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吴冠中的自传《我负丹青》 (图)

(2007-08-19 06:35:32) 下一个


这几天在看吴冠中的自传《我负丹青》,还没看完。我为他曲折的人生道路,不懈的艺术追求而感动。他生于偏僻农村,17岁开始学画,后来去法国留学,于新中国诞生后回国。

我正在看吴冠中的自传,他写的下面两段话深和我的心。

如果绘画只是仅求一点视觉的轻快,装点了一角室壁的空虚,它应该千百倍地被人轻视!因为,园里的一株绿树,盆里的一朵鲜花,也能有同样的效果,它有什么高尚伟大的地方?何必糟蹋如许人力物力?我绝不是说用绘画来做文学的注脚、一个图解。但它应该能真真切切、一针一滴血、一鞭一道痕地深印当时当地人们的心底,令本来想掉眼泪而掉不下来的人们掉下眼泪。

到巴黎前,我是打算不回国了,因国内搞美术没有出路,美术界的当权人物观点又极保守,视西方美术如毒蛇猛兽。因之,我想在巴黎扬名,飞黄腾达。当时,有人劝我不要进学校,不要学生身份,要以画家姿态出现。我想来日方长,先学透,一面也参加春季、球季等沙龙,慢慢创造自己独特的风格。看了那么多当代画,未被征服,感到自己怀着胎,可能是异样的中西结合之胎,但这胎十个月远远不能成熟的,不渴求早产。我陶醉在五光十色的现代作品中,但我的父老乡亲同胞都不了解这些艺术,我日后创作出来的作品也将与祖国人民绝缘吗?。。。可能是怀乡情结,故而特别重视梵高的书信中语:你是麦子,你的位置在麦田里,种到故乡的土里去,将于此生根发芽,别在巴黎的人行道上枯萎掉。我似乎感到我将在故土长成大树,在巴黎亦可能开花,但绝非松柏,松柏只护故园。

我上网查了他的一些信息,发现前不久,他于1981年在新疆创作的一幅彩墨画《交河故城》拍卖成功,价格是了4070万元人民币。这一价格不仅创下吴冠中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也改写了中国内地当代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上面两图一为他最喜爱的一幅水墨画《双燕》,另一为《交河故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