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学琴

(2007-03-31 20:15:38) 下一个

今天看到一篇网文说,她在带孩子学琴时和洋人的家长聊天,她们带孩子来学小提琴是培养孩子的兴趣,没有压力顺其自然。但她和中国朋友我聊天,朋友说既然花那么多钱就不能白用了,一定得让孩子学会。他们的孩子才5岁每天能拉1个小时。看到这,我想起来前不久,我的一位朋友和我说的一件事。

在她上班(工厂)的地方,她的一位同事给她了一盘他灌录的CD。她听了很还不错。后来她一打听,和她一起工作的几个小伙子都在不同的乐队里。他们自己组织的乐队,自己作词作曲,常去CLUB演出。其中一个小伙子的乐队已出了7CD了。他们热爱音乐,从音乐中得到了快乐,音乐也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们都只是工厂的工人,想必小时候他们的父母没什么条件请私人教师专门教他们弹琴或拉琴,受过专门的学习。

我们的中国家长花大钱和精力让孩子学音乐,也常说给孩子培养兴趣,可我知道有好多孩子考完10级就完成了父母的任务,再不学也不拉琴了。还有更多的孩子还坚持学不到10级。我们的孩子学了多年的琴,只是学了一些技术,还不如那些没专门学过琴的工人小伙子爱音乐,在音乐面前,不如他们自如、拿得起来放得下。

 

屈指算来,我的女儿学小提琴也五年有余。五年间,我没有陪她练过一次琴,都是她练她的,我干我的事。但为了学琴,和她也是要斗智斗勇的。记得,有一阵,她特别不爱练琴,吃饭、干事都慢慢的拖时间。每天都拖到最后晚上10点,我要哄弟弟睡觉了。她想她再拖拖也就睡觉了,不用练了。每天,我就求她,说她不拉琴弟弟睡不着觉,弟弟已经习惯在她的琴声中睡觉,她只好勉强地去练一小会儿。去年,她考过了八级。自从她考过八级后,我欣喜地发现,她不用我催了,每天晚饭后,自己主动拿琴出来练,每次45分钟。我曾问她,你是不是已经喜欢拉琴了?她说不是。

我想她只是习惯练了。还好,她算是勉强坚持学下来了。我就盼着她长大时,能有一天真的喜欢拉琴。拉琴能成为她自娱自乐、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热爱花花草草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还要求,这些孩子怎么会理解呢。
葳蕤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你这当妈的在心里是不是有点儿矛盾呢?
你希望孩子自己喜欢拉琴,但是孩子明明不是喜欢才拉的。
五年了,你家女儿能坚持下来也是当妈的功劳,不容易。我深有体会。对我们这些中国家长来说,孩子能不反对练琴,就已经不容易了。只要家长不太逼迫,只要孩子能坚持,我们从心底期盼孩子总有一天能喜欢我们给他们安排的东西。:) 矛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