能解决问题。这时候,父母的责任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