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看《春节晚会》小议 (图)

(2007-02-19 13:26:17) 下一个




年三十吃过午饭,收拾完毕,赶紧将已录制好的《春节晚会》插入录像机。没时间坐下来看,招待客人喝茶聊天,手里准备年夜饭,兼顾着管孩子,眼观六路,一心多用,但也把《春节晚会》基本上看了下来。好几年都没看春晚了,好不容易囫囵地看了一次,就想写写观后感。

今年的《春节晚会》秉承它的一贯方针及传统,渲染热烈、喜庆的气氛,给人总的感觉是场面宏大,人员众多,热闹,眼花缭乱。从节目的内容和质量上看,略现杂乱,没有什么大的创新,又是平庸的一台晚会。

整台晚会没有推出一首好听的歌。两大腕宋祖英和彭丽媛唱的都是典型的晚会歌曲,高亢有力或抒情,但是不知道唱的、抒情的是什么,我依稀听到什么地球、家园,大海、故乡之类的歌词。容祖儿、蔡依林、阿牛陶喆等港台歌手悉数到场,但都未有耐听的好歌奉献。晚会最后,有一个历届春晚上最受欢迎歌曲的联唱的,包括《我多想》、《今儿真高兴》、《爱的奉献》、《蝴蝶》等等,好听亲切。对本届晚会的歌曲构成讽刺。

晚会歌曲部分的一个小亮点是马玉涛、 才旦卓玛、李光曦、胡松华几位老艺术家的老歌演唱。特别是李光曦、胡松华都六十多、七十多岁了,声音依然保持得那么好,演唱时,眼神、面部表情十分丰富,是大艺术家的风范。

本届《春节晚会》有三个舞蹈都不错。一个由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创作的反映农民进城的群舞《进城》,该舞动感很强,将城市的快节奏和农民初进城的失措惊慌表现的很好。

另一个舞蹈也是由非专业的淳朴藏族牧民表演的舞蹈《扎木年》。他们边弹着藏族乐器扎木年,边唱着动人的歌、边跳着热烈的舞,很有民族特色。它是本届晚会的一大的亮点。

这两个舞蹈也给我启示,真正来源于生活的创作才是好的有底蕴的作品。

还有一个舞蹈是由专业舞蹈演员出演的舞蹈《小城雨巷》。它将人们关于江南的想象、关于江南女子的想象都放在舞蹈里,非常唯美。值得称赞的是舞蹈背景,超大屏幕里的是中国水墨画,画面是3D制作,精美高雅。要说晚会的创新,大屏幕和3D制作应算一个。

本届晚会的一个武术节目《行云流水》也不错。

晚会的另一大亮点是《俏花旦》抖空竹。其实这不是一个新节目,两年前中国杂技团到加拿大演出时,我就看过这个节目。它曾在国际杂技比赛上获得过大奖。它将一些中国戏曲元素(音乐、头饰、脸谱等)放入传统杂技中。年轻漂亮的女孩技艺高超,将空竹玩的出神入化。晚会中此节目的编排、音乐和服装和我两年前现场观看的一样,我感到这个节目已经被包装的十分精致完美。


 

本届晚会的最大的亮点,也是最感人的节目就是农民工子弟朗诵的《心里话》。这个节目朴实无华, 表现农民工孩子渴望在城里不受歧视的愿望。这个节目让我泪流满面。

要问我是谁,
过去我总不愿回答,
因为我怕,
我怕城里的孩子笑话。

我们的校园很小,
放不下一个鞍马;
我们的校舍简陋,
还经常搬家;
我们的教室很暗,
灯光只有几瓦;
我们的座椅很旧,
坐上去吱吱哑哑;

但是 我们作业工整,
我们的成绩不差,
要问我此刻最想说什么,
我爱我的妈妈,我爱我的爸爸,
因为是妈妈把城市的马路越扫越宽,
因为是爸爸建起了新世纪的高楼大厦。

北京的2008,
也是我们的2008,
老师把她谱成了歌,
同学把她画成了画,
作文课上我们写下了这样的话,
别人与我比父母,我和别人比明天!

打工子弟和城里的小朋友一样,
都是中国的娃,都是祖国的花。
亲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
全国的小朋友们,
我向你拜年啦。


这届晚会可谓是相声小品明星荟萃,南北大腕都到齐了,节目有8,9个之多。但是真正好、有意思的我认为只有一个,是蔡明和郭达演的小品《送礼》。它讲的是,主任出门买过年的礼物。郭为孩子的一个升学指标,去主任家送礼。他刚落座后,蔡也来主任家送礼,为的也是孩子升学的事。她把郭当成了主任,一个劲儿地巴结奉称,还贬低郭的儿子。郭有些恼火,慌乱中假装作为主任,对蔡进行教育。这时真主任提着礼物回来,被郭蔡两人当作是送礼者,两人又联手对主任进行打击。这个小品演的好,编的更好,让人觉得把该抖出来的笑包袱都抖出来了。

相比之下,宋丹丹、赵本山、牛群的小品《策划》就俗气逊色多了。赵宋二人的老头老太太演的是好,但是小品内容是关于公鸡生蛋的事情,太呼悠,我不喜欢。

整台晚会的舞美不错,比较大气,特别是大屏幕的运用,让人眼前一亮。灯光的色彩鲜艳,而且移动、转动较多,比以往的晚会好,为烘托热烈气氛起到了好的作用。

从服装上,主持人们换的几套服装都不错,舞蹈演员的服装也都很漂亮。但是一些歌唱的演员的服装过于隆重,和他们歌唱的歌曲不符。象彭丽媛唱的歌名叫《报答》,她穿的大红色、大高立领、拖地长裙,象皇后似的。还有几个节目是几个人的合唱,演员之间的服装看起来不协调,不够配合,这个实际上都是老问题了。

主持人有三对。在零点倒计时前十几秒,出现两次主持人抢话,冷场了两三秒,应算一次较大的失误。三个女主持人,周涛、董卿、刘芳菲都很漂亮,都很不错。其中我最喜欢董卿,她最大气。刘芳菲洋气,但主持上略显一点点吃力。三位男主持人是朱军、李咏和张泽群。前两位有点土和俗,但老练。我最喜欢张泽群,他多年前主持大学生节目时我就很看好他。现在他人近中年,青春的气息还未散尽,儒雅底蕴已散发出来了。但他和刘芳菲一样,不知是什么地方,也许是上扬的声音让人觉得他们有一点点吃力或是紧张。

当春节晚会的保留曲目《难忘今宵》奏响的时候,晚会落下帷幕,我们的一桌菜也准备好了。有热菜,有凉菜;有鱼、肉、青菜;有辣的也有不辣的。春节晚会不正是电视台给我们做的一桌视听年夜菜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