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公墓里的鞭炮声

(2007-06-30 05:04:38) 下一个


    两年前,我回国。临离开中国前,去天津的一家公墓给我从未见过面、过逝的公公扫墓。在我们快要离开那个地方的时候,突然听到鞭炮声大作。公墓里怎么会有人放鞭炮?我四下里张望。那天不是周末,更不是清明前后,占地广大的公墓冷冷清清,除了我们一行人几个人,没看见到别的什么人。

    我们走出公墓,上了一辆黑车。开车的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他上来就说,听到刚才的鞭炮声了吗?我说,听到了,怎么回事?

    小伙子说是冥婚,就是给死人成亲。刚才听到的鞭炮声就是冥婚的婚礼放的。

    小伙子很健谈,滔滔不绝地讲起来。“新娘”是个年轻姑娘,半年前死的,被人杀死的。“新郎”也是未婚,是三个月前死于车祸。两个年轻人在阴曹地府相识后,很快就爱上了。“新郎”就给他父亲托梦,说自己交上了女朋友,他们要结婚,让父母去女方家提亲。“新郎”还在给他父亲的梦中详细地说了女朋友家地址某某村多少号、描述了女朋友父母的相貌、甚至还有她家里的格局布置。“新郎”的父亲从梦中醒来后,梦中的情形历历在目。他就和夫人商量说,咱得去儿子交代的地方走一趟。

    按照儿子给的地址,“新郎”的父母顺利地找到女方的家。给他们开门的女方的妈妈长的和他们儿子梦里描述的一样。她说,“你们来啦。”好象早已知道他们要来似的。原来,她的女儿也给她托了梦,让她别出门在家等着,有人会来提亲。

    双方家长惺惺相惜、一拍即合,果断地迅速地就把亲事定下来了。选择吉日良辰,给两人结婚成亲,把他们相片合成一起,他们的墓合葬在一起。遗憾的是,我没看到冥婚的那一幕,只听到了鞭炮声。

    开黑车的小伙子住在公墓附近的村里,长期在公墓门口趴活接送扫墓的客人。他说,他看到的、听到的生生死死、鬼魅的故事多了去了。他还说,这个故事是真的,因为他知道女方家住哪个村子。

    虽说没眼见冥婚,但也算耳听到鞭炮响声了。一向喜欢故事的我,最后下车的时候多给了司机些钱,还留下了他的电话,请他详查这个冥婚特别是托梦的真伪。

    我回到了加拿大后,心中还放不下这个冥婚故事。一天,我给千里之外的那个小伙子打了个越洋电话。电话中,他兴奋地告诉我他查到了冥婚新娘的家,故事都是真的。他说,他有个朋友住在大港,知道好多鬼故事。他还说,你回来,我带你去大港找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